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煮酒论车丨新款宝马iX3能否撬动市场

2021年12月10日 07:1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宝马iX3作为华晨宝马纯电动车阵容的王牌,同时,也是暨宝马在华国产的第五代电驱系统的首款量产车,在发布问世后,便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但上市初期的市场表现却无法匹配外界预期。

痛定思痛,宝马iX3正式上市还不满1年,便于今年9月完成中期改款,在提升竞争力后,销售也开始逐步回暖,最近单月销量都直奔3000台,在疫情反复、芯片短缺、原材料上涨、国家能耗双控等行业消极不利因素影响的环境面前,表现着实难能可贵。

汽车之家

那焕新而来的宝马iX3,在销量上到底是昙花一现,还是有望最终能撬动豪华品牌中型SUV电动车市场?对比当前细分市场的主要对手,其产品力究竟处于何种水平?结合推出的这款新车,宝马品牌在新能源及电动化上都有哪些战略思考?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在下文中来一起来探究。

一、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

众所周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产销量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根据公开数据,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2020年达124.6万辆,渗透率为5.4%,而今年1-10月,规模已超过213.9万辆,同比增长191.9%,渗透率为13.2%。其强势表现,直逼《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的,2025年新能源新车销量占比20%的目标,而部分头部车企高管更是公开发言,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整体占比将达到35%以上,近乎翻倍,而超一线城市可能超过60%左右,前途无量。

2021年1-10月新能源车销量排行
排名 车型 累计销量(辆)
1 宏光MINIEV
325166
2 Model 3 227610
3 Model Y 132814
4 秦PLUS 117369
5 91123

在中国市场,新能源车正不断加快对燃油车市场的替代效应,尤其是围绕电池等“三电”技术、智能网联技术等关键领域持续发展的助推下,相比于其他市场,中国新能源市场不仅规模体量占优,车型品类多样性丰富、产品差异性跨度大,在当前“纺锤形”的市场结构下,销售表现及热度靠前的车型,既有售价近30万元的外资高价产品Model 3、Model Y等,也有起售价不足3万元的低价车宏光MINIEV等,既有装载激光雷达强调驾驶智能化的小鹏P5、机甲龙等,也有针对移动出行市场定向开发的网约车比亚迪D1等,可谓涵盖诸子百家,百舸争流。

2020年L2级智能网联乘用车销量
年份 2019年 2020年 2020年同比增长
L2级智能网联乘用车销量 146万辆 303万辆 107.5%
乘用车销量 2144万辆 2018万辆 -5.9%
L2级智能网联乘用车占比 6.8% 15.0% -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年报(2021)》;L2级智能网联乘用车指:搭载自适应巡航SCC或自动紧急制动AEB,并配备车道保持LKS的车型。

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不仅对新能源车的价值持高认可态度,在包括自动驾驶、车联网、共享出行(ACES)等行业新技术及新事物的接受度也高,根据麦肯锡2020年全球消费者调查结果显示,37%的被调查者会为了更好的智能联网类功能而更换品牌,而在中国这一数字为56%。

因此,想要把握未来行业发展趋势,任何品牌,包括跨国车企,都无法忽视中国市场的存在地位,而考虑到销售体量、技术应用风向及消费潮流,拿下中国市场,势必对各海外品牌全球事业的开展产生积极影响,尤其对于宝马汽车来说,中国市场作为其全球最大的单一销售市场,2020年,销售体量占全球市场的比例超过三成,在华营收占集团总体的21.5%,战略意义特殊。

汽车之家

『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

所以,宝马一边加大本土化投资力度,单华晨宝马自2009年至今已累计投资超640亿元,并计划将投资额逐步追加至880亿元,一边整合资源,在2017年便开始在华投入使用除德国本土以外最大的海外研发中心以及动力电池中心,树立了“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的研发战略,在持续提升中国本土车型研发实力的同时,大量聚拢人才,更快、更精准满足中国用户需求,并以此为契机,将在电动化、数字化、移动出行等前瞻创新技术领域的研发成果和积累经验,迅速反哺全球。

而当前,宝马继续践行和深化该战略,过去在华晨宝马沈阳工厂生产并专供本土消费者的模式也开始转变,随着仅在华生产的宝马iX3,开始大规模“走出国门”,通过海运、铁路联运方式,陆续向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批量交付,也正式拉开了华晨宝马立足中国研发和生产、面向全球输出的序幕。

华晨<a href=宝马 宝马iX3 2022款 领先型">

宝马iX3』

这款产品,在制造端不仅由于采用全球统一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能让国内外消费者真切的感受到宝马品牌的高质量品控水准,避免了“中国特供”标准及产品带来的负面消极形象,更重要的是,作为基于宝马全球战略视野下的整体部署考量,采用“兼容性平台开发,柔性化智造”模式,即采用与早已非常成熟的插电动力、普通燃油车型相同平台共同开发、在同一生产线上共线生产,多线并举的车型,能最大化的降本增效,并在确保产品延续宝马品牌“原汁原味”的驾控乐趣特征的同时,还能为用户赋予更多的价值体验,确保后续新能源产品的可持续发展。

