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深耕中国市场20年:在改变中成长,在成长中发展|汽车预言家

2021年12月11日 20: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张坤

编辑 |王鑫

108年前,德国商人弗朗茨·奥斯特(Franz Oster)在青岛将一辆梅赛德斯10/25 PS 旅行车带入中国,并成立首家梅赛德斯汽车中国销售网点。93年后的2001年,戴姆勒在华正式设立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

回望过去,20年似乎没那么长;但是从商业变迁的历程来看, 20年足够让一个初入中国市场的“毛头小子”成长为“商场老将”。20年时间,戴姆勒将中国市场从年销不足万辆发展成为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也走出了属于戴姆勒自己的中国发展道路。

从代表处到戴姆勒大厦;从数十人到数千服务中国的戴姆勒员工;从第一辆国产奔驰到国产化占比超过四分之三;从进入中国市场到董事会优先讨论中国议题……戴姆勒在中国的20年,在改变中成长,在成长中发展。

用20年塑造一个戴姆勒中国商业范式

“像中国这样发展潜力的地区,将是戴姆勒投资的重点”,1995年11月9日,位于中国首都北京市的亮马河大厦内,时任戴姆勒-奔驰集团国际发展事务特命全权代表马提亚斯·克莱内特宣告,戴姆勒中国总代表处正式成立。

数据显示,1995年,中国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经济和社会在日益进步,但汽车对于中国人来说还是一件奢侈品。当时的中国汽车保有量不到1000万辆,货车占据了95%以上份额。在那个自行车遍布大街小巷的时代,“奔驰”是许多中国人心中的梦想。

戴姆勒察觉到了这个东方古国的活力,也开始和所有中国人一起雕刻“梦想”。

改变发生在2001年,随着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申奥成功,GDP首次超越意大利成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这个古老的东方古国加速融入全球经济大局。同年,戴姆勒股份公司全资子公司——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业务从乘用车扩展到轻型商务车、卡车、汽车金融、零配件和研发等各个领域。

2005年,随着梅赛德斯-奔驰E级车作为首款国产车型投产,戴姆勒在中国开启了本土研发和生产历程。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 康林松

回顾戴姆勒在中国的发展历史,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曾对汽车预言家表示,戴姆勒当年设定年产目标只有25,000辆;但到2020年,北京奔驰实际年产量已经超过了60万辆,是戴姆勒最初计划量的24倍。中国的活力与戴姆勒的努力,汇聚在一起浇筑出今天戴姆勒在中国的成绩。在他看来,对于中国的认知,戴姆勒也是在成长中学习的。“唯有一点坚持不变,那就是我们对中国满怀信心”。

资料显示,位于北京的工厂已经是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全球生产网络中最大的生产基地,见证了300多万辆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下线,也成为中德精诚合作的典范。20年间,戴姆勒与中国合作伙伴们一道,在包括研发、生产、销售在内的整个工业价值链中,不断加强在华发展布局。迄今为止,戴姆勒在华已经构建了全业务板块、全链条体系的业务布局,包括乘用车、商用车以及销售、金融、零部件等等方面。中国已经成为了戴姆勒全球事业版图中一个绝对不可忽略的业务板块。

为了快速满足中国市场的需要,戴姆勒于2012年在董事会中史无前例的增设了专门负责中国事务的专职董事,这是豪华品牌中第一个设立中国专务董事的跨国车企。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

担任中国专务董事的8年间,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曾对汽车预言家表示,只要涉及到中国事务,一定是戴姆勒全球董事会首要讨论的话题之一。聆听中国市场的需求已经成为戴姆勒董事会的默认工作。来到中国8年多时间,唐仕凯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学习中文:“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要想真正学好中文仍然需要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共向中国客户交付了774,382辆新车,同比增长11.7%。20年间,仅奔驰品牌在华已经完成了高达154倍的销量提升。这些数字背后,恰恰是20年来每一位戴姆勒员工对中国市场耕耘换来的果实。

一个从10到1000的故事

到访过北京奔驰亦庄厂区的人,都会被显眼位置的那台银色奔驰E级轿车所吸引。车身上00001的字样,彰显了这辆车的与众不同,他就是第一辆国产奔驰

这款车型的下线是奔驰在华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伴随着这款E级车的到来,戴姆勒在中国拉开了本土生产的序幕,同时也开启了在中国市场本土研发的篇章。

2005年,当这辆编号00001的奔驰E级车下线时,戴姆勒将原汁原味的德系豪华汽车工艺成功复刻到了中国市场,而彼时戴姆勒在中国的研发团队还只有10个人的规模,他们的主要工作是配合国产项目,把进口零部件拿到中国来进行组装。

戴姆勒深知,对于中国的豪华车用户来说,他们需要的不只是简单的复刻,更需要专属于中国用户的产品和体验与本土化制造的成本性能优势。于是,戴姆勒同步整合本土研发,开启“中国制造、专属中国”的发展新模式。

