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蜂巢能源按下快捷键

2021年12月11日 15:19: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12月8日,蜂巢能源第二届电池日上。蜂巢能源董事长杨红新发布了公司最新战略目标。

2016年成立之初,蜂巢能源还仅仅是长城汽车旗下的一个分支机构。2018年独立以来,蜂巢能源按下快捷键能,短短3年时间,蜂巢已经跻身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前列,是一只名副其实的潜力股,仅今年10月,其装机量就已经排到全球动力电池企业第九名。

透过蜂巢能源最新的战略规划,我们能够看到一个加速快跑的动力电池企业新秀。

600战略

“2025年挑战600GWh产能,出货量450GWh。”

电池日上,蜂巢能源董事长杨红新公布了公司最新的“600战略”。

这已经不是蜂巢第一次调整产能目标上限。此前,蜂巢从最开始的40 GWh,后来200 GWh,320 GWh逐渐加码,到今天的600 GWh,这个上调速度令不少人意外。从市场和自身条件来看,蜂巢能源的产能调整来自于两方面。

一方面是市场红利。

数据显示,2021年1-9月份共装车0.92亿千瓦时电池,全年预计1.5亿千瓦时左右。预计2025年在6亿千瓦时左右,2030年在15~20亿千瓦时之间。国外机构基于2030年全球5500万辆电动汽车年销量的激进预测,给出的全球2030年汽车动力电池的年装车量结果是50亿千瓦时,而保守的预测结果是30亿千瓦时。

巨大的市场红利面前,蜂巢能源作为头部选手,根据市场的“二八定律”,必然会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另一方面是自身实力。

就自身而言。蜂巢能源希望在2025年的行业预测的1.8TWh总需求中,占据25%的份额,也就是450GWh的产出量。制造业有75%的产能利用率说法,即实现450GWh的产出量,就必须要有600GWh的产能支撑。推算下来,这一套逻辑合情合理。

事实上,杨红新透露,蜂巢能源已经接到了2025年乘用车领域400GWh的订单。市场需求已经敲定,接下来,就是供给端的匹配。

统一短刀电池规格,保证600战略落地

杨红新表示,保证供给需要在产品和产能端同时发力。

在汽车动力电池领域,提到比亚迪,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刀片电池;提到宁德时代,大家想到的就是三元锂。但是提到蜂巢能源,无钴电池,果冻电池,大禹电池(长城与蜂巢共同开发)……各种各样的黑科技都会从人们的脑子里冒出来,蜂巢能源的技术池似乎没有上限。

这一次,在第二届电池日上,蜂巢能源又一次给市场甩出了一个重磅炸弹:短刀电池。新电池种类基于全新的电池工艺创新打造。它与比亚迪的刀片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在工艺制造上,它又带来了创新,短刀电池的长度更短,大约从300mm到600mm,并且电芯结构也更薄。

众所周知,汽车动力电池由电池模组,电池pack,向无pack的底盘电池过渡,核心逻辑是将电芯不断集成。与之对应,单体电芯的技术也在不断改进,CTP技术逐渐成为市场主流。而该工艺最核心的就是改变电芯结构,来提升电池的安全和性能。

具体到短刀电池来看,杨红新介绍,短刀电池拥有成本、安全、能量密度全方位的优势。他表示,基于L300-L600电池结构。未来,蜂巢能源的全域产品都将实现短刀化,应用范围包含乘用车、储能、商用车、工程机械等全领域。

针对乘用车BEV,蜂巢能源将推出L600和L300两大系列产品,前者覆盖主流500~600km续航车型;并且,当它与果冻电池0热失控技术结合时,可使L600-NCM果冻体系实现800公里续航;后者则主打2.2~4C快充体系,适配800V高端车型,未来通过低镍高锰5V尖晶石体系能极大的降本增效。

针对乘用车PHEV,蜂巢能源将推出L400系列产品,放大PHEV技术的长续航低成本优势,采用能量功率兼顾的LFP体系,打造高安全、长寿命。

众所周知,PHEV电池对功率密度要求较高,大多采用三元或者镍氢电池。蜂巢能源用磷酸铁锂做PHEV电池,解决了功率密度问题,也就降低了成本。而且,这一产品还支持做出纯电续航150km-200km的PHEV产品。

