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荣威RX5 MAX试驾 又一个纯燃油内卷高手诞生

2021年12月10日 11:13:04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对于这个年代而言,国内汽车市场的内卷早已到了新的高度,无论是设计美感、材质选用,还是中控功能、智能辅助等等,都在这场竞速中被垒得越来越高。而回到开车这件事情本身,随着锂电池成本的提升,混合动力进一步被推上了风口,而留给我们选择纯燃油动力的机会还有多少?在这条赛道上,荣威几乎从不示弱,今天的主角新款荣威RX5 MAX,带着新容颜,又来掀起波浪了。

在一个多月前,我的同事已经完成了对荣威RX5 MAX的静态体验,同期共计推出了三款动力,包括1.5T、2.0T以及一款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相较于现款RX5 MAX,新车在外观和内饰上都有了一个较大的变化,但所推出的三款车型外观可以说是基本相同的,所以这里我们就不再额外做过多介绍了。

除了静态以外,我的另一个同事也在前两天完成了对荣威RX5 MAX性能方面的测试,同时针对1.5T车型与2.0T车型在配置上的一些区别做了一定说明,对数据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走下方的传送门。

因为上述两个理由,今天我们的内容将主要放在道路驾驶体验上,想必这方面也是大家最为关注的。另外由于车辆安排问题,本次的内容将会以2.0T为主,关于1.5T的部分由于变化比较小,仅在部分内容中做一定的对比补充,以上还请各位知悉,那么现在我们系上安全带,出发。

荣威RX5 MAX的2.0T发动机维持与现款相同,来自上汽最新的蓝芯动力总成,最大功率170kW(231匹)/5600rpm,最大扭矩370Nm/2000-4000rpm。

1.5T发动机同样是上汽蓝芯动力总成,但是在动力上相比现款略有提升,最大功率提升了6kW达到133kW(181匹)/5600rpm,最大扭矩提升了10Nm 达到285Nm/1500-4000rpm,除此之外最大扭矩的工作范围也相对拓宽了一些。不仅使得整体动力性更强,低速状态下的加速反应也更好了。

变速箱方面,1.5T车型依然沿用6AT变速箱,而2.0T车型则从原先的6挡双离合变为了爱信8AT,这款变速箱自然不必多说,基本有口皆碑。

荣威RX5 MAX 2.0T车型的油门动态,在起步阶段到整个低速行驶中表现的都比较柔和,作为一台比较大的车来说能更好的兼顾整车尤其是后排的舒适度。当然你也可以在这个时候稍微深踩一些,你就会得到一个完全不同的起步感觉,干净利落并没有一丝拖泥带水,无论是1.5T还是2.0T均是如此。

油门踏板阻尼调教得十分到位,前段阻尼较小,切入时比较舒适,之后阻尼逐渐增加,力度比较适中,在逐渐加速中能给右脚一个比较好的支撑和反馈力。算是比较符合大多数人驾驶喜好,也是更安全的状态。但相对的,刹车踏板却显得稍微软了一些,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踩大了,而造成车内乘员不适。

车辆在中速阶段,展现出了这台车最大的优点——平顺。无论是变速箱的换挡顿挫感还是涡轮的介入,都十分难察觉。中速巡航基本是我们日常使用场景中最频繁出现的状态,当你满身疲惫走在回家路上的时候,这种线性的动力输出绝对是福音。

线性无聊?深踩油门即可,无论你是在起步阶段,还是时速100km/h以上,油门突然深踩,车辆都会伴随着发动机的嘶吼,脱缰而去。这种纯粹的肾上腺刺激,也许正是大家钟情燃油车的原因之一,荣威RX5 MAX 无论是1.5T还是2.0T,都能保留下足够的冲劲,在关键时候一脚触发。

