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凡尔赛长测21」凡尔赛的悬架到底有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神?

2021年12月11日 11:5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法系车的悬架到底有没有那么神呢?凡尔赛C5X的悬架表现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呢?这个问题在网上有非常巨大的争议,所以我们就来好好地聊一聊,凡尔赛的悬架。

首先,在说悬架之前我一定要跟大家充分地解释清楚。影响你驾驶感受的因素到底有哪一些?

我们从一辆汽车的下面到上面这样的顺序开始说,首先第一个是轮胎。我相信很多人都忽视了一辆车轮胎的重要性。但是轮胎,在汽车当中的重要性是非常大的,并且能够直接影响到驾驶感受,因为轮胎是汽车唯一与地面接触的部分。而且大家也都知道,同样的规格,轮胎好的品牌比不好的品牌价格差距五六倍甚至十倍都有可能。

而且轮胎的扁平比越高的话,那么通常舒适性也会更好一些,而且轮胎的胎压对于舒适性的影响也非常大,胎压高,轮胎就会变硬就不舒服。胎压低那么就会更舒服一些,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说完了轮胎再往上,第二部分才是悬架,那么凡尔赛的悬架使用的是非独立悬架。也是很多人吐槽凡尔赛的一个地方。因为通常来说独立悬架的制造成本会更高一些,而且对于减震的效果也会更好一些,那么非独立悬架的成本低一些。在路况较差的地方颠簸也会稍微大一些。不过,凡尔赛是搭载了雪铁龙的PHC自适应悬架的调节,可以自动调节悬架的软硬。效果如何呢?我们等一会再说。

说完了悬架在往上就要说座椅了,因为座椅是你人的身体跟汽车接触面积最大的部分,所以一个座椅的舒适程度与否。也直接关系着你车辆的驾乘的感受是舒服还是不舒服。

所以,我觉得影响一辆车其实开起来坐起来,到底舒不舒服,最关键的地方是三个。分别是轮胎,悬架和座椅,如果再加一些配套的其他方面,比如说隔音降噪,动力平顺性,转向手感,这些地方也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听我这么一说,大家可能明白了,就是影响一个车舒适与否的因素是非常多的,我有时候甚至觉得轮胎和座椅对舒适性的影响要更大一些,悬架反而不是最重要的那个因素,所以大家真的没有必要把焦点都关注在凡尔赛的悬架上,我觉得没有必要。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现在绝大部分城市的路况,都已经非常好了,非常的平整。而我们平时用车也无非就是上下班的时候使用,那么这个时候,在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速度不会很快吧,然后你在车上也会觉得很无聊,你可能会打开音乐或者是收音机边听着歌,边开着车,然后速度也不快,这个时候悬架对于驾驶舒适性的影响,你能感受得到吗?我觉得这个时候应该感受得不明显,我感觉到这个时候,轮胎和座椅对你的舒适性的影响会更大。

那么悬架对于一个车来说,他到底在哪一些情况下? 对你的驾驶感受有很大的影响呢,我觉得两个地方。一是行驶在烂路上,或者说前方有减速带,有连续的减速带的时候。那么第二种情况就是说前方有一个障碍物,但是你的速度比较快,需要紧急避让的时候。那么在这样的时候,如果一个悬架很好的车真的能够救命了,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底盘特别高的车,那么你猛的一打方向可能车就直接翻掉了。

说完了这么多之后,我们再来聊一聊,凡尔赛的悬架表现,那么我肯定不会跟大家只聊悬架,因为我刚才也说了,影响你舒适性的是轮胎座椅等等综合的因素,不光是悬架的因素。

先说结论,我觉得凡尔赛的悬架表现,是跟它的定位是很契合的,因为凡尔赛他是一个年轻很时尚的车。所以我在日常行驶的时候,在平坦的道路上行驶,我是能够感觉到非常清晰的路感, 而且在市区过减速带的时候,你也能够感觉到它的悬架并不是一味的在追求舒适,路感是很清晰的。但是这并不代表凡尔赛不舒服。为什么呢?因为它的座椅是很软的。所以这些底盘上的震动颠簸通过座椅的化解传传递到你屁股上的时候,就已经感觉不太大了。

所以在市区行驶的时候,你能够感觉到他比较好的隔音降噪,包括比较舒服的座椅,外界的噪音包括路面的底盘的震动给过滤的差不多了,所以高级感肯定是有的。

那么在高速公路上紧急避让,这种情况我没有遇到过,我也不敢拿着刚买的新车就去试。但是在高速公路上我遇到过进入服务区或者说是遇到收费站,需要进入匝道的时候,我以很高的速度进去过。因为通常情况下,我们在进入匝道的时候,限速是60公里甚至更低的,但是呢,我当时是以80公里甚至90公里的速度进入,但是那个时候我是能够感觉到由于它的底盘高度比较高,所以会给我的感觉是侧倾有一些大,起码比一般的轿车要大,所以在这个时候我心里就没有太多的底了,我就不由自主的去减了减速。但是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就是在极限状态下的拐弯,它的悬架支撑性的表现依然会比同样底盘高度的城市SUV要好很多。

我觉得这对于凡尔赛来说就已经很不容易了,他这么高的离地间隙,那么既能在城市当中做得比较舒服,又能在高速的时候给你比较好的支撑,我觉得已经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悬架表现了。

所以最后我总结一下,法系车的底盘真的有那么神乎其神吗?其实我也不觉得他们有那么神乎其神。真正客观因素上来说影响你舒适性的因素,我刚才也说了轮胎,座椅,转向手感,动力的平顺程度,NVH都能够影响舒适性,而悬架也只是在你遇到较大路面颠簸的时候,以及你在高速紧急避让的时候,才能感觉出来了,但是这种情况你能够遇到的就太少太少了,你可能这一辈子都不会遇到过。

所以最后的结论就是凡尔赛的悬架绝对没有被捧上神坛的高度,但是也没有大家广义上认为的普通的非独立悬架表现那么不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