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怪不得拒签冬奥停战协定,“拜普会”谈崩,美国考虑从乌克兰撤侨

2021年12月09日 19: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当地时间12月7日,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举行了视频会晤,这也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俄两国最高领导人举行的第二次会晤,上一次会晤于今年6月中旬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此次会晤进行了大约两小时。

拜登原本希望通过与普京会晤,缓解当前紧张的美俄关系,暂时将俄罗斯稳住,然后腾出手和战略资源,全力对抗中国。然而会晤开始之后,美俄之间存在的矛盾和争端远比拜登预想中的要多且复杂,两个大国互不相让,拒绝单方面妥协。所以此次会晤与上一次会晤类似,也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的成果,第二次“拜普会”最终不欢而散。

据BBC报道,此次会晤双方争议的焦点问题依旧俄乌边境危机。拜登在会晤表示,美方将继续支持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主张,对俄罗斯在俄乌边境地区集结重兵的举动表示关切和担忧,如果俄罗斯不放弃对乌克兰发动“军事入侵”的计划,美方将联合盟友,对俄罗斯实施新的经济制裁。

而普京则表示,俄罗斯没有攻击乌克兰的想法,是美国和乌克兰在不断挑衅俄罗斯,导致俄乌边境危机升级。近期, 美国频繁炒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称俄罗斯在俄乌边境地区集结的兵力已经接近12万人,明年春天,俄罗斯军队将从三个方向对乌克兰展开全面的军事行动。然而美国并没有拿出给出上述结论的具体证据。

据悉,在此次会晤中,普京再次向拜登重申了俄罗斯的底线,即俄乌边境危机以及美俄关系想要缓解乃至彻底解决,美国主导的北约组织必须放弃“东扩战略”,且不会在俄罗斯周边国家部署进攻型武器装备。苏联解体之后,北约为打压俄罗斯,极力推行“东扩战略”。

在此背景下,许多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成为北约成员国,如拉脱维亚、立陶宛以及爱沙尼亚。三个波罗的海国家纳入北约阵营之后,美国立马在其境内驻军。北约“东扩战略”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构成了极大的威胁,俄方多次向美方交涉,但是美国丝毫不顾俄方关切。

目前乌克兰正在申请加入北约,如果泽连斯基的计划成功,俄罗斯需要直面北约的威胁。“卧榻之侧,其容他人酣睡”,普京向拜登提出的要求合情合理。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晤不仅未能有效解决美俄矛盾,而且会晤之后,双方关系可能更加紧张,俄乌边境地区的局势也可能更加复杂。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拜登与普京举行视频会晤的当天,多家美国媒体曝料称,白宫正在考虑从乌克兰撤侨计划。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已经全面评估了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如果俄乌正式开战,驻留在乌克兰的美国民众安全将受到威胁。

据悉,美国的撤侨计划由五角大楼牵头负责。众所周知,撤侨是一个极不寻常的行动,只有在一国爆发重大危机或者两国发生战争时,才会考虑撤侨。正因为如此,撤侨向来被视为战争的前兆。

美国媒体在此时选择曝光白宫的撤侨计划,一方面证明俄乌边境危机确实严峻,两国存在爆发战争的可能性,而且发生战争的概率相当高。另一方面,不排除是美国在炒作。分析人士指出,维持俄乌边境地区紧张局势,渲染俄罗斯威胁,对美国而言有多重意义,白宫借此可以拉拢欧洲盟友,进一步打压俄罗斯以及中国等主要竞争对手。

除撤侨之外,美国的另一举动也值得高度关注。早些时候,第76届联合国大会以173票赞成,2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停战协议。根据该协议,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七天至闭幕后七天,全球各国以及各地区必须停战,通过奥林匹克体育运动,促进全球和平与稳定。

不过美国、印度、英国等国,拒绝签署北京冬奥会停战协议。有人认为,美国之所以拒绝,一是拜登当局已经确定“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所以反对北京冬奥会停战协议。二是结合当前紧张的俄乌边境地区局势,拜登此举可能是在为介入俄乌战争进行准备。

不管如何,当前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国确实游走在战争的边缘,大战可能一触即发,美国的举动明显是在推波助澜,火上浇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