2009年,梅赛德斯-奔驰设计工作室成立,这是第一家在中国成立设计中心的豪华品牌;2013年,戴姆勒本土研发再进一步,福建奔驰研发中心成立,成为德国以外首个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研发基地;2014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中国研发中心正式启用,这是当时戴姆勒在德国以外最全面的研发中心之一,不但在帮助戴姆勒深入了解中国市场需求,也是奔驰全球研发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在,奔驰在中国市场已经拥有了多款长轴距车型,包括长轴距A级、C级、E级轿车和包括GLC、GLB、GLA在内的SUV产品和V级商务车系列。而这些车型都是针对中国用户量身定制的车型。最新数据披露,北京奔驰的本土化供应比例已经达到四分之三以上。

不过,戴姆勒持续推进本土化研发的决心并不止步于此。

不久前,戴姆勒宣布在北京投建的“中国研发技术中心”正式启用。这一研发技术中心投资总计超过11亿元人民币,是戴姆勒在全球技术领域最大的投资之一。该研发技术中心配备全新的测试实验室和测试车间,可以进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动力总成、底盘、尾气排放、车内空气质量等各方面的相关测试,满负荷运行后将拥有1000名工程师,人数是其2014年在华设立首家技术中心时的3倍多。

在唐仕凯看来,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需要在两方面实现突破:第一,不断聚焦技术研发,使本土化研发在中国落地生根;第二,由于技术发展迅猛,研发后期对于技术的验证与日俱增。只有进一步贴近市场、贴近技术、提速技术验证,才能确保新技术的快速应用。

从最初10个人发展到如今超1000余人的规模,戴姆勒数年来在本土研发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最初长轴距车型的推出到专属设计的全新零部件、定制化的智能互联功能,了解并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成为戴姆勒产品研发的又一个关键。

中国,戴姆勒未来战略的前沿

尽管过去20年戴姆勒在中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当汽车市场开始逐渐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在内的一众海外品牌在中国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在所有人眼中,中国不但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还拥有最年轻、最推崇数字技术的用户,若想更快更好地响应中国市场和用户的需求,就需要进一步提升本土化研发的能力,加速创新和突破。

中国市场的这种需求和风向对于戴姆勒而言感触更深。对戴姆勒而言,中国不仅仅是最大市场,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风向标。以对新技术的开放态度为例,最近一项调查中显示,有超过75%的中国人相信数字技术可以促进社会整体的发展,创造新的就业。而放眼全球其它地区,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有这样一种信心。

早在2016年,戴姆勒就开始聚焦包括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和电力驱动等领域,而中国作为全球科技创新领域的排头兵,自然也就成为了戴姆勒探索新技术和新业务模式的前沿阵地。

2021年7月,梅赛德斯-奔驰宣布加速迈向零排放及软件驱动的未来,电动化战略由“电动为先”转向“全面电动”。在条件允许的市场,该品牌将为2030年前实现全面纯电动做好一切准备。

12月1日,戴姆勒集团正式划分为两家独立实体,分别负责戴姆勒卡客车和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业务的运营。戴姆勒股份公司也将更名为梅斯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以进一步聚焦豪华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市场。其中电动化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布局,将成为新公司的重要工作。

具体到时间节点上,至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将为其服务的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纯电车型;2025年起,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将均为纯电平台,其每款车型都将向客户提供纯电版本选择。为推动这一计划,2022-2030年期间,梅赛德斯-奔驰在纯电动车型方面的投资将超过400亿欧元。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将在梅赛德斯-奔驰加速推进电动化战略的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已经有三款车型上市,包括EQC、EQA以及EQB。而在不久后,旗舰豪华纯电车型EQS也将进入中国市场。此外,EQE也将会在中国投产并上市。很显然,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的启用,将加快这一步的到来。

唐仕凯此前对汽车预言家表示:“我们希望提供给客户的不仅是一台电动汽车,而是一台‘梅赛德斯-奔驰’电动车。我们希望在智能互联、辅助及自动驾驶系统等领域开发前沿技术,并打造出真正属于未来的梅赛德斯-奔驰汽车,这始终是我们不断创新的强劲动力。”

除了在加速推进电动化战略的过程中需要加大对纯电车型的投入,在数字化、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和尖端算法等前沿科技领域,中国研发团队同样重要,这也进一步凸显了全新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的作用。

对于戴姆勒而言,中国拥有奔驰全球最年轻的客户群体,平均年龄35岁,对他们来说好的数字化体验至关重要。为此戴姆勒专门针对中国用户的需求进行了专属开发。比如奔驰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不仅在用户交互界面设计方面进行了优化,配备了一系列中国市场专属的数字化服务,还能对粤语和四川话等中国方言进行自然语音识别。

不过,最轻松的时代似乎已经过去,戴姆勒目前和未来所处的中国商业和消费市场,和过去20年相比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毫无疑问,戴姆勒会在这个蓬勃的市场中面临更多的竞争,例如新豪华品牌的进入,造车新势力的涌入,全新的消费场景等。它们对戴姆勒以及奔驰带来的冲击,将更加考验戴姆勒在中国的商业应对能力。

技术和资本将催生中国消费市场,尤其是汽车市场发生更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戴姆勒如何更为精准地抓住中国消费者的诉求和市场的变化,是下一个20年中国消费者更加期待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