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甩不掉的宝沃,福田悔不当初

2021年12月11日 08:56:0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无论未来谁来偿还宝沃欠下的“债”,这场造车的游戏,在福田心头终究是场挥之不去的噩梦。

十年打水一场空,福田终究在宝沃身上是错付了。

据12月9日福田汽车公告称,北京宝沃相关资产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查封,本次查封财产账面价值22.09亿元,查封的资产均为北京宝沃生产经营所必需,会对北京宝沃产生重大影响,也对公司相关债权的收回产生不利影响。

仅两天前,福田汽车就已经公告因北京宝沃未向公司偿还借款,为维护公司合法权益,公司申请仲裁及保全,法院裁定查封、扣押或冻结神州优车价值16.45亿元的财产。资料显示,福田宝沃的二股东,持股比例约24.79%。

从2009年,福田汽车借助商用车积累了资本,重启乘用车计划。到2017年,福田汽车以500万欧元,从BorgwardAG手中购得宝沃汽车品牌,将其带到中国,福田汽车不仅在乘用车市场毫无作为,同样也没能盘活这个已僵死半个世纪的汽车品牌。

如果时间能够倒退,一手打造宝沃汽车的时任福田汽车董事、总经理的王金玉还会做出这个决定吗?

怎一个苦字了得

或许还是会。

实际上,作为福田真正意义上的灵魂人物,王金玉在福田内部是非常强势和霸道的,他的权威不容挑战。时任北汽董事长徐和谊也曾公开表示,在其任董事长的多家公司中,福田汽车是他操心最少的,但福田又是其中效益最好的。

在王金玉掌管北汽福田的日子,进行了一系列达到阔斧的改革,一直走在时代的前列,成功的将一个当时资产不过百万的企业,打造成了轻卡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的汽车企业。

2017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上,福田汽车以1125.78亿元排行第34名,位居商用车行业第一、汽车行业第四,连续多年领跑商用车行业,甚至直到现在福田商用车效益仍表现优异。

但乘用车市场一直是福田未能推开的门。

福田内部的消息显示,王金玉早在2003年就曾引入一些轿车专业人才,并专门成立造轿车的C项目组,希望借鉴丰田花冠逆向开发。但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叫停,直到2009年福田在商用车积累足够的资金和实力之后,轿车计划才再次重启。

2009年福田重启轿车计划之时,国内汽车业一部选择了逆向开发、依靠自己的实力慢慢做大的路径;另一种则是通过并购国际品牌和技术、整合全球资源造车。例如北汽收购Saab技术、吉利并购沃尔沃等。

但考虑到大手笔并购的成本问题,北汽福田采取了两条路线的“混合模式”,低价购买并无实际技术的德国宝沃品牌,同时依托自己国内的研发团队,共同打造了“福田宝沃”。

靠着前期的表现,宝沃也一度成为了王金玉职业生涯的“高光点”。

往后的故事大家都已经熟知,随着宝沃销量大幅度下滑,2018年11月,福田汽车正式将宝沃汽车67%股权摆上货架。一个月后,名不见经传的长盛兴业以39.73亿元拿下宝沃控制权,长盛兴业背后站着的是陆正耀的神州系。

之后王金玉卸任福田总经理也让福田的乘用车之梦再度画下句点。

2019年1月15日,福田汽车向长盛兴业转让北京宝沃67%股权,转让价格为39.7亿元,此后,长盛兴业从宝沃汽车退出,神州优车正式入主。然而,截止2020年1月15日,福田汽车尚有14.8亿元剩余价款未收到,交易并没有最终完成。

谁能料到,瑞幸的财务造假丑闻戳破了“神州系”的神话,神州优车自顾不暇,更无法为宝沃提供任何财物资金上的支持。

根据神州优车披露的财务数据,截止2019年6月30日,神州优车账上的货币资金仅剩7.6亿元,而短期借款高达20.6亿元。加上为北京宝沃提供的高额担保费,还有2020年内应偿还北汽福田的14.8亿元,导致神州优车不得不抛售了4467万股股份用于偿债。

无奈之下,福田只能又重新“拾起”了宝沃这个烂摊子。

一场游戏一场梦

如果当年福田没有对宝沃动心,但可惜没有如果。

曾被誉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的福田,在2014年至2018年连续五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分别为-5.55亿元、-6.72亿元、-3.77亿元、-8.30亿元和-41.8亿元,累计亏损金额高达66.1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汽车2018年亏损金额甚至超过此前五年净利润。但北汽福田在“甩掉”宝沃后,情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好转,从2018年净亏损35.7亿元到2019年实现净利1.9亿元,2020年实现净利润1.5亿元。

福田宝沃的拉扯并没有结束。

2020年4月,神州优车表示,宝沃应付福田借款本金46.7亿元(2022年1月到期)。同时,神州优车、宝沃汽车以及北汽福田等三方达成协议,宝沃以价值40亿元的固定资产抵偿福田约40亿元债务,剩余股东贷款本金及利息的最晚偿还期限为2023年。

至此,宝沃的核心资产两度转入福田旗下,而宝沃名下,再无核心资产可用于偿债。福田不仅收不回卖宝沃的尾款,还要替其偿债。

今年3月,宝沃有6亿元到期欠款无法偿还,北汽福田审议通过了《关于回收宝沃发动机部分资产及负债的议案》,成为宝沃债务的承担者之一。

8月23日及9月8日,福田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北京宝沃4亿元借款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公司对北京宝沃在华夏银行已到期的4亿元“借新还旧” 续贷提供担保,并同意授权经理部门办理相关事宜。

公告显示,9月18日,福田汽车向华夏银行支付了4.03亿,用于支付上述担保借款的本金及利息、罚息(其中本金4亿元,利息及罚息375万元)。该公告称,代偿该笔担保借款后,福田宝沃的担保余额为3.1亿元,逾期担保金额为3.1亿元。且此次承担担保义务不会影响福田汽车正常的生产和经营。

这是一笔被业内形容为“子债母偿”的担保借款。

而另一边宝沃不仅濒临破产,名下的工厂、汽车生产权、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整车双生产资质,对于想要造车的企业来说,吸引力不足。2021年4月,曾有业内消息称小米意图收购宝沃但谈判陷入了僵局,但随着小米正式入驻亦庄,这一可能性也彻底破灭。

一步错,步步错。

如今,又因为商用车受排放法规切换影响,前期透支较重,叠加市场需求不足预期造成了一定影响,福田在该市场的表现也同样受到波及。

12月6日,福田发布11月份各产品产销数据快报显示,公司11月销量合计3.44万辆,同比下滑44.63%;前11月销量累计61.27万辆,同比下滑2.04%。虽然前11月已完成了65万辆目标的94.26%,但要达到2020年的水平已无可能。

同时,福田再度陷入亏损之中。

2021年前三季度,福田营业收入达447.48亿元,同比增长4.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增长3.94%。然而,公司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为-4357.89万元,再度陷入亏损之中。其中,福田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28.18亿元,同比下滑17.59%;净利润为-3.15亿元,同比由盈转亏;扣非净利润为-3.67亿元,亏损金额同比扩大。

对于福田来说,如今走到了这一步,如果再不能及时和宝沃理清这扯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势必也将影响自身的主营业务。对于看客来说,聪明人也绝不会再碰宝沃这个烫手山芋,而无论未来谁来偿还宝沃欠下的“债”,这场造车的游戏,在福田心头终究是场挥之不去的噩梦。

文/匹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