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一代奥德赛,包你满意!

2021年12月10日 08:31: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在我看来,之前被车主吐槽的点,在这台全新一代奥德赛上基本全都解决了。

家用MPV里,想找一辆能和奥德赛抗衡的车,并不容易。尽管今年有了库斯途、第四代嘉华,还有更重量级的国产赛那,似乎大家都在盼着MPV的夏天快点到来,而且三胎政策的开放也正在给MPV市场铺平道路。只是,对于家用MPV的诠释,有谁能比奥德赛做得更好呢?恐怕只有奥德赛自己了吧。

尽管它是家用MPV市场里当之无愧的标杆车型,但奥德赛并不是十全十美,比如车主们常常抱怨它开起来吵、没有电动后备厢门(想选装也不行)、中控屏幕小、车机系统落后等等。大家在享受“空间大师”卓越成果的同时,也在吐槽它精打细算级的成本控制。

于是,改变的重任自然就落到了这辆第五代奥德赛身上,全系混动、第二排新增加了双层隔音玻璃、尾门玻璃加厚、引入了魔术感应车门、增加了电动后备厢门、中控屏10.1英寸、搭载了Honda connect 3.0系统……再加上全新的外观造型,第五代奥德赛的变化直击前一代痛点。

广汽本田奥德赛(顶配)

车身:中型MPV,长4861mm,宽1820mm,高1712mm,轴距2900mm,油箱容积50L,行李厢容积--L,整备质量--kg

发动机:直列四缸,排量1993mL,自然吸气,最大功率107kW(146PS)/6200rpm,峰值扭矩175N·m/3500rpm,燃油标号92,排放标准国VI

电动机:前置,最大功率135kW,峰值扭矩315N·m

传动系统:E-CVT变速箱,前置前驱

底盘: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电子助力转向,前通风盘后盘式刹车,轮胎规格255/50 R18

行驶性能:NEDC综合油耗5.88L/100km

指导价:未上市

如果说以前的奥德赛几乎完全是一辆家用MPV的话,那么这辆全新一代的奥德赛则更宜家宜商。在我拍摄照片的时候,就有前款奥德赛的车主前来观看,第一印象就是夸赞新一代奥德赛更大气了。

是的,新一代奥德赛的车头加厚了不少,不再有子弹头的流线造型,主要表现在进气格栅的尺寸和前车灯的造型上,这种厚重感的设计的确给整个车身带来了更具稳重感的视觉效果。再仔细看,会发现车头的镀铬装饰条也更精致了,不再采用白亮色,而是用了更深的颜色,有些类似钛合金材料的意思,但亮度保持不变。实际上,这种全新的镀铬装饰部件还不仅仅应用在了车头部位,门把手,车窗下沿、车尾,都是如此。给人更加高级的感觉。

试驾的这款顶配版,带有魔术感应车门,如果对东风本田艾力绅熟悉的朋友一定对它不陌生,在侧拉门的车窗玻璃下方,有一个蓝色的闪烁灯带,把手放在灯带前方,就会感应到,之后灯带蓝色的灯带全部亮起的一瞬间,再用手向后一划,车门就自动打开了,关门也是如此。

只是,从我的使用体验来看,整个过程中需要对开门的时机把握得特别准确,蓝色灯带全部亮起的持续时间比较短,稍不注意就灭了,这时候再挥手,车门并不会打开或关上,如果是刚接触到这个功能的话,还需要多练习几次才能保证准确的开关车门。可是,有这个时间为什么不用手拉一下门把手呢?

全新一代奥德赛的车身尺寸没有太大变化,虽然车身长度增加了14毫米,高度多了10毫米,但轴距没变。对于车内承载空间和灵活度方面,不得不说奥德赛是目前所有MPV车型中最有优势的一款车,甚至没有之一。

关于座椅的布局、功能乘坐空间和乘坐舒适度,其实都不用再多说,有几个我觉得特别喜欢的地方:第一个是二排座椅的前后滑动距离,如果滑动到最后,可以让腿完全伸直也碰不到前排座椅的靠背,再把腿托打开,就得到了两个真正的头等舱空间。

其次是第三排座椅。在二排座椅放置在正常的位置情况下,第三排依然有10厘米以上的腿部空间,而且坐垫的长度也几乎能把大腿完全承托住,座椅靠背的角度也可以进行大范围调节。

