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击的上汽大通,在这个领域又一次卡住了C位

2021年12月10日 19:35: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8月29日上汽牛·魔王与D90 Pro亚马逊在成都车展上开启全球限量众筹,与用户共创探讨量产版车型细节。

——10月29日上汽大通MAXUS用户共创中心正式揭幕。

——11月19日,用户深度参与产品开发全流程,全球首款全尺寸豪华智能纯电MPV MIFA 9在广州车展上市。

——11月20日上汽牛·魔王与D90 Pro亚马逊两款车型的量产版正式发布。

——围绕MIFA 9的最终量产细节,新一轮用户共创已经接踵而至……

不过三个月的时间,上汽大通又打出了一套让人眼花缭乱的组合拳,再一次领先同行们好几个身位。“这是一场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变革,是一座桥梁,直通‘用户参与’的创新彼岸……”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曾经这么告诉记者。

再进一步的用户共创

几年前,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接下了为申沃客车研发公交车的任务,之后至少每个周末,整个相关研发团队,包括领军人物郝景贤在内,都会选择外出去体验一下乘坐公交车的感觉,往往一坐就是半天,将自身代入用户的角色,从各个维度反复琢磨“如何优化乘车体验”。

最终,在研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从用户的真实使用场景出发,基于上汽商用车板块综合技术实力开发的申沃客车新一代9系产品,不仅比竞争对手多三个座位,功能上也更胜一筹。

听用户的声音,懂用户的需求,体现我们的专业,我们就能赢得用户”。这句话听起来朴实无华,却是上汽大通工程师们在过去几年里一以贯之的行为准则,也是时任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总经理郝景贤以身作则,为团队快速贴近市场而注入的“用户导向”意识。

与用户共创,上汽大通已深耕十年。“不是琢磨我们想做什么,而是弄清楚用户想要什么。”不止一位工程师这么告诉记者。多年来,通过一轮轮的组织变革,上汽大通的工程师们陆续从后台走向中台,甚至走向了解用户的前台,直接倾听用户的需求和反馈,甚至听取用户的建议来决定产品创新。上汽大通这次在广州车展上亮相的几款重磅新车,包括MIFA 9、上汽牛·魔王与D90 Pro亚马逊量产版,就无一例外地带着这样一个属性——用户共创。

“从线上到线下,从产品的定义开发到用户的运营,我们的用户共创模式已有了实质的载体与平台,让用户真正成为品牌与产品的‘共创者’。”上汽大通总经理郝景贤告诉《上海汽车报》记者,“关注着MIFA 9的用户们,从一开始就可以通过线上平台直联工程师,深度参与产品开发全过程。而正是基于用户诉求,上汽大通MAXUS将MIFA 9滑移门的侧窗高度降到了业内最低,形成了上市版本的落地窗。而且这种共创的生态,未来还会一直延续下去。”

从智能座舱到智能货仓

成立十年来,“用户驱动”理念一直烙印在上汽大通的品牌基因里,而就在与用户共创的过程中,上汽大通迎来脱胎换骨的革新——率先探索C2B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率先提出新能源ALL³ ROADMAP路线图(“全能源、全平台、全市场”的全领域新能源战略布局)……近年来,上汽大通更是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和“软件定义汽车”能力,持之以恒地践行数字化改造建设。

“MIFA 9是承载着我们最先进技术的载体。MIFA 9无论是在新能源‘三电’技术还是在智能驾驶辅助,或者是在智慧座舱上,都集成了上汽大通在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这些技术今后都会溢出、应用、赋能到我们上汽大通MAXUS的全系产品。在不同的细分市场,我们会持续将MIFA 9的智能驾驶和智慧座舱新技术推广迭代。”郝景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透露,“未来,应用在智慧座舱上的某些数字化新技术,还会经过迭代进化,出现在上汽大通商用车的智慧货仓中。”

不仅仅是MIFA 9上的最前沿技术可以溢出,记者曾在今年的上汽大通TECH WEEK上也看到,经过数字化变革的赋能,因轻客需求而诞生的数字化智能技术,转眼间,或许就会溢出衍生到上汽轻卡或是重卡,甚至大巴平台上。

“MIFA 9 智慧座舱的算法全部是上汽大通的工程师们自研的。” 郝景贤还告诉记者,“在智驾领域,我们的智驾技术同样也是深度自研,经过友道智途的加持赋能,该技术可在上汽大通MAXUS产品上快速落地。通过国内独创的友道智途和上汽大通的深度贯通模式,不仅可以发挥两方的优势,更可以让我们在智驾技术上持续保持领先。”

据了解,经过前几年C2B的洗礼,上汽大通率先建立起了数字化能力,并且已经培养起了一支250多人的数字化团队。而这个团队,如今全部进入数字化管理领域,为整个商用车板块内的协同创新提供了支撑。

上汽大通经过C2B赋能,成为最早践行数字化战略的车企之一。我们的数字化,是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一方面包含数字化的产品和技术,如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以及传统汽车数字化的迭代等,另一方面则是我们业务全流程的数字化。”郝景贤总结道,“基于C2B理念,我们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了和用户直连。此外,还有供应链、产业链的数字化。未来,产品链、动力链、服务链都有可能因为数字化变革的深入,成为上汽大通乃至整个商用车平台协同和创新的发力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