车辆本身提供了4种驾驶模式,分别为ECO节能模式、普通模式、运动模式以及自定义模式,他们可以通过档杆后方的触控按钮在驾驶中进行切换。中控系统中也提供了这4种模式下动力、转向、空调3个项目的输出调整,当然也只有这样,自定义才显得有意义。

荣威RX5 MAX的底盘配备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虽然它依然是一款SUV,但整体调教上来说,在舒适的基础上,还是保留了一定的运动属性。

底盘在纵向上来说做的会比较紧一些,路面的小频率震动过滤的还是比较好的,即便在一些路面状况较差的环境下,舒适的座椅也会守好最后一道防线,让震动最远也只能抵达我们的脚后跟。体感上来说,悬挂弹簧的行程是足够长的,响应速度也足够快,但是在遇到大沟坎的时候(如窨井盖),撞击感还是比较明显。

横向稳定性上相比纵向会稍弱一些,但毕竟这是SUV天生重心高带来的必然结果,从舒适性选择上来说,转弯上适当放慢速度也是合情理的。同时也要避免急刹车急起步,在纵向上的情况,大体和横向是差不多的。

轮胎方面,这次全系标配了235/45 R19尺寸的米其林Primacy 4,即便是1.5T也能有一个更好的颜值了。轮圈则是采用铝合金材质的双五幅双色造型,官方称为“风刃鳞爪”,确实颇有机械感。

NVH方面,低风阻后视镜绝对立了大功,极大弱化了A柱的扰流声,大多数情况下时速过百才能稍微感受到微微的气流声。同时顶棚的全景天窗无法开启,也同样减少了不必要的噪音。

车内主要的噪音来源就只剩下发动机舱了,这点上来说,显然是燃油车不可避免的,而荣威也将这个部分压缩到了足够小的范围,除了涡轮在高转速区域时会显得有些暴躁以外,并没有什么特别值得挑剔的。

车子开起来是十分轻盈的,虽然并不提倡,但方向盘基本单手可控。但由于多功能方向盘上有两个较大的拨杆,如果真的单手揉轮,是很容易误触的,也很容易被中断。所以,揉轮嘛,还是戒了吧。

和转向的轻盈感一样,车辆在转弯和变线时的连贯性也做的很好,即便在车速有些快的情况下,车尾丝毫不会有拖泥带水的感觉。

在驾驶方面如果还有什么是值得一说的,我会想要再提一下2.0T版本的油门踏板,虽然在大多数的驾驶情境中我们并不会经常将发动机的转速踩上3000rpm,但如果你恰好急踩了一脚,在动力起来的瞬间,右脚会从油门踏板上感受到一段震动。同时当涡轮高速运转之后,我们也比较容易从方向盘上感受到发动机的存在。

许多人告诉我,他们不愿意选择新能源车型的原因是因为太安静了,无论是纯电还是混合动力皆是如此,甚至有些还需要通过音响来补偿我们对发动机“声浪”的需求。所以,也许只是时代变了,从而让我们需要开始重新审视传到车内的“声音”,也许像荣威RX5 MAX这样,适度的有一些真实的驾驶反馈感,会让喜欢驾驶的人不至于在“安静”中变得麻木。

舒适为主 运动为辅

关于1.5T和2.0T车型的静态部分,我的两位同事已经做了比较详尽的说明了,就整体而言,2.0T车型在整体设计上其实与1.5T并没有多大变化,但在配置上有一定升级,但是为了方便大家阅读,这里我们还是简单对2.0T车型的外观稍微介绍一下吧。

前脸打通了上下进气格栅,甚至连大灯都拆解成上下两个部分,从而让前进气格删变得无比巨大。大灯组分居两侧,上方部分执行贯穿式设计,看起来有些细长的是日间行车灯和转向灯,给了前脸一个整体更加凶狠的视觉效果,主灯则位于其下方,看起来存在感有些低。

