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丰田“吓唬”汉兰达,绝了!

2021年12月13日 14: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全新第二代GS8能否成为下一个销量支点?这是自今日起留给广汽传祺的全新考题,而答案则会决定其是否够资格承接下昔日的辉煌。

自从进入2021年,当埃安品牌逐步为广汽乘用车拓宽出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压在广汽传祺身上的使命,就开始被无限放大。MPV市场上斩获的种种,对于一个立志进入一线的中国品牌来说,很难从源头上令销量呈几何倍数增长。

为此,无论是重振过去失落的业务板块,还是从现有产品中挖掘潜力股,广汽传祺都必须在今年拿出决断。数月以来,影豹的出现,让舆论场上有了传祺轿车的身影。月销过万辆的成绩,又使之在经历了GA4、GA6、GA8几番沉寂后,终于有了一点盼头。

而今,影豹还延续着火热,全新一代GS8能做的就是,将广汽传祺彻底带出圈。从聚焦在个别市场的活法,彻底转至全面发展的道路上。“平替汉兰达”是外界给予它的真实评价,然则,为了重新塑造传祺品牌,无关正式售价的高低,GS8都需在产品力上,与同类竞品旗鼓相当,乃至超越。

GS8不止于换代

中国SUV的变局由来已久。两年的时间里,式微车企接连倒在了SUV的阵地之中,合资品牌和中国车企间的错位之战,同样愈演愈烈。

红旗推出SUV之前,传祺第一代GS8就是中国品牌所能推出、并在终端市场赢得认可的天花板级产品。无奈,车市的暗潮早早地就灌入了各级细分领域。过了两年好日子的GS8也不得不被各级合资对手倒逼回中国品牌过往的位置。

换言之,从2016年10月26日上市之后,GS8在细分市场上所取得优异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是,伴随第一代车型在生命末期不再引人注意,“广汽传祺的品牌力真的够吗?”不仅成了外界所给出的最大疑问,更令整个广汽乘用车的上攻之路出现阻力。

时代的大背景下,整个SUV市场的风云变幻,是中国车企这几年不得不面对的现状。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搅局者出现,是选择继续更迭进入,还是避而远之,广汽传祺也不得不在纠结中苦寻答案。

2021年,距离GS4离开SUV销量第一梯队已达多年、新能源事业部也正式脱离广汽乘用车独自成长了······所有的外部因素似乎都在推搡着广汽传祺是时候拿出改革的魄力。

表面上,全新第二代GS8依旧延续着现款车型的开发逻辑,从外观设计、内饰塑造,到空间尺寸和配置升级等方面,逐一进行着。可从年中首次亮相人前,到今天正式迎来上市,确切来看,新车是在保留以往车型的优势之上,又为市场所需做了全面升级。

没错,全新第二代GS8基于GPMA架构、钜浪动力、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钜星底盘打造而来,在价值感营造上足够到位。只是说,为了承接住自主品牌在25万元级SUV市场上该持有使命,将丰田最新一代的THS混动技术与2.0T钜浪动力相结合,试图用丰田“吓唬”汉兰达,广汽传祺绝了。

兴许有人会问,中国车企为什么总想着突破价格天花板?待在自己的舒适圈里不好吗?尤其在法系、韩系逐步退出主流市场后,属于中国品牌的机会遍地都是,就意味着,对于大多数车企来说,与其反复试错,倒不如躺平就好。

广汽传祺也说,鉴于市场发展太多的不确定性,针对全新第二代GS8的市场预期,并未做出过多强求。但我依然觉得,当自主品牌进驻中高端SUV市场从不是一帆风顺时,相比贸然设定目标的冒进者,全新一代GS8的诞生是广汽传祺对现款车型的一个升级,却也是其为整个品牌力提升所做的一次努力。

一直以来,和强势合资品牌抢地盘都不会是一个投入和产出呈正比的举动。此前,M8能突围而出是仰赖于MPV市场较为单一的竞争格局,为打错位牌的传祺提供了机会。那如今,全新第二代GS8要想如此,除了提升自身实力之外,能依靠的就是品牌力。

相比销量,品牌更重要

纵观整个中国车企阵营,能靠自有实力来支撑形象的自主车企,广汽传祺本就当仁不让。构建多品牌战略的决策,在它的体系中从来都是失效的。

从研究院设计开发到广汽乘用车工程实现,起初受制于客观因素的限制,事关技术水平的迭代总在磕磕绊绊中向前,“起步即高端”的诉求并非是一个可以轻易达成的目标。但另一边,在吸收广汽集团旗下众多合资车企先进的技术理念后,看似艰难的升级之路,早已显露出了应有的曙光。

2015年,随着传祺GS4的上市,广汽乘用车开始成为国内成长最快的自主品牌,2015年,广汽传祺销量达19万辆,同比增长63%;2016年其销量更是同比大涨90.7%,达到37.2万辆,同年10月GS8上市;2017年广汽传祺销量突破50万,同比增长36.7%,仅GS4单车销量就达33.7万辆。

哪怕在此之后,GS4很快就落入平庸,然而,随着第一代GS8的入场,传祺还是用最酷的方式迈入了合资品牌所把持20万以上区间。此举不仅正式开启了中国汽车品牌高端化新时代,也使得自身在市场端的公众认知度和品牌影响力达到了空前高度。

因此,当竞争对手日益增多、市场格局变得愈发复杂时,全新第二代GS8未来仍不免会遇到了诸多威胁与挑衅,但一时的无措终究无法抵消广汽传祺一贯有之的执着。

在这过去的几个月里,广汽丰田全新一代汉兰达来了,生于沃尔沃SPA平台的领克09也上市了······未知变量的疯狂来袭,全新第二代GS8的使命艰巨且异常沉重。为此,从产品层面做出的调整和蜕变,成了传祺品牌面对激烈竞争时的底气,那最高徘徊在25万元的售价,就是GS8此刻为了避免和同级竞品“对线”再次拿出的绝对诚意。

而据官方消息透露,全新第二代GS8自预售以来,便在中大型SUV市场中持续畅销,新车预售仅一个月,订单即突破一万,足以对得起“爆款”这一称呼。不论此番战绩是否具有说服力,是否具有延续性,从这款新车的身上,我们是能看到广汽传祺高端车型在消费者固有认知中所占据的地位。

也许中大型7座SUV本就局限的市场体量,并不会因某一家车企,某一款产品而随之扩容。全新第二代GS8要想再次一炮而红,比往日会难得多得多。可至少,当广汽传祺在影豹的带动下,其累计销量在11月末已经去到了29.2万辆,同比增长了11.3%,GA8难成大器也好,或是M8面临的挑战越来激烈,再次通过GS8来实现广汽传祺塑造“高端”形象的夙愿,总会尽如所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