针对储能,蜂巢能源将推出L500系列产品,结合CTP工艺技术,凸显储能产品安全、能量密度、温度控制、成本等多方面的优势。

针对商用车,蜂巢能源将推出L500系列产品,并且兼容VDA电芯标准箱。通过CTP技术,从产品安全,成组效率,成本控制等多方面实现对VDA标箱的超越。

针对非高速车,蜂巢能源将推出L300和L400,共享乘用车成熟的LFP和无钴E平台体系,用车规级的品质标准,以规模化来凸显非高速电车的价格优势。

多技术形态发展

不同于其他企业单点突破的战略思路,蜂巢能源在电池生态上更讲究多领域,多角度布局。

除了电池,蜂巢还在研发蜂速4C快充技术、800V电池系统,适应800V高压平台的高效热管理技术、冷蜂热阻隔技术等。在一体化CTC上,蜂巢正在研发可搭载130kWh电量的电池包。

在电池的技术形态上,蜂巢能源拥有无钴电池,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固态电池等多种电池技术路线。

其中的每一个品类都非常有看点。以果冻电池来看,它是指采用了类似于凝胶的电解质的电池,具备高电导率、自愈合的特点。它既拥有三元电池的高能量密度:230Wh/kg;又拥有磷酸铁锂电池的高安全性能。在电芯的针刺试验中,能够做到不冒烟、不起火。

此外,杨红新透露,作为一家实干型企业,蜂巢能源的很多技术研发都已经逐步落地,并非停留在PPT阶段。

全球首个量产无钴电池已经在欧拉樱桃猫上装车。前不久亮相的长城高端品牌沙龙首款车型机甲龙也将搭载无钴电池,并搭载800伏的快充系统。

蜂巢第一代L600短刀片磷酸铁锂电芯,已经成功通过针刺试验,不起火,不冒烟,能量密度达到230Wh/kg,比目前市面主流的180 Wh/kg的数据高出不少,今年10月底,它已经在常州金坛工厂量产下线。

在固态电池方面,蜂巢的原型样件能量密度达到350Wh/kg,已经通过针刺和200℃热箱实验,预测循环寿命超过1000周。

通过AI智能制造保证产能效率

上文提到。要达到600GWh产能目标,除了丰富的产品技术形态,产能也是一项硬性指标。这里其中包含两个关键点,一是产能基地,二是产能利用效率。

在产能制造基地上,目前蜂巢能源在建基地有8个,总产能297GWh。包括德国30GWh、西南区域:遂宁29GWh、成都64GWh;长三角区域:常州67GWh、湖州30GWh、马鞍山20GWh、盐城23GWh、南京9GWh;华中区域:上饶23GWh。

后期随着市场需求,蜂巢还会不断扩容扩产。海外方面,除了欧洲的30GWh,蜂巢还计划在印度、南美、东盟建设20GWh产能;国内,蜂巢在西北储能基地,建设20GWh产能;西南区域提升到180GWh,扩建87GWh;北方区域新建80GWh;长三角扩建38GWh,达到187GWh;华中区域扩建60GWh,达到83GWh。

第二个就是产能利用率问题,这也是制造业老生常谈的话题,经常有企业因产能不足无法交付,也经常有企业因为产能利用率太低而被迫转让工厂。

针对这些问题,在电池日上,蜂巢还发布了AI生态智造战略,期望在工艺、成本、效率上全面支持高速扩张的产能生态。

AI生态智造战略的目标,是要建立一致可靠、柔性高效、可控成本下的高品质、快速稳定交付。落到实处来看,包括:单线5GWh产能、综合良品率95%以上,整线OEE(Overall Equipment Effectiveness,设备综合效率)水平拉升到80%,人员优化65%,能耗要降低20%以上。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蜂巢将在设计制造高效协同、产线装备智能升级、品质一致性提升、生产与物流仿真和工业物联网五个方面提升。

另外,电池日上,蜂巢还成立了AI智造生态联盟—“AI蜂能联盟”,希望通过整合AI领域、工业领域领军和独角兽资源,打造产业生态圈,为能源互联全产业链服务,推动产业链智造模式升级和转型升级。他们包括中国电信、罗克韦尔、利元亨、西门子工业软件、树根互联、华为、百度等全球知名企业,后期还会不断扩大朋友圈。

此外,在供应链体系上,蜂巢能源在电池日上还发布了供应链战略。蜂巢能源副总裁黄征介绍,先从采购部门的组织结构变革开始;此外,对应外部业务部门,蜂巢也推出“BP(Business Partner)商业伙伴”理念。

蜂巢能源能够在短期内快速发展,得益于市场红利不断爆发;也得益于其勇于创新的企业理念。

杨红新透露,电池日当天,蜂巢能源完成了A轮融资的签约仪式,融资规模35亿元。而B轮融资也已经完成,总金额超百亿。他还表示,蜂巢已经投入了超过50亿研发费用,未来5年,还要投入252亿人民币。而且,蜂巢还要在全球建设10大研发中心,组建超过5000人的研发团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