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11月市场好于预期,预计全年产销将超2600万辆

2021年12月12日 19:49: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受电力供应紧张情况有所缓解、原材料价格有所回落以及行业积极克服缺芯、疫情反弹和政策法规调整的影响,我国汽车产销持续向好,11月产销形势好于月初预期,总体保持稳定恢复。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指出,11月汽车产销延续增长势头主要得益于三方面,一是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接受度越来越高,新能源市场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二是汽车出口同比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三是中国品牌乘用车份额连续8个月保持增长。

乘用车保持平稳,新能源累销近300万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1月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58.5万辆和252.2万辆,同比降幅收窄至个位数,环比增长10.9%和8.1%。1-11月,汽车产销累计完成2317.2万辆和2348.9万辆,同比增长微增,环比小幅回落。

陈士华分析指出,整体来看,乘用车虽受到芯片供应依然不足、散点疫情爆发的影响,但月产销环比上升,运行态势基本与10月一致;商用车受国六排放法规切换等政策调整带来的消费观望以及行业红利不断减小等因素,产销依然大幅下降,运行态势弱于10月。

具体来看,作为市场的主要增长力,乘用车市场延续了上个月以来的良好态势,产销量环比分别增长12.2%和9.2%,同比虽然仍呈小幅下降,但降幅有所收窄,走势持续向好。

与此同时,在芯片供应持续得到缓解的带动下,豪华车市场销量呈现上升,11月豪华车销量完成31.9万辆,同比增长3.5%。1-11月,豪华车销量同比增长19.5%,高于乘用车累计增速12.4个百分点。

商用车方面,受政策预期带来的消费观望、房地产开发行业遇冷以及政策红利逐步减弱等因素影响,商用车市场需求减弱,11月销量出现同比、环比双降。1-11月累计降幅也有所扩大。

虽然车市整体还尚处调整期,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却持续高增长。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2倍。今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达299万辆,市场渗透率达12.7%。

中汽协认为,目前,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接受度越来越高,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不仅一线城市消费者愿意购买新能源车,农村地区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也持续提升。此外,产品成熟、成本下探以及智能网联等的应用,也使新能源车更受欢迎。

中国品牌份额扩大,汽车出口持续增长

在乘用车市场平稳运行以及产品、技术等方面的提升下,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也继续保持增长。

数据显示,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102.2万辆,同比增长7.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46.6%,比上年同期提升5.2个百分点。1-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为840.6万辆,同比增长25.1%,市场份额达44.1%。

而在中国品牌内部,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产品推陈出新,市场竞争也进一步加剧,市场集中度也呈现下降趋势。1-11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累计销量为2019.8万辆,同比增长2.4%,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低于上年同期1.8个百分点。

从乘用车销量TOP 15排行榜来看,除江汽、华晨以及北汽累计销量出现下滑外,奇瑞比亚迪等均呈现大幅增长。此外,受新能源市场红利,理想、小鹏以及合众等新势力企业也实现了成倍的增长。

而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月相比,五大系别外国品牌销量均呈增长趋势,其中日系和韩系增速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法系销量保持迅猛增长,美系略增,其他外国品牌均呈下降。

在中国品牌竞争力不断提升、海外市场需求恢复以及新能源汽车的拉动下,汽车出口量也持续增长。11月汽车出口同比增长59.1%,前11月累计出口量也达到179.3万辆,同比增长1.1倍。

对于接下来的预期,中汽协指出,随着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汽车消费需求仍然稳定,但供给端仍存在不确定性,芯片供应紧张的问题依然存在。此外,年底各地有序用电、散点疫情也增加了汽车产业潜在的产业链断供风险,叠加去年同期高基数因素影响,汽车产销保稳压力依然较大。

综合判断,全年汽车产销量将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预计超过2600万辆。其中新能源产销有望双双超过340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