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销量跑赢去年全年,长安的含金量却不止于销量

2021年12月13日 15:13:03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缺芯,疫情、存量竞争……

2021年的汽车市场,正进入一个动能切换、转型升级的新阶段。为了提高销量,势必更加考验汽车厂商的产品运营力、体系竞争力以及对市场变化的敏锐度。

换句话说,谁能准确地捕捉到消费者的需求,甚至创造出新的需求,开拓新的市场增量,谁才能在新一轮产业结构性调整中的获得持续增长,成长为一个全维度优秀的汽车品牌。

当我们回顾2021年,这个对汽车行业来说极为艰难的年份就会发现,尽管“天色”阴霾,却依然不能阻挡那些行业之光,照亮了整个行业,也带来了希望。

比如,长安汽车。

销量超越去年全年 领跑中国品牌

11月,长安汽车的销售数据不仅亮眼,还具有更深层次的意义。

11月,长安汽车共销售188030辆;2021年前11个月,长安汽车整体销量达到2122511辆,同比增长17.7%。在整体销量突破200万辆大关的同时,长安汽车今年销量已提前超越去年全年。

更亮眼的在自主板块。

刚刚过去的11月,长安自主板块共销售135301辆;今年1-11月,长安系自主品牌累计销量已突破160万辆大关,在同比增长19.8%的同时,1631428辆的销售数据也已超越去年全年。

从车型矩阵来看,长安自主板块更是全面开花。

SUV车型长安CS系列主力车型——长安CS75系列和CS55系列,在11月分别以20539辆和20033辆的成绩,双双突破2万辆大关;其中,长安CS75系列1-11月累计销售266699辆的成绩,实现了9.8%的同比增长,继续保持着SUV细分市场的领先身位;长安CS55系列今年累计销量已达126227辆,同比增长26.6%。

轿车版块,逸动系列的表现同样出色。长安逸动系列1-11月已累计销售160535辆,月均超过1.4万辆,继续彰显中国品牌轿车的进阶实力