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风光新580丨最适合家用的10万元级SUV,配6座还有华为HiCar加持

2021年12月10日 18:28:04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有“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的重庆金佛山,有着原始古朴的自然生态与美景,是最适合家庭出游的地方,这也是圈哥今天试驾的起始点。而伴随圈哥的就是目前热度很高、10万级SUV中最适合家用的产品——风光新580。

作为一款上市不久的新车,风光新580凭借着厚道的定价(售价区间9.59-12.99万元)和优秀的产品力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而驾驶着这样一款大多数家庭都能负担得起的产品,前往一个适合家庭出游的景区,这种感觉颇为惬意。

简约大气国风融合科技

在说试驾感受前,先与圈哥了解下风光新580外观设计。新车造型基于“新国潮美学”的设计语言,很好地将国风与科技两种截然不同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带来了极高的辨识度。前脸幅面超大的格栅设计灵感源于百鸟朝凤、聚势腾飞的姿态,但它中网的不规则造型又像是蓄积已久的闪电在某处集中释放,看上去未来感十足。同时扁平化的“FENGON”字母标也与风光新580前卫的风格更为适配。

从侧面看,风光新580饱满的轮廓线力量感十足,车身没有太多复杂元素,配合多幅式造型的19英寸轮毂,显得大气而硬朗,它的车尾则采用了雁归来贯穿式立体尾灯,与前脸贯穿式日行灯遥相呼应,让整车的设计基调更加统一。总而言之,如今的汽车消费主力军、也就是年轻消费群体并不喜欢花里胡哨的东西,风光新580简约又不失大气的设计,按照年轻人的审美来看是十分讨喜的。

6座设计罕见二排独立双座椅

风光新580的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720/1865/1710毫米,轴距更是达到了2785毫米,在10万元这个价格区间里你很难在市场找到第二款拥有类似空间规格的中型SUV。

随着生育政策的变化,为了迎合多人口家庭的用车需求,市面上涌现了很多7座SUV,但其实还有很大一部分家庭更需要6座车型。首先,相比传统5座车型,6座能够在全家出行的时候保障座位的充足性。其次,6座车型在座位空间的规划上更能照顾后排乘客的感受。

由于要长途驾驶,圈哥和同行媒体为了更加全面体验风光新580的表现,在中途进行了换乘。前排空间足够灵活舒适,不必多说,但若是拥有一辆风光新580的话,圈哥肯定更想坐到第二排当乘客。因为风光新580作为6座车型,采用了同级罕见的二排独立双座椅,还有座椅通风加热、4向电动调节和4向电动腰托,可谓十分享受,尤其是二排还贴心的配备了航空级睡眠头枕,累了可以舒舒服服地睡一觉。

华为HiCar互联人车家

风光新580的内饰则以“轻量扁平化”为设计语言,大面积采用了软质材料对关键区域进行包覆,作为家用车来说它的内饰氛围营造得十分到位,温馨的同时,又不失前卫、智能感,而以极简化的内饰为背景,凸显了12.3寸全场景互联智控屏+7寸全液晶幻彩仪表双联屏的存在感,加上金蟾”悬浮式电子换挡杆、“玉如意”参数化出风口,驾乘舱的科技气息一下就拉满了。

从使用层面来说,风光新580带来的智能互动体验感也很不错。它搭载了华为HiCar人车家智慧全场景,支持手势识别、人脸识别,还能够与华为手机实现车机一体化无感连接,并能够通过车机实现对家中空调、电视、音响、扫地机器人等智能家具的远程控制,比如在冬季到家之前可以先把暖气打开,一到家就享受最宜人的温度。此外,风光新580还拥有远程车控智慧助手,即使不在车旁,通过手机APP也能实现对车辆状况的远程控制。

而在驾乘辅助及安全方面,风光新580还支持ACC自适应巡航系统、DMS驾驶员监测系统、并线辅助、360度全景泊车等多项配置,同价位中能够在智能与安全方面做到面面俱到的产品非常少见。

