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迪斯,留任大众CEO

2021年12月10日 19:2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迪斯留下了,但大众离电动化目标好像又远了。

文/徐珊珊

当地时间12月9日,德国大众集团宣布了一系列人事任命,并明确了“下一个五年(2022-2026)”的投资计划。

对于业界盛传已久的CEO赫伯特·迪斯的去留问题,以及向电动化转型的战略规划,大众均作出了详细说明。

昨晚,大众汽车集团宣布,迪斯自2022 年1月1日起,在集团管理董事会中将全面负责软件部门CARIAD的业务,以及量产品牌集团业务。而拉尔夫·布兰德斯塔特(Ralf Brandstatter)自1 月 1 日起,负责新“大众汽车乘用车”部门业务,8 月 1 日起将从迪斯手中接管中国业务。

去留问题尘埃落定,失去部分权力的迪斯仍在为大众的目标而奋斗。

“断臂”留任CEO

“迪斯的未来”是最近几周炙手可热的话题之一,也是业内普遍关注的焦点所在。

这位行业老兵在2015年加入大众汽车集团,并于2018年担任大众集团最高管理执行机构——管理董事会主席(CEO)。自2019年1月起,迪斯作为大众集团和品牌负责人,直接负责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业务。

本应是一帆风顺,谁料半路杀出 “程咬金”—— 缺芯带来的销量下滑及电动化转型缓慢给迪斯的未来覆上种种不确定性。

一场“芯荒”让整个汽车行业倍感恐慌。生产无法顺利进行、交不出货成了每家车厂业务发展的极大障碍。大众也没能幸免。

以欧洲市场10月份数据为例,大众汽车OEM 月注册量排名本世纪第二次跌出首位,落于Stellantis之后。上个月,大众汽车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减少42%,除爱尔兰外的所有国家及地区均出现两位数的下滑。

而让迪斯备受质疑的,其实主要源于一场电气化的变革。电动化转型对特斯拉们来说,是“机不可失、失不再来”,但站在大众的角度,实则是发展路上的一道“坎”。

迪斯积极推进电动化转型,经历了多次下课危机,也招致了集团工会代表的强烈不满。在这场长达数月的“内斗”中,迪斯在集团压力下“断臂”求生。

下一个“五年计划”

除了宣判迪斯的未来,大众集团昨晚还公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电气化目标。

据外媒报道,大众集团计划在未来五年里,斥资 890 亿欧元(约合1005亿美元),以加快电动化进程。这是大众首次将一半以上的资本支出(1800 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业务,也显示出其对这块市场志在必得的野心。

到 2026 年底,大众预计在全球销售的汽车中四分之一将是电动汽车。目前,这一比例约为 5% 至 6%。

高达1800 亿美元的资本支出中,还包括新建汽车制造工厂和成立电池公司的成本。

具体的建厂信息还未被完整披露,但目前已知的是,大众将在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的集团总部附近建设新的电动汽车工厂,该厂产能约为25万辆汽车。据悉,此项决定是迫于工会压力。

除此之外,大众还计划成立一家独立运营的电池制造子公司。至于这家公司是否会由大众全资控股,成立金额是多少目前还是未知数。

为了表明向电动化转型的决心,大众集团同时宣布,美国子公司将支付 350 万美元,解决2015年因“柴油欺诈”丑闻而遗留的诉讼问题。

根据BBC早前报道,大众曾积极在美国推广柴油车型,低排放是主要卖点。然而,很多在美国出售的大众柴油汽车在引擎内装有仪器,使其在废气排放测试时表现更好。之后,大众承认全球大约1100万辆汽车有所谓的“作弊装置”,其中800万辆在欧洲。

鉴于这一原因,大众被美国多个州告上法庭。至今,搁置7年的欺诈案终于画上句号。大众表示,此举是由于集团将专注于“可持续的出行未来”。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年的“柴油门”事件中,是迪斯带领大众走出了阴霾,而在电动汽车市场迅速发展的当下,迪斯“断臂”是否会放慢大众集团的电动化转型脚步,甚至进一步拉大与对手特斯拉之间的差距,将会是后面的观察重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