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渗透率中国品牌最高,合资又“掉队”了?

2021年12月13日 12:18: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从已经发布的11月销量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的增长率明显高于燃油车。根据乘联会的统计,11月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达到37.8万辆,同比增长了122.3,环比增长了19.8%,而今年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251.4万辆,同比增长则达到了178.3%,上涨趋势相当明显,与燃油车形成鲜明对比。

此外就零售的渗透率而言,11月份为20.8%,1-11月累计零售渗透率为13.9%,相比去年5.8%的渗透率有了明显的提升。也就说,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的替代效应越发明显了。

(以上数据源自乘联会)

在渗透率的统计数据中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其中中国品牌的渗透率达到37.4%,豪华车的渗透率为19.4%,而主流合资仅仅为3.6%。可以很明显的看到,中国品牌对新能源的积极态度是显而易见的,而主流合资则仍然试图在燃油车领域维持自身的强势。

(以上数据源自乘联会)

这点与11月份新能源汽车厂商销量排名基本是一致的,比如在前十名的厂商中,几乎是看不到主流合资身影的,排名最好的也就十三名的一汽-大众,但其新能源汽车11月销量并没有破万;关于1-11月的累计销量排名,合资里最好的还是一汽-大众,不过名次则排在十四了。

反观排名靠前的这些品牌,除开特斯拉中国,其余均为中国品牌,并且11月销量均破万,排名榜首的比亚迪11月销量破9万,是特斯拉销量的近三倍。而令人称奇的是,理想汽车仅凭借一款理想ONE就取得了超过1.3万辆的销量,并排在榜单的第八位。

另外几个新势力品牌也有不错的销量表现,小鹏汽车销量超过1.5万辆,蔚来超过1万辆,合众汽车也超过1万辆,同比增长从超过100%到超过300%不等,可见其生命力是比较旺盛的。

再就是传统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也渐入佳境,比亚迪自然是领头羊,此外长城汽车、广汽埃安、奇瑞汽车、上汽乘用车等车企的新能源品牌销量也相当在线,销量从超过1.1万辆到超过1.5万辆不等。相对于本品牌的月度整体销量而言,新能源汽车的占比也在不断提升,如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已经超过了90%,反而其传统燃油车的存在感并不强。其他比如上汽乘用车、广汽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比也比较高。

结合目前各主流中国车企的具体表现来看,其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升高是一方面,另一面是都在纷纷打造自身的高端新能源品牌,比如极狐、阿维塔、岚图、沙龙、极氪等,其中部分品牌已经取得不错的销量。从更高的定位来看,这也许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开端。

写在最后

所以这样来看,在销量不断提升、渗透率不断提升的同时,随着更加独立的、高端的新能源品牌的出现,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极有可能已经面向下一个发展阶段,之前我分析说中国品牌极有可能从这个阶段要开始抢夺定价权了,现在来看不是没有可能。合资真的“掉队”了?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波帆说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