二、宝马的电动化战略

其实,在宝马iX3发布初期,外界就有声音评价,感觉宝马在铺展新能源车阵容及打造电动化产品时,不像新势力一样“All in”,没有采用纯电专有平台,电动化推进程度及速度都不够激进,诚意不足。

其实,作为早在2019年便在全球范围内率先交付50万辆新能源车的豪华品牌,宝马无论是品牌研发实力,还是技术积淀,又或者销售业绩上,其能力表现都无可置疑。而针对电动化,考虑到产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宝马一直在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扎稳打,梯次化进行事业推进。透过宝马2020年度财报发布会,也能很清晰的看到宝马的“三步走”战略,一步一个脚印,有条不紊的推进电动产品和业务。

<a href=宝马(进口) 宝马i3(进口) 2020款 快充畅行款">

宝马i3

第一步,回顾过去,自2008年开始,在纯电动车开始起步、发展萌芽阶段,通过i项目孵化宝马i3宝马i8,打造i子品牌,来“试水”,确立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基调。

第二步,在眼下,新能源方兴未艾的发展阶段,依托智能车辆架构及柔性化生产模式,快速扩大新能源车型阵容,除宝马iX3外,计划在2023年前,推出涵盖纯电的宝马5系宝马X1宝马7系等在内的,总计约12款电动车,以快速响应,覆盖各个细分市场,满足当下市场的多元化诉求。

第三步,放眼未来,时间节点设定在2025年,在新能源车真正迎来规模化时代后,推出在数字化、电动化方面的标杆级“新世代”车型,并在2030年前,将纯电车型新车销售占比提升至50%,并在未来十年,完成累计交付万千辆电动车的宏伟目标。

过去,在豪华品牌中型及中大型SUV燃油车市场,长期以来都是高壁垒的寡头市场,即由BBA德系宝马奔驰奥迪三品牌牢牢垄断控制的细分市场,德系“三巨头”品牌麾下产品宝马X3奔驰GLC、奥迪Q5L售价、尺寸及排量接近,市场销售表现及号召力,完全碾压同级其他对手。

宝马奔驰奥迪在中型及中大型SUV市场产品对比
企业 燃油车 电动车
华晨宝马

宝马X3:39.28-47.98万元

(车长4737mm/轴距2864mm)

宝马iX3:39.99-43.99万元

(车长4746mm/轴距2864mm)

北京奔驰

奔驰GLC:39.98-47.53万元

(车长4764mm/轴距2973mm)

奔驰EQC:49.98-57.98万元

(车长4774mm/轴距 2873mm)

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Q5L:39.68-48.70万元

(车长 4770mm/轴距 2907mm)

奥迪e-tron:54.68-64.88万元

(车长 4901mm/轴距 2928mm)

而与其相对应的,在宝马纯电动车王牌宝马iX3所在的细分品类市场内,眼下,德系三强品牌均完成了国产电动化产品的布局,宝马iX3不可避免的要与奔驰EQC奥迪e-tron竞争,不过从定价策略来看,由于宝马iX3目前售价几乎与同级燃油车中低配版价格持平,更加“平易近人”,而奔驰奥迪麾下电动车型往往要比同品牌近似尺寸、车级的燃油车售价高出10-16万元不等,稍微让人觉得“望尘莫及”,相比之下,宝马iX3相对亲民的价格,更具竞争力和吸引力。

另外,与燃油车市场不同的是,一直宣称要颠覆豪华品牌市场,不断出新的新势力造车代表车,包括已在市场站稳脚跟的蔚来ES6、特斯拉Model Y,以及即将上市的小鹏G9等近似价位同级产品,预计都会给宝马iX3造成一定的销售分流影响。

而面对或源自德系,或来自新兴造车品牌的激烈角逐,在整个竞争圈层内,宝马iX3的各关键商品性又是否具有竞争力?此次,我们根据当前宝马iX3的主要卖点,对新车的设计亮点简要介绍,同时,选取其近似价位的主要竞争车,对尺寸、电池、续航及主销版本配置丰富度等可量化项目,重点进行详细对比分析。

华晨<a href=宝马 宝马iX3 2022款 领先型">

宝马iX3』

首先,是设计方面,宝马iX3的内外饰造型是其官方宣传中的重要内容,同时根据汽车之家数据来看,也是消费者好评星级度最高的板块。新车凌厉的外观,以纯电风所演绎的动感、时尚姿态,让人过目难忘,并且通过在车身处增加的蓝色元素点缀等细节的打磨,都能看得出宝马的设计师花了很多心思,让其运动风范、纯电内核属性彰显的淋漓尽致;内饰也与外观造型风格十分协调,凭借宝马百年积淀的豪华座舱基因,以驾驶者为中心,搭配为中国用户专门打造的舒适座椅等,让宝马iX3给消费者打造了一种极富豪华、舒享品质的“悦”感体验,满满的“宝马味儿”,符合品牌一贯的高设计水准。