动力澎湃 兼具舒适与操控

通常一听到“家用车”一词,人们便会联想到诸如:动力温和、燃油经济性良好等标签,而作为家用SUV,风光新580在用实力告诉我们,一款车在定价亲民的同时,仍旧能够在家用与操控之间实现“一碗水端平”。

风光新580搭载了1.5TGDI米勒循环发动机+6AT高效动力组合,其中1.5TGDI米勒循环发动机采用了350bar高压共轨喷油系统+6孔喷油器技术,拥有同级领先的40%热效率、同级最高11:1的压缩比以及行业最高的76%涡轮增压器效率,它的最大功率为135KW(184马力),峰值扭矩为300 N·m,这样的参数对比同级产品已经是相当优越的水平。在燃油经济性方面,风光新580在WLTC工况下,百公里油耗低至6.8L,同时排放满足严苛的国6b标准,在省油这一点上,同样领先同级产品。

本次试驾是一次非常特别的体验,在经过一番准备后,我们直接从古韵廊桥酒店出发途径盘山公路、高速路,最终达到黑山谷飞行营地。从车流量方面来说,行驶在山路上除了同行的车队,偶尔还看见些许来自驾的社会车辆,没有城市里车水马龙的喧嚣和拥挤,好处是,车流量小可以“敞开了”开车,坏处是,环绕的山路会对汽车性能抱以更严苛的考验。

在常规模式下,风光新580的动力表现很符合其家用车的定位,整体的表现就一个字:稳。轻踩油门,动力响应很及时但并不突兀,不会有让人猝不及防地前蹿感,尤其是低速行驶时它的表现非常温和平稳。此外,6AT变速箱与1.5TGDI米勒循环发动机之间的配合也非常完美,换挡十分平顺,驾乘舒适性能够得到很好的保障。

当然,“温和”绝对不是因为动力输出的问题,恰恰相反,驾驶全程,圈哥都能够感受到风光新580充沛的动力储备,尤其是面对频繁出现的上坡路,风光新580始终都表现得非常游刃有余,它在1200rpm即可达到270N·m、1600rpm即可达到300N·m峰值扭矩,如果行驶于高速或者城市快速路,这将能够帮助我们快速超车,如果是像圈哥一样在高海拔的盘上公路上自驾,风光新580的低转速、高扭矩姿态能够让爬坡上坎变得非常简单。

另外,风光新580全系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在经过山路蛇形弯等较急弯道的时候车辆侧向支撑性表现不错,让人更有驾驶信心。同时,风光新580底盘滤震也是可圈可点的,在驶过一些坑洼路段、减速带的时候基本细碎颠簸都被过滤掉,整体舒适性比同级竞品表现好上不少,乘坐更为享受。

在运动模式下,风光新580又是“另一副面孔”,一脚油门下去能够明显的感觉到动力表现得更加轻快了,加速到中段以后,风光新580发动机还留有余量,始终保有一定的爆发力为你加速、超车做准备,加上它的转向力能够随着驾驶者轻微动作给到精准回馈,一番操作下来还是颇有驾驶乐趣的。

值得一提的是,风光新580的NVH表现也十分不错,据悉它的发动机在怠速状态下噪音仅为59.9dB,行驶过程中如果将车窗都关上,还能够基本隔绝外部风噪,还座舱一片清净。搭配上8扬声器的高保真音响,点开车机自带的酷我音乐,让自驾成为了享受。

《车壹圈》观点:作为一款专为家用市场打造的产品,风光品牌在设计风光新580时做了很多人性化的思考,6座的空间排布不仅能够为后排乘客提供了更为宽敞、灵活的乘坐体验,它在智能安全配置等方面也实现了对同级产品的超越。动力方面,为确保舒适与驾控,风光新580不仅全系标配了独立悬架,在1.5TGDI米勒循环发动机的加持下,也具备了不错的驾驶乐趣,可谓10万级中型SUV里,家庭出行的最佳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