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1-11月销量破200万!网友:提前交卷的学霸?

2021年12月10日 17:22:15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按照乘联会最新公布的车市情况:11月零售总量为181.6万辆,同比去年下降12.7%,也不敌2019年同期;1-11月零售累计销量为1804.1万辆,同比增长6.1%,增速弱于1-10月,可见今年汽车市场的翘尾效应并不明显。

对于各大车企而言,最后两个月是业绩决战期,从大家公布的1-11月累计销量来看,无论是老牌合资车企,还是自主品牌,能够达成全年目标的并不多。

01

一枝独秀是长安

在诸多公布销量的车企中,长安汽车可谓是一枝独秀。11月,长安汽车的销量为18.8万辆,1-11月累计销量已达到2122511辆,同比增长17.7%。这个增长比例远远高于市场大盘的6%。

长安汽车目前超越200万台的销量业绩中,中国品牌汽车的贡献已经突破了160万辆,1-11月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9.8%,是绝对的增量主力军。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在2020年的全年销量刚刚过200万,这么来看,长安汽车今年仅用了1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去年全年的业绩。

据了解,受芯片短缺等压力影响,长安汽车终端还存在大量未交付的订单。但为了保证交付质量,坚决不将备件不完整的车辆交付给消费者,这足以可见这家企业对用户负责任的态度。相信在未来供应有保障的情况下,长安的销量还会有较大的提升——此前,长安汽车集团已经公布了2021年的销量目标:220万台。按照目前进度,长安已算提前完成了全年目标。

在当前这种大背景之下,任何一家车企想要保持领导地位,挑战都是极大的。那么,长安汽车逆流而上的动力在哪呢?

02

均衡发力是王道

一般,我们会用“月销过万”的标准来评价一款车的市场竞争力。如果将长安汽车的销量拆分来看,我们能发现长安自主系列中,“能打”的车型真不少。

先是长安CS75 PLUS带动CS75系列重新走俏,近一两年来都稳在SUV畅销榜前列。据悉,今年1-11月,长安CS75的累计销量已突破26.6万辆,妥妥的月均2万+。

如今,长安汽车旗下月均2万的明星不止CS75。随着第二代长安CS55PLUS的热销,长安CS55系列已经连续两个月冲到2万台以上,这个势头丝毫不亚于2019年的CS75。

国产品牌在轿车市场一直处于弱势,而长安逸动则是久经考验的国货精品。 1-11月,它的累计销量突破16万辆,月均销量达到1.4万辆。

除此之外,发力于2018年的欧尚品牌今年也非常给力。1-11月累计销量达到21.5万台,同比增长高达58.6%,欧尚X5已经连续6个月月销过万。

长安乘用车高端序列UNI目前仅两款车型在售,今年累计销量也突破了11万台,稳住了月均过万的水平,同样也是可圈可点。

如今,几乎所有车企都制定了年轻化目标,但唯有长安汽车在年轻化和规模化当中找准了平衡点。同时,笔者认为,产品是硬实力,服务是软实力,所以,长安的均衡发力也在于销服同频。

对于消费者而言,终端4S店才是了解产品、品牌的第一视角,我们身边不乏长安汽车的用户,无论是探店还是看车,大家的统一印象都是,无论是店面位置、销售顾问的接待水平,还是售后保养的效率,长安汽车都在坚持一个较高的水准,比不少合资品牌4S店都要好。早在2019年,长安汽车就启动了“知音伙伴服务计划”,并宣布接下来三年将投入30亿元投入到服务板块。所以,如今长安汽车多款车型持续热销,也离不开服务体系的保驾护航。

03

承前启后靠战略

在当下动荡不安的市场环境下,长安汽车保持逆势而增得益于前几年的战略布局。自2018年发布第三次创业创新计划以来,长安汽车顶住低谷期压力,坚持在技术、服务、营销领域“倒挂式投入”,使得体系能力愈发强韧,才能抵御外部各种变量。

凭借近几年的精耕细作,长安汽车已经是当之无愧的国货担当,也必然不会放弃其在主流消费区间的领导地位,这不仅仅体现在数量上,更体现在结构上,甚至说,长安汽车正在拉动新的消费导向:让年轻人更爱国产车。比如UNI系列的第三款车型UNI-V,身边不少90后朋友看过后表示,只要定价合适,它就是明年的目标。可以说,长安早就已经准备好了明年的爆款。

回顾2021年,长安汽车留给大家的记忆点恐怕不仅仅是销量和新车,还有诸多关于未来的布局。就在11月,阿维塔科技正式发布,它由长安汽车、宁德时代等公司共同成立,同时首款车车型阿维塔11也迎来了首发,预计将在明年二季度面市。

比起这台车本身,更值得行业关注的其实是长安汽车在“新四化”转型中的格局:在整车制造端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拥抱科技变化,强大朋友圈,坚持“技术长安”定位——而这里的技术,将完全突破燃油车时代对三大件的钻研,而更多是软件、智能科技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写在最后

所以,看到这里,我们或许对长安汽车1-11月的销量业绩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透过成绩表象,这位学霸真正的竞争力不仅仅在于“不偏科”的产品布局,也不局限于对技术的过剩投入,而在于它对市场趋势、对消费者需求的敬畏——持续创新的定力和洞察力,才是长安汽车的内核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