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退出中国市场 半年销量147万辆 这个品牌还会回来么?

2021年12月11日 20:41: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轩

退出中国市场的汽车品牌,如果在海外创造佳绩,还是极有可能杀个回马枪,毕竟谁也不愿意放弃中国车市这块大蛋糕,但唯独铃木不可能,起码短期内不可能再重回中国市场了。

铃木之所以退出中国市场,并不是因为旗下车型的产品力不行,而是因为其品牌主张与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新要求相左,再强大的品牌都不可能和发展趋势抗衡。当初,在中国消费者的腰包还没有这么鼓的时候,在国产车型还没有这么风光的时候,铃木旗下产品,因为价格低廉,一度在中国市场占据极为重要的位置,铃木奥拓是很多消费者的“启蒙车型”,从了解汽车到成为车主,奥拓以更低廉的价格实现了太多消费者的有车梦。

铃木雨燕,被称为当初无死角的高颜值车型,追逐者甚多,彼时风光,与此时的丰田不相伯仲,但铃木一直致力于小型车市场,这个主张耽误了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早在2003年,汽车还不是这么普及的时候,小型车市场占有率能达到35%左右,也就是说,每三辆车中,必然有一辆是小型车,这为铃木的在中国市场的扩张提供了保障,可到了2017年,小型车的占有率只剩下6.7%,也就是10辆车里,也没有一辆小型车,这对于铃木这个坚持“小车战略”的品牌来说,几乎是灭顶之灾,中国人的消费升级,要求更大车身,更大空间的车型。在权衡过利弊之后,2018年6月,铃木以1元钱的价格转让长安铃木的股份,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可能很多中国消费者认为,铃木离开了中国市场的滋养,会逐渐走向衰落,但事情恰恰相反,在2021年的头半年,铃木汽车全球累计销量达到了143万以上,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0.6%,何其风光。

在日本本土,铃木以6个月34.5万辆的销量,力压本田日产等车型,成为半年销量的亚军,而18%的增长比更是超过了排名第一的丰田汽车。

​目前,铃木将重点放在了印度市场,铃木的销量有51.3%由印度市场提供,而且,在东南亚地区,铃木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增长,但铃木在短期内不会进入中国市场,首先铃木在中国以外的市场,混的风生水起,犯不着冒着再次折戟沉沙的危险,重新进入中国市场。另外,中国消费者对于车辆的诉求,依旧没有改变,还是中意于尺寸更大的车,尤其是SUV车型,而且对于车辆换代的要求也比较高,也就是说中国的汽车消费者更“喜新厌旧“,而这两点,都是铃木的弱项,铃木是“小车专家”,而且在中国市场曾经的表现来看,车型换代特别缓慢,再回来,很可能面临之前的窘境,铃木应该没有林肯的勇气,选择再入中国市场。

不过,铃木最近发布的几款车型,还是有很多的中国消费者表示了喜欢,但遗憾的是,在短期内中国消费者还是无法得到铃木的新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