车身三围方面,2.0T与1.5T也没有任何的变化,长宽高均为:4676×1875×1725mm,相较现款略长也略窄了一些。

车尾部分是为数不多能辨认车辆身份的地方,在车型铭牌下方会有一个单独的铭牌作为标识,400GTI代表2.0T车型,300GTI代表1.5T车型。

内饰方面1.5T和2.0T维持相同的设计,除了我们熟悉的双联屏以外,内饰整体还是倾向于简约的线条和结构布局,在全黑内饰下,能很好的呼应外观赋予的酷。

三辐平底式方向盘,整体造型确实有些特别,尤其是中间的位置极少看到如此平直的线条。多功能按键分为拨杆和按键两种,左侧主要针对ACC驾驶辅助,右侧主要针对娱乐系统,同时左右各加入了一个自定义键,语音唤醒键则被安插在了左侧。

虽然同样是双联屏设计,但是荣威RX5 MAX上这款略有不同,仪表盘面板和中控屏幕面板形成了一个6.3°的夹角,让驾驶者更便于读取中控屏幕的信息。由于这套面板整体是以“热弯”工艺进行弯曲的,所以从外观上看,两块屏幕仍然是一体的,并没有接痕。

仪表盘和中控屏幕的尺寸均为12.3英寸,同时1.5T和2.0T车型也都带有AR实景导航系统,只是两款车型所搭载的系统不同,所以整体的UI设计也就有了明显的区别。

荣威RX5 MAX的AR实景导航就是将前置摄像头的影像叠加在仪表盘面板上,原则上是会比普通导航要直观一些,但是个人认为,行驶过程中,还是不宜离开前档太久,从这方面说AR实景导航还是比较考验网速的。

中控系统上,2.0T车型相比1.5T可以说是大有不同,中控系统升级为洛神智能座舱系统,搭载了晓龙8155芯片,整体算有了大幅提升,在功能上自然也有所增加。

由于目前洛神智能座舱系统投入使用还不久,系统内的APP还在进一步的丰富中,但以目前库内的应用品类来说,已经足以应付大多数需求了。

荣威RX5 MAX这次其实是主打智能化的,所以在驾驶辅助上面自然也是配备齐全,如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系统、前方碰撞预警系统、主动刹车系统、车道保持系统、交通拥堵辅助系统等等,可以说在功能和实用性上做的都比较全面,甚至连智能头灯控制系统都有了。

另外,说到智能化,语音交互自然也是不能短的。目前荣威RX5 MAX上的语音系统是支持免唤醒的,包括前面说到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中的功能也都可以通过语音系统进行开闭。这里要说一点,免唤醒虽然方便,但是有时候也会遇到“误读”这样的问题,还是会有点干扰车内交谈的。

2.0T顶配和1.5T顶配在预售价上虽然也就差1.67万,想来在正式上市后也不会有太大的差距,但这两款车的区别可远不止是发动机排量和前面提到的中控系统迭代这两处。这个位于方向盘后方的DMS驾驶员状态监视摄像头,算是比较重要的一项了。

除此之外,还有外后视镜上的盲区监测预警,感应后备厢,自动泊车,后视镜自动防眩目,以及位于B柱上的DOW开门预警系统,专为看不到后方道路状况的后排乘客保驾护航。

其实整车看来,荣威RX5 MAX在设计上确实有一番自己的巧思在里面,从车上的很多细节都能看到,可以说是一个比较耐看的车型,在国内汽车行业内卷的大环境下,更多的去追求审美和实际用户体验确实是一个更能让整个行业拔高的方向。

编辑总结:目前荣威RX5 MAX燃油版的预售价在12.98万-16.58万,也就是说不到17万就能买到以上我们所提到的所有的功能。所以在性价比上来说,荣威RX5 MAX确实诚意满满。之所以先说价格,也是为了让大家在判断的时候能理智的来审视它,毕竟对于一款车来说,从行驶感到实用性的智能化功能,它在这个价位上确实做到了很难再去挑剔的状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