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灯也要有仪式感,这些车灯的点亮方式格调满满

2021年12月11日 18:56: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我的汽车启蒙是动画《头文字D》,在这部作品中,除了各种神乎其神车技外,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还属夜幕下缓缓照亮道路的“跳灯”。

不过随着相关法规的完善,以及对行人安全的考量,进入21世纪后,跳灯逐渐淡出了汽车设计中。

虽然现在的车灯设计中,很少再有纯机械结构,但下面三款车型的车灯点亮时,仍旧格调满满。

DS 7

厂商指导价:22.99~31.99万

车身轴距:2.74米

动力总成:1.6T + 8挡手自一体

对于DS这个来自法国的豪华品牌,很多消费者对其豪华品牌的定位感到质疑:只有1.6T发动机和前驱平台的品牌也算豪华品牌?

面对质疑,DS的答案之一就是设计。作为来自设计之都巴黎的品牌,DS旗下车型应用了雕刻艺术设计的车身线条,高级定制理念的真皮内饰,以及高级定制珠宝艺术的车灯。

DS7上,搭载了被DS命名为“璀璨的巴黎之光”的LED智能前大灯。大灯内有三颗可以旋转的紫钻样式的车灯,车辆解锁时,三颗小灯会散发出钻石般紫色的光芒,并旋转180度。

实际上,DS7的大灯中,三颗紫钻式小灯只负责示宽以及随动转向功能,远近光照明则由小灯外侧带透镜的圆形大灯负责。

除了大灯模组,DS7两侧的珠串式日间行车灯也值得一说。这组日间行车灯的灵感来自车内的珍珠缝线工艺,像一颗颗被串起来的珍珠一般。

值得称赞的还有尾灯部分。尾灯以著名华人设计师贝聿铭设计的卢浮宫金字塔的玻璃为灵感,呈现出了3D菱格效果。

DS7向奥迪证明了一件事:灯这种艺术,德国人注定玩不过法国人。

广汽传祺 GS8

厂商指导价:18.88~24.68万

车身轴距:2.92米

动力总成:2.0T + 8AT / 2.0TM + THS混动

2016年,初代GS8发布时,极具特色的“复眼”式矩阵大灯就曾吸引过不少的目光。

今年广汽传祺带来了第二代GS8,在大灯设计上也更上一层楼,还带来了机械结构。

在第二代GS8上,搭载了被传祺命名为“征服之眼”的大灯。大灯继承了上代GS8上四颗灯珠组成的复眼式设计,同时又致敬了经典的跳灯设计,为四颗灯珠增加了一个机械式的上盖,当车辆解锁时,四个上盖会缓缓开启,仪式感十足。

部分消费者可能会担心DS7和GS8上的这种机械式结构,有发生故障影响行车安全的可能。这点上无需担心,由于车辆解锁时车灯就会运转,因此我们在上车前就能知道车灯是否运转正常。另外GS8的远光灯在在四颗灯珠的上部,即便是上盖失效,仍能进行有效的照明。

最后,GS8除了这个极具特点的车灯外,还有一条从前车门延申至车尾的迎宾光毯,上车下车仪式感都安排到位了。

奔驰S级

厂商指导价:91.78~178.17万

车身轴距:2.72米

动力总成:2.5T / 3.0T + 9挡手自一体

相比前面的两款车型,奔驰S级的大灯的结构就要更复杂,也要更微小和精细。

而与前代S级相比,这一代的大灯体积虽然变得更小巧了,但顶配车型搭载的DIGITAL LIGHT数字矩阵大灯中,包含了由130万个可以独立控制的微透镜组成的矩阵,两侧大灯组合后可以在路面上投影出260万像素的画面。

当然,其他配置只用花2.68万就可以由MULTI BEAM矩阵大灯升级为顶配上的DIGITAL LIGHT数字矩阵大灯。

奔驰将这套大灯取名为“流星式数字大灯”,在解锁车辆时,大灯会在地面或墙面上投射出一场“流星雨”来迎接驾驶员,锁车是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告别。

不过这套系统最大的作用还是能实现精确的灯光控制,实现随动转向、以及会车时自动关闭投向对向车道的光线,防止对方驾驶员眩目,在夜间提供更安全的照明。

另外,这代S级被诟病的“倒三角”尾灯在夜间开启后,如同钻石切割般有序排列的光柱,看起来与DS7的尾灯有异曲同工之秒。

虽然奔驰S级的车灯技术含量更高、更安全,“流星雨”迎宾灯的仪式感也非常到位,但我还是更喜欢DS7和GS8大灯中看得见的机械结构,只有机械才是男人真正的浪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