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评丨汽车真的能演变为超级手机?

2021年12月11日 06: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苹果汽车给行业留下的悬念总是萦绕人们的心头,对于神神秘秘的苹果汽车项目,每一次的风吹草动都把吃瓜群众的期待值拉满。苹果汽车究竟哪年面世或许还不清晰,但是类似于苹果的手机生态模式,却已经被很多车企看重,尤其是以App Store为表现形式的开发者生态圈。

汽车之家

尤其今年,开源共创逐渐在汽车行业中有了更大声量,不管是车企还是行业都提及“开发者”。从机械功能属性到用户体验创新,再到开发者生态,智能汽车的演进似乎变得越来越像消费电子所走的道路,而车企也想在其中夺得更多的话语权、主导权。“开发者”可能是智能汽车未来几年流行的一个新词,或许更多的追随者也将“立志”建立开发者平台。

车企为何热衷开发者生态?

其实,就现阶段来说,明确表态有志于开发者生态建设的车企屈指可数,基本也就是特斯拉长城上汽比亚迪等少数。吉利在智能吉利2025战略中,虽未发布开发者平台,但也已经将全球开发者纳入了战略考量。为何开发者生态备受行业重视,且将是智能汽车的未来趋势?

首先,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来说,开源共创、跨界融合已经是行业共识。半导体、云计算、AI、IoT等跨界技术在汽车产业交织,汽车产业链结构从传统链条状像网状演进,汽车本身也由机械驱动转向数据驱动和软件付费。在汽车产业链、价值链被重构的背景下,企业更不可能“闭门造车”,而是必须跨界合作、开源共创,开展基础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协同式创新。

汽车之家

其次,车企需要千人千面的用户体验来加固“护城河”,打造差异化的品牌竞争力。个性化几乎在所有汽车产品上市时被反复提及,尤其是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所带来的各项创新功能、智能服务。这就带来一个问题,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智能汽车的创新功能、用户需求、场景化服务究竟该有谁来定义?如何保证实现千人千面的用户体验?不同的用户有不同的诉求,单靠某家车企、某家供应商是不可能满足不可预期的用户需求的。况且,现如今还存在多家车企使用同一家供应商产品的情况下,座舱功能体验同质化已经相当明显。

更关键的是,独立自主的生态圈将是未来车企的利润中心。当汽车的属性从A点到B点交通工具,逐渐变成智能终端、变成生活化出行空间,类似于手机的生态系统就变得极具想象空间。手机生态将是车企所向往的软件付费模式,通过创造丰富多彩的应用、服务,源源不断地创造收益,况且软件不过是初期开发成本高,边际成本近乎为零。

因此,从产业发展、用户体验、商业模式等各个方面来说,当前手机行业的苹果或者安卓式的开发者生态圈,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参考方向,让企业、第三方,乃至是普通用户都能够发挥各自的创意。最关键的是,这个生态圈将是未来车企的利润核心。

车企需要建立体系化的软件能力

比对当前涉足开发者生态相关车企的计划发现,其实都具备相似性,比如开放了众多的核心能力、各类数据或服务的接口,覆盖驾驶、座舱、娱乐等各方面。

汽车之家

长城咖啡智能众创平台,以座舱系统GC-OS为底座,涵盖智能驾驶/座舱/服务/互联四个领域,涉及出行生态、数字娱乐、IoT等在内的创新功能和应用服务的开发。上汽开发者平台是上汽零束SOA软件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开放硬件计算和软件服务能力,以及数百项车端、云端、数据服务,覆盖车控、信息娱乐、智能网联等20余个领域。再如,吉利应用SOA软件服务架构,开放1000多个API接口,向全球开发者提供软件工具和平台,与全球超过1000家以上数字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主动式场景服务。

汽车之家

不过,从落地角度来说,车企的开发者平台其实围绕座舱、IoT等生态应用服务方面来开展共创开发比较现实,比如车机界面、各种娱乐功能等。智能驾驶涉及整车安全性,要想在驾驶层面做到开放共创难度还比较大,开放数据接口和相关权限的可能性和可发挥空间都非常有限,依然是车企本身主导。

