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积极扩产!英特尔将利用Mobileye上市资金新建芯片工厂

2021年12月09日 21:0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Alice

编辑 | James

车东西12月9日消息,据外媒欧洲汽车新闻报道,英特尔将在美国和欧洲新建芯片工厂,工厂的建设资金来自于其子公司Mobileye的上市IPO资金。此前,英特尔表示Mobileye将从英特尔拆分,于明年中旬独立上市,英特尔将保留Mobileye筹集的大部分资金。

相关人士表示,此次IPO估值超500亿美元(约合3172亿元人民币)。

英特尔官方发言人表示,随着全球电动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以及自动驾驶汽车的不断发展,此次IPO将为Mobileye带来新机遇,其发展会进一步壮大。

Mobileye是一家自动驾驶公司,1999年在以色列成立,2017年被英特尔以153亿美元(约合974亿元人民币)收入麾下,按照现在的500亿美元(约合3172亿元人民币)的估值,其身价已是4年前的3倍多。

一、扩大芯片产能 英特尔将全面新建芯片工厂

英特尔CEO 帕特·基辛格宣布,明年中旬,英特尔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Mobileye将独立上市,英特尔将利用上市后筹集的资金建设芯片工厂。

全球首颗5nm汽车芯2023年量产!百度新车第一个装

▲英特尔CEO 帕特·基辛格

目前,英特尔已公布了其芯片工厂计划的一些信息,英特尔计划在亚利桑那州建立两个芯片工厂,并在美国和欧洲增设其他工厂,但这些工厂的选址尚未公布。

这一计划体现了英特尔对芯片产业的前景看好。2020年至今,芯片短缺不断困扰着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全球产业,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正制定520亿美元(约合3299亿元人民币)半导体计划,希望国会批准,以扩大美国的半导体制造业。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归英特尔所有,但Mobileye从未使用英特尔的工厂生产芯片,现在Mobileye所用芯片的代工厂是意法半导体。

二、估值超500亿美元 上市后发展潜力巨大

基辛格表示,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浪潮下,全球范围内的许多车企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加速产品向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过渡。自动驾驶技术是大势所趋,明年的IPO将有助于Mobileye创新。

“现在时机恰好,Mobileye是英特尔的一笔独特资产,我们将采取正确的行动,充分发挥其潜力。”他在12月7日的一次电话会议上说道。

基辛格还补充说,英特尔还是Mobileye的最大股东,同时还将保留IPO的大部分收益,并将部分资金用于英特尔全面建设芯片工厂。但他并未透露要出售的股份规模或IPO额度,只表示筹资估值将在临近上市前确定。

虽然英特尔官方并未透露Mobileye的融资额度,消息人士指出,在2022年中期的IPO中,这家公司的估值可能会超过500亿美元(约合3172亿元人民币)。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英特尔以每股63.54美元(约合403元人民币)现金收购了Mobileye,股权价值约153亿美元(约合974亿元人民币)。

作为自动驾驶行业的先行者,Mobileye拥有众多合作伙伴,其中包括宝马奥迪大众日产本田和通用汽车等头部车企。

Mobileye官网显示,有超过25家车企与其建立了合作关系,全球有超过6000万辆汽车配备了Mobileye的辅助驾驶系统。

全球首颗5nm汽车芯2023年量产!百度新车第一个装

▲Mobileye自动驾驶汽车

除了英特尔本身对Mobileye的IPO充满信心外,外部人员也看好英特尔的这一计划,西苑资本(WestPark Capital)分析师Ruben Roy认为,Mobileye IPO可以为英特尔带来巨额现金流和更大的战略重点。未来几年,Mobileye的复合年增长率应该在25%至30%左右。

结语:Mobileye迎来发展新机遇

在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环境下,自动驾驶也在逐渐升温,Mobileye作为全球范围内ADAS技术的主要奠基者和引领者,明年上市后,也会为其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从英特尔分拆后,Mobileye将获得更大的自由度和更多的发挥空间,相信其之后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会加速迭代,继续带给车企亮眼的自动驾驶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