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全力转型!未来五年在电动化投资增至520亿欧元

2021年12月10日 20:46:04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Alice

编辑 | James

车东西12月10日消息,昨晚,大众集团召开集团监事会会议,会议决定将加强集团管理董事会团队管理,重组管理架构、优化职能,以便更有效地迎接下一阶段的转型,应对未来挑战。

会上,监事会成员正式通过了集团CEO赫伯特·迪斯继续留任的决定,同时迪斯将全面负责软件部门CARIAD的业务。而大众乘用车品牌CEO Ralf Brandstätter将加入集团管理委员会,同时负责大众汽车乘用车部门业务,并将于2022年8月1日起负责中国业务。

至此,此前行业讨论已久的迪斯去留问题已经尘埃落定。

大众集团现在正在积极转型,近期除了在积极调整核心战略管理、任命各领域高管负责人外,其旗下品牌也传出变动消息,有消息人士透露,大众集团的豪华汽车品牌保时捷或将上市,为大众集团提供转型资金。

大众集团高层变动引发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其中外媒路透社、彭博社以及Insideevs报道了相当多的幕后信息,让我们对大众集团高层秘密有了更深的了解。

一、改革之路一波三折 集团内部冲突频繁

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公司,大众集团在全球拥有100多个生产基地,全球各地的员工总数超过60万人,其电动化改革并非易事。外媒彭博社认为,大众集团内部结构复杂,家族、工会和政府利益结合在一起,董事会与工会意见不合,内部纠纷持续已久,这些已经成为大众集团改革过程中的一块绊脚石。

不过,这也不奇怪,大众集团从来就不是一家纯粹的企业,它更像一个小型帝国,大众集团在全球的员工人数超过60万名,规则体系、架构极为复杂。集团监事会中,有50%的标准席位是劳工代表,大众的投票权的53.1%由保时捷控股掌握,20%的投票权则在对工人友好的下萨克森州政府手里。

而集团现任CEO迪斯,一直是一名积极的改革派人士,在今年大众集团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迪斯表示,为了能够在电气化转型的过程中提高竞争力和削减成本,大众很有可能会陷入不得不裁掉3万名员工的境地。不过这一言论很快引发了集团内部员工以及工会的不满,大众集团内部还专门成立了调解委员会来讨论迪斯的去留。

迎接新能源汽车发展新阶段!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将于明年3月25日举办

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

不过在战略上,迪斯做得不错。6年前迪斯加入大众时,后者正处于水深火热的排放门中,迪斯也带领大众集团制定了电动化转型的计划。

而迪斯在集团运营方面,表现则不尽如人意,半导体短缺导致大众产能受到影响,汽车不能按时交付,而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销量也不算亮眼,首款电动汽车ID.4也没有取得巨大的反响。

值得注意的是,迪斯与马斯克的“兄弟情”颇深,此前还曾邀请马斯克参加大众的汽车经理人会议,并请其分享电动化的经验。迪斯一直对特斯拉的高效和精益管理表示赞同,他还在集团内部特别强调了向电气化过渡的重要性,希望尽快放弃传统燃油汽车以跟上特斯拉的步伐。

二、保时捷或将上市 为大众电动化转型提供资金

作为传统车企中的王牌选手,大众近些年来却在电气化转型的道路上显得有些后劲不足,而电动汽车企业则大有后来者居上的势头。

今年第三季度大众汽车营收569.3亿欧元(约合424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1%,而特斯拉达到了137.57亿美元(约合879.56亿元人民币)的总收入,创下特斯拉季度净利润的史上最高纪录。虽然特斯拉总营收不及大众,但不久前特斯拉却以超过万亿美元的市值跃居全球车企市值首位。

在此情况下,大众电动化转型亟待加快,外媒报道称,此前有知情人士透露,大众集团正考虑让其旗下豪华品牌保时捷汽车独立上市,以获取大众向电动化及智能化转型所需的资金。

迎接新能源汽车发展新阶段!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将于明年3月25日举办

保时捷Taycan

外媒估测,保时捷的估值可能在450亿欧元(约合3232亿元人民币)至900亿欧元(约合6465亿元人民币)之间。

此外,大众集团还加大了对电动化转型的投资,在昨天举行集团监事会会议上,大众计划到2026年,将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总投资增至520亿欧元(约合3735亿元人民币),这是该集团影响深远的转型的一部分。

这笔投资是大众集团最新“五年投资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预计在2022~2026年间投资1590亿欧元(约合11421亿元人民币)。

结语:大众转型并非易事

大众汽车正加快从传统汽车制造商转型为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汽车制造商。但很显然,大众在电气化转型并非易事。

一方面,半导体短缺的压力已经导致大众产能不断下降,这一定程度影响了电动汽车的推出,而另一方面大众在全球有60多万的员工,如果减少大幅度减少燃油车型的生产,那么这些员工又该何去何从?

但对于已经牵一发动全身的大众而言,喊出变化的口号虽易,真正实现这艘巨轮的转舵却没那么简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