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再携Momenta推L4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与智己L7有数据联动吗

2021年12月09日 18:09: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本周,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Momenta、享道出行联合在享道出行内上线了Robotaxi服务。享道Robotaxi先期在上海嘉定部署20台运营车辆,计划年底前车队规模将增加至40台,并同时在苏州投放20台。到2022年,还会在深圳上线Robotaxi,整体车队规模做到200台。

三方合作中,享道出行则提供运营能力,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主要会提供智能座舱技术支持,以及类似技术产品经理的职责,统筹资源。Momenta则联合上汽AI Lab提供自动驾驶技术支持,包括传感器标定、地图采集制作、算法部署等。

目前车企+运营商+自动驾驶科技公司的Robotaxi组合越发常见。目前已经公开的有广汽埃安+如祺出行+文远知行在广州的Robotaxi项目,吉利+曹操出行+元戎启行将在2022年推出的Robotaxi项目。

据悉东风长安,也在联合T3出行,以及小马智行、轻舟智航等自动驾驶科技公司开展新的智能出行业务。可以预见的是,车企+出行公司+自动驾驶企业的组合正在成为主流。

车企+运营商+自动驾驶科技公司的黄金组合能带来怎样的出行体验呢?

服务:自动驾驶出租车开始追求用户体验

现阶段Robotaxi都是以功能为主,提用户体验还太奢侈,享道Robotaxi是首次在用户体验上花了心思。虽然还是通过APP叫车打车的过程,但APP内做了更多设计,最直接的是,用户可以在上车前,通过APP调节车内的空调温度,以及选择自己想听的歌曲提前播放。

上车后乘客需要人脸识别来匹配订单,匹配成功后就可以点击出发。享道Robotaxi车内后排的两块屏幕尺寸很大,大概和13存的MacBook Air屏幕尺寸相当。这块屏幕不像其他Robotaxi的后排屏那种被写死,只能看高精地图信息,他还能植入了酷狗音乐在线听歌,还有空调面板和宣传片页面。

比较有意思的是,享道Robotaxi后排还配备了双阵列麦克风,以及语音助手“小可”,可以语音唤醒控制车窗、温度的调节。

运行过程中,乘客还可以在享道页面分享自己的订单到朋友圈或微信聊天,从链接进入就能同步显示车上实时的高精地图感知信息,会是非常新奇的体验。有意思的是,为了节省算力,高精地图的可视化对周边树木等不对驾驶决策产生干扰的信息,都采取了约3秒间隔的间歇显示。

车辆:集上汽体系之力的“魔改”

享道Robotaxi的车辆是使用飞凡汽车 MARVEL R车型,但实际上Robotaxi已经在原车的基础上做了非常大的改动。

首先是传感器,这款Robotaxi车顶配置了1个128线的主雷达,左右两边各配置一个64线的盲区雷达。这样的硬件配置是奢华的,比较很多Robotaxi企业都是拿64线雷达类做主雷达的。此外这套传感器套件还包括12颗摄像头和5个毫米波雷达,以及GPS+IMU惯导。比较影响体验的是,由于车顶的大家伙霸占了天窗空间,因此MARVEL R的全景天窗就浪费了。

这些还只是看得到的地方,在看不到的地方,还有600TOPS算法的计算单元,由于放在乘客座位后面,因此散热的声音也比较大。

最为“魔改”的是底盘,为了支持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联合联创电子,打造了全新的线控底盘,为L4级自动驾驶提供了转向和刹车的线控冗余。

由于是前装量产,因此享道Robotaxi会有专门的产线,而且虽然享道Robotaxi这套硬件改装成本非常昂贵,但正如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项党所说,几百台的量级,谈单车成本着实意义不大,实际运营过程中的每一项成本都比车的硬件成本支出更大。

数据:如何与智己L7等量产车联动

作为上汽和Momenta合作的第二弹,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还是数据上是否能和智己实现联动,通过Robotaxi挖掘的有效数据,是否能够加速智己L7算法模型优化升级。

对此问题,项党的回复是“目前还在探索摸索中”。40辆Robotaxi上线运营后,每天的数据存储量将是海量的,如何有效使用这些数据不光是技术难题,也是成本难题。据透露,目前存储和处理1PB数据的成本在1000万左右。

谈及数据的利用时,项党认为,车企和科技公司合作才能更有效地利用数据处理数据,因为车企更理解需求,而理解需求才能更清楚如何有效处理数据数据,这对科技公司而言,仅仅做Demo是无法积累出经验的。

目前享道Robotaxi属于刚起步阶段,如何有效利用数据,如何将L4自动驾驶数据和L2辅助驾驶数据联动,互相促进,确实都需要慢慢去摸索,因为只有当这个飞轮转起来之后,才能了解算法迭代的真正需求,通过需求来分拣有效数据。

而针对海量信息的处理,享道Robotaxi也将使用上汽帆一云平台以及Momenta Framework的技术赋能,在计算硬件和数据处理工具链上打造高效的数据处理能力。

如百度李彦宏所说,Robotaxi会是一个万亿美元的市场,日次庞大的利润空间,确实值得提前5到10年站位布局,否则当技术真正成熟时,或许已经错过入局的窗口期了,今年车企普遍开始进入Robotaxi领域大概也是出于这样的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