对于车企而言,要打造开发者生态离不开车企的独立自主能力建设,比如电子电气架构、软件能力、标准化的开发工具链等等。

汽车之家

过去传统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弊端明显,整车几百个ECU来自不同的供应商,且软硬件没有分离,CAN总线的传输效率也极其低下,软件定义、OTA是难以实现的。域控制乃至未来的中央计算架构,大大简化了汽车架构,使得软硬件解耦得以实现,软件能够灵活配置,以太网的大数据吞吐量等等均为汽车的实时进化奠定了底层基础。

同时,车企还需要具备强悍的软件能力,能够为开发者创造出基本的开发环境。对比手机行业,手机厂商都具备相对独立自主的操作系统,汽车行业也是如此,OS是开发者平台的基础底座。除此之外,也要求车企能够实现语音、视觉等软件的自主研发,在充分掌握软件能力的基础上,实现整车能力的原子化,给开发者提供标准化、可扩展的开发工具链、核心接口等等。当然也非常考验车企的用户运营和大数据管理等能力。

有志于打造自我主导生态圈的车企,都将会把自研能力放在首位,从内心里不接受供应商的主导地位,更不可能将未来的整车核心价值链让位于人。

车企开发者生态哪些问题值得深思?

就目前来说,汽车智能化其实依然处在初级阶段,开发者平台的搭建以及开发者生态的形成远远只是雏形,对于汽车上所能展开的功能创新更是一片蓝海。

汽车之家

业界盛传汽车将是未来出行第三空间,而在当下市面上所能看到的其实是高度同质化,所主打的卖点不外乎于智能语音、音/视频娱乐服务、基于位置的本地生活推荐、人脸识别等。

可以明显感觉到,现如今汽车座舱功能创新似乎已经掉进一个“陷阱”,更大程度上是手机类消费电子生态体验的延伸。而基于汽车本身的创新缺并不多,如何利用用户数据、利用汽车周身几百个传感器数据、环境感知来做突破式的、独特的应用场景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数据共享都是关键问题,同时也是建立良性商业模式的保证。在开源共创的开发者生态中,车企如何确保创意合规,如何保证每一个开发者知识产权,这都需要形成一套完善的保障机制,每个参与者都遵守游戏规则才能充分赋能生态建设。数据的话题则更为敏感,类比手机生态,开发者可以比较轻松地获取产品产生的数据,并依托数据来进行迭代和创造收益。但汽车作为安全件,数据的宝贵性非手机可比,车企如何与开发者共享数据实现闭环,并进行合理的利益分配,健康的商业模式是支持生态平台成长的支柱。

汽车之家

驱动开发者平台做大做强的还是在于有多少开发者来“捧场”,吸引广大开发者来参与才是车企最棘手的问题。

手机生态已经有海量的用户基础,并且养成了软件付费的习惯,建立了成熟的运营体系、成熟的利益分配机制,反过来又刺激更多开发者和付费用户参与到生态中。与手机不同的是,汽车行业的智能汽车数量以及生态建设刚刚起步,用户规模还不足够,用户付费的习惯远不如手机,且专属于汽车的创新场景服务没有完全取代手机,还是手机的延伸。

缺少用户刚需的完善生态服务就不能吸引更多用户付费,没有足够庞大的用户基础,就不能吸引广大开发者,没有广大开发者又反过来限制了汽车生态服务多样性,就又不能建立良性商业模式。用户基础、开发者数量、商业模式之间环环相扣。

当良性的商业模式没有健全之前,车企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包括刺激开发者发挥创意,举办各类开发者大会等等。在车市告别野蛮增长,且疫情和芯片慌这类不确定性挑战成为常态的时候,降本增效又是车企的头号问题,这时候又该如何平衡对开发者生态平台的大投入呢。

总结:

尽管效仿手机生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且这条道路上还充满荆棘,没有谁能保证未来一定能够辉煌,但开放包容、主动拥抱变化是一种姿态,是有志于创造未来的车企们所希望达到的目标。未来的汽车产业形态是多姿多彩的,并不是所有车企都必须如此才是政治正确,不同车企有不同的志向,市场也需要不同类型的车企存在。(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拙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