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连抛1350亿美债,数千富豪选择“抛弃”美国,美财长坐不住了

2021年12月09日 19:2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美国经济危机日渐严重,国债总数上升到了28.5万亿美元,而美国现在很难还得上这笔钱。除了美国自己还不上钱以外,以中国为首的一些美国债主还在抛售美元债务,这引起了国际金融界乃至于美国自身金融界的恐慌,不少富豪和资本家都开始对美国市场失去信心,决定撤离美国。

这些曾经依赖于美国全球霸权不断强大自身的资本家撤离,又再次影响到了美国的经济秩序稳定,就连美国的财政部长都有些坐不住了。那么中国抛售美元债务究竟会导致什么呢?美国为什么要急迫地需要中国呢?

美国债务危机严重,度过危机很困难

根据美国财政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现在美国国债总数已经达到了28.5万亿美元,而且在8月1日时,美国联邦债务就已经到期,债务危机会在八月份进一步恶化。

美国资产市场的风险正在快速增长,美国财政部门在八月的某个时候就会消耗掉自己的所有资金,而没有办法继续保证政府的正常经济秩序稳定,美国政府有可能会被迫关门,财政危机还随时会雪上加霜。

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8月10日呼吁美国国会进一步提高债务上限,让美国财政部门可以发售更多美债,来暂时保证经济秩序。

简单来说就是美国政府现在没有钱,不但还不起钱,甚至连维持政府的正常运行都做不到了。而提高债务上限, 抛售更多美债获得急需的资金,让美国政府渡过难关成为了现在比较合适的选择。但是美国国会对美国政府偿还债务的能力并没有信心,继续发售国债,只会让美国的债务快速提升,让美国陷入到更严重的债务危机中。

债务危机和,政府政策直接相关

现在美国国内的债务危机和美国两任政府的政策是直接相关的,在面对新冠疫情所带来的经济危机时,美国政府第一想法是采取无限量宽松政策,同时开动美联储机器向美国市场注水。

在面对经济危机时,开动美联储机器可以让美国政府获得必要的资金维持正常运转,同时也可以把资金注入到美国经济市场中,刺激经济发展。但是这并不是不会给美国经济秩序带来损害,无限制开动美联储机器会带来两个灾难。

第一,通货膨胀。根据纽约联储在8月9日的最新调查结果,美国消费者中期通胀预期在七月份升至了八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国货币监管机构对此表示高度警觉,但是无可奈何。

现在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率已经超过了5%,并且接近6%。通胀比例提升的直观体现就是美国国内的物价水平飞涨,彻彻底底地影响到了美国经济秩序,市场秩序乃至于无数美国人的生活秩序。

第二,美元贬值。美元越来越不值钱,国际社会对美国国债开始失去信心。市场上流通的美元数量提升,那么美元也就会顺应贬值。相信大家都知道美元和各国货币兑换是有一个汇率的,假设以前人民币兑美元是7比1,但是随着市场上美元数量变得越来越多,美元快速贬值,这个比例变成了6比1。

原先一美元可以换七块钱人民币,现在一美元只能换六块钱人民币了,那么持有大量美元债务的国家手中所掌控的美债就相当于在缩水。原先100块钱的美元债务可以换700人民币,现在只能换600人民币,可是你买美元债务的时候可使用700人民币买的,那不就相当于亏了钱吗?

所以国际各金融机构以及世界各国对美国国债的信心都有所下降,不愿意在美元债务利率较低时接盘。以前的美国是世界上主要市场之一,在国际贸易市场保持稳定时,美国可以把注水美元抛到国际市场上。

因为在贸易结算体系中主要使用美元结算,而美国自己就可以开动美联储大量印钱,把这些正在快速贬值的美元去购买国际市场的商品,那么美国自身的通胀以及超发美元所带来的损害也就平摊到了国际市场。依靠国际金融市场的美国经济秩序,就能保持稳定。

但是在新冠疫情尚且存在的情况下,国际贸易活动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再加上因为中美两国贸易关系恶劣以及美国先期超发美元所导致的美元快速贬值,再加上美元在贸易结算体系中占比快速下降等一系列原因,美国已经无法再转移矛盾,转移通胀,所以美国就陷入到了无法避免的债务危机和经济危机中。

中国抛售美债,给美国致命一击

在美国陷入债务危机和严重经济危机时,中国却在减持美债。根据美国财政部在7月17日所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来看,在今年五月份中国所持有的美债减少了177亿元,中国连续三个月抛售美元债务。而截止到今年五月份,在两年时间内中国抛售的美元债务达到了1350亿美元。