其次,在高效电驱方面,由于宝马iX3动力源采用的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系统,搭载专门研发的由锂离子单体电池组成的高压蓄电池、动力响应敏捷的励磁同步电机等,既能破除用户的里程焦虑,保证续航能力的真实可靠性,又能给消费者带来高效能耗表现和纯粹的驾驶体验。

在续航及电耗水平上,宝马iX3在NEDC工况下最大500km的纯电续航里程,虽不及新势力造车对手,但也符合市场主流水准,对比奥迪EQC及奥迪e-tron更占据优势,而且,这款新车的百公里电耗最低为百公里16.7kWh,能耗管理表现在同级中无出其右,远超任何对手,是产品区别于竞品的一大突出亮点。

宝马iX3 vs 主要竞品尺寸、性能、价格对比
分类 尺寸 性能
厂商指导价(万元)
宝马iX3
长宽高(mm) 轴距(mm) 电动机总功率(kW) 电动机总扭矩(N・m) 电池能量(kWh) 百公里耗电量(kWh/100jm) NEDC纯电续航(km)
4746*1891*1683 2864 210 400 80 16.9 490 43.99
16.7 500 39.99
奔驰EQC
4774*1890(1923)*1622 2873 210 590 79.2 19.9 415 49.98-57.98
奥迪e-tron 4901*1935*1640 2928 230 540 96.7 21 465 58.58-64.88
19.4 500
54.68

再者,在全新智慧及科技功能维度方面,由于新款宝马iX3搭载了12.3英寸的超大双屏,让整个座舱的智能互联驾驶体验操作更为顺畅,同时随着充电旅程规划、停车场地图等众多功能的增加后,用户驾乘感受也更为便捷、舒适。

而当我们根据目前宝马iX3公开的新车销量订单量、用户关注度等数据,选取销售热度最高的指导价为39.99万元领先版为基准,并与近似价位的竞争车做对比,来看主销版本的配置竞争力时,不难发现,宝马iX3由于搭载了车道保持辅助、全速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入位、倒车车侧预警等众多主动安全功能,以及以12.3英寸液晶仪表为代表的多媒体类功能,在BBA德系三强品牌中,不仅主销价格最低,亮点配置总量也明显更胜一筹,性价比实力第一,表现出类拔萃。只是比蔚来ES6、Model Y等同价位的新势力品牌车型相比,配置总量要稍逊色几分,不过,这个价量综合考虑,也足见其破釜沉舟,誓要提振销量的决心。

宝马iX3 vs 近似续航/价位的主要竞品亮点功能对比
车型 专属配置(仅1款车型搭载,配置水平最优项目 领先配置(仅2个车型搭载)

宝马iX3

领先型 39.99万元

倒车车侧预警系统、后排独立空调 车道保持辅助系统、道路交通标识识别、全速自适应巡航、

自动泊车入位、主动闭合进气格栅、12.3英寸液晶仪表、

主驾驶座椅腿托调节、副驾驶座椅腿托调节、

第二排座椅靠背调节、转向头灯

奔驰EQC

350 4MATIC 49.98万元

-
道路交通标识识别、自动泊车入位、方向盘换挡、

主驾驶座椅腿托调节、副驾驶座椅腿托调节、

5个USB/Type-C接口、特色灯光效果、转向辅助灯、转向头灯

奥迪e-tron

豪华型 54.68万元

前大灯雨雾模式、大灯清洗装置、可变转向比 陡坡缓降、空气悬架、车顶行李架、方向盘换挡、

12.3英寸液晶仪表、特色灯光效果、触摸式阅读灯

所以,概括来看,换新上市的宝马iX3,通过在定价上打破豪华品牌一贯固有的“高”姿态,并秉承宝马车型的运动外观、豪华内饰风格格调,以及在续航、电耗及主销版本性价比等核心商品性维度上,都确保能足够“出圈”,给消费者传递更多、更新、更全面的价值体验,以此来打动用户,诚意和实力都可圈可点。

四、总结

在电动化产品的排兵布阵上,华晨宝马在前期布局速度和投入力度上,确实稍显逊色,但从宝马iX3颇具竞争实力的商品性,以及宝马长期坚守的可持续、体系化进阶的长期发展规划来看,依然爆发力十足,前景向好。

而且,尽管新能源市场放量快速增长,但相比未来体量,当前发展仍处于初期,对多数潜在购车消费者而言,高价的豪华品牌新能源车型,还都是“尝鲜”,换句话说,蔚来、特斯拉等“长板”突出的新晋品牌更占优势,但随着后市的发展,新势力和现有头部车企品牌终将回归一个赛道,未来产品竞争依然需要在品牌实力、品控、服务等各维度全面展开,是一场持久战,需要长期的资金、技术的投入,从这个角度来看,宝马显然具备大概率能后来居上,逆风翻盘的潜质。(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车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