第三是座椅的舒适度。看到图片上坐垫和靠背上的褶皱了吗?不仅代表着真皮座椅,而且极其柔软,你可以想象坐在真皮沙发上的感觉,在这辆车上也是一样,所有座位都如此。

第四是灵活性,尤其第二排座椅。有可以拆卸的扶手,也有折叠的中央小桌板,座椅可以左右横向移动,靠背上方还设置了方便第三排乘客上下车的按键。其实这些功能在奥德赛上一直都有,但是我觉得,能把座椅的灵活度做成这样的,很难再找出第二辆车。

好了,接下来把目光投向前排,你会发现中控屏的尺寸变大了,没错,10.1英寸,而且屏幕的系统界面也全换了,画面的细腻度、显示的清晰度、系统运行的流畅度、菜单的逻辑性都完全达到了目前最主流的水准。

屏幕右侧的副驾驶仪表台是可以打开的,放下一包抽纸还富富有余,而且里面还提供了USB接口。在仪表盘左侧的空调出风口下方,也增加了一个可伸缩式的杯架,不管冬天还是夏天,放置在杯架上的饮料都可以由空调出风口来进行冷却或加热,对于司机来说,着实是个非常贴心的小装置。

全新一代奥德赛改变了换挡的操作方式,由原来的机械式挡把换成了电子按键式,让整个中控台变得更加简洁了,同时独立的空调控制区域全部都是触控式面板,除此之外再也没有任何传统的机械式按键与旋钮。

但是奥德赛还保留了传统的操作方式,把驾驶模式切换、安全辅助功能、开关门按钮等全都放置在了驾驶员左腿前方的面板上,一共有十几个按钮,各种功能一目了然,操作简单直接。

对于动力表现,全新一代奥德赛没有变化,全系都是搭载了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行驶安静、加速有力、油耗低,是这套动力系统最显著的特点,在我试驾过之后,对于这套动力系统的表现,其实我没有太多想要说的,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奥德赛变得更安静了。

车厢内对外部噪音的隔绝效果提升了一个大档次,很难相信本田居然给这辆车的前后门车窗都配备了双层玻璃,连车尾门的玻璃也加厚了。另外,能看到的地方还有轮胎——优科豪马的dB系列,主打静音特点。但在轮圈内部,还有一处看不见的地方,就是在轮胎腔体内,有一个主动式的消除共振的装置,四个轮圈上都有,这些都是看不见的成本,如今也能出现在本田的车上了。得到的效果就是,行驶过程中车内的确实更安静了,尤其和前款奥德赛相比,大幅度提升。

但有一点我觉得有待改善,就是悬挂的回弹感受,觉得还是有点偏硬,可能是轮胎的胎压比较高是一部分原因,但车身对于路面的细碎颠簸还是稍显敏感了一些,有时会出现小幅度的连续弹跳。好在座椅够柔软够舒服,能做一些抵消。

全新一代奥德赛的智能化水平进步明显,主要取决于搭载的Honda SENSING安全系统和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Honda SENSING集合了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车道偏离纠正、交通标志识别、自动泊车、360度全景影像等一系列完备的主动安全系统。

而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是目前本田最新一代的智能车联网系统,不仅提供了实时路况导航、在线媒体播放等常规功能,还带有远程智能家居控制、远程车辆控制、更加准确的语音识别、电子支付、以及OTA升级等功能,我觉得应该不会再有人抱怨奥德赛的车机系统落后了。

这次试驾体验的时间并不长,前后也就开了几十公里,可能体验的还不全面。但就我的感受而言,全新一代奥德赛已经成为了我想要的一辆车,它的空间够大、乘坐够舒适、智能化程度够主流、动力和油耗表现在MPV这个品类里也绝对是领先级别的,几乎挑不出任何硬伤。再加上全新一代奥德赛把行驶噪音大的缺点进行了大幅度的改进,同时增加了感应式的电动后尾门,车身造型也更加优雅大气,可见本田对全新一代奥德赛上下足了功夫。

这次试驾了全新一代奥德赛之后,我认为,以前我们一提到家用MPV就是奥德赛,现在仍然可以这么认为,即便有了不少新的MPV出现。我相信选择MPV的人会越来越多,政策导向也好,家庭需求也好,而全新一代奥德赛依然会是多数人的首选,而且这次会包你满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