中国是美元债务的第二大持有者,中国大规模抛售美债,让国际金融市场对美元债务信心下降得比原先更快。在短短12个月时间内,除了俄罗斯一直在执行去美元化政策以外,包括美国的盟友,日本,沙特,欧洲等国家也正在远离美元债务,他们对美元债券的需求和信心在下降已经成为事实。

现在美联储还在实行美元债务低利率政策,让美债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吸引力快速下降。日本作为美债第一大持有国,在十个月的时间内也抛售了八次美债。沙特阿拉伯在2021年减持了自己所持有美债的7%,大概在80亿美元左右。

截止到今年四月份,美债海外持有者持仓规模为6.765万亿美元,创下了年内新低。很明显,世界各大美债持有国都在有计划地大规模抛售美元债务。

那么美国财政部想要通过提高债务上限,继续向国际金融市场抛售美债,获得资金保证美国自身经济秩序和政府运行秩序的尝试,就会变得无从谈起。美国可以卖美债,但是没有人愿意接盘,这些美债就跟废纸一样,没有任何意义。

所以中国抛售美债所引起的连锁反应让美国陷入到更严重的债务危机和经济危机中,美国自身的债务危机也可以从大量美国富豪的撤出,来直观感受。

大量富豪撤离,经济危机更加严重

根据美国国税局在8月5日所发布的新国内移民数据来看,在伊利诺伊州的美国富人正在以创纪录的数量快速离开。

该州的养老金缺口在整个美国范围内比例最高,伊利诺伊州当地的资金外流现象让人担忧。而在国税局的研究报告中也明确写道,短短两年的时间内,伊利诺伊州损失人员超过了该报告所列举数据的任何一年,已经有超过7000名富翁离开了该州,这是美国所有城市中最大规模的富人外流,但这也只不过是美国全国范围内富豪迁移的一个缩影。

在美国自身陷入经济危机和债务危机的情况下,美国资本家和企业家也对美国市场失去信心,他们希望逃离美国市场,把自己的资产转移到欧洲或者是其他更具有活力和稳定的经济市场中。

如果转移财产成功,就算美国经济秩序崩溃,他们的财产也不会受到太多影响。无非就是在资产转换过程中会出现因为汇率波动或者是产业变更所带来的少部分损失,但是大部分财产可以得到保全。

但是美国富豪的撤出会导致美国资金流失更加严重,这些富豪是美国的税收主体,富豪的离开代表着美国税收会快速减少,政府会陷入到更严重的财政困难。

就连作为美国基石的这些企业家都对美国没有信心,又怎么指望国际金融市场以及世界各大国能够对美元债务有信心呢?

现在购买美债明摆着就只会亏钱,而不会挣钱,就算是美国的盟友国家也需要考虑自己的经贸利益。持续抛售美元债务无可逆转,美国未来危机只会更加严重。所以美国财政部长才急着访问中国,因为中国可以帮助美国。

美财长急切访华,希望中国伸出援手

根据《彭博社》在8月12日的报道,美国财政部部长珍妮特·耶伦考虑在未来几个月的时间内访问中国,她希望可以见到中国最高经济官员,也就是国务院副总理刘鹤。

如果耶伦访问中国行程得到确定,她会是美国新政府建立以来访问中国的最高级别官员,也是中美两国贸易战打响以来,双方高层官员首次面对面地经济会谈。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现在急切地想访问中国,是希望可以和中国在削减关税以及加强贸易方面达成一致,终止中美两国全面贸易战。

虽然拜登政府对中国态度和立场还相当强硬,但是在美国陷入本国危机的情况下,他们需要重新评估对华政策。拜登政府意识到了之前他们的对华政策是存在失误的,现在美国也没有这个资本继续维持和中国的全面对抗。

美国主要是希望得到中国在商品贸易和债务方面的援助。第一,希望中国不要继续抛售美元债务,甚至在必要时刻加持少部分美债。因为在全球面对新冠疫情的背景下,中国是极为少数经济秩序尚且保持稳定的国家,中国手中有足够多的存款去加持美国国债,这还可以加强国际金融市场对美元债务的信心。

第二,中国制造业产能庞大,可以向美国出口大量商品。在帮助美国市场秩序恢复稳定的情况下,中国向美国出口大量商品,那么美国就可以把已经注水的美元快速抛出,由中国帮助美国承担部分通胀,美国经济秩序也可以恢复稳定。

可是在现在这个关键节点,中国没有一定要回应美国的必要性。美国财政部在7月16号刚刚宣布对中国的新一轮制裁,现在又想和中国进行经济会谈。

况且美国是在什么都不想付出的情况下缓和和中国的贸易冲突,还要中国加持美国国债,同时承担美国部分通胀,中国没有理由这么做。美国对中国没有任何诚意,当美国什么时候明白了是自己在求中国,再提出和中国的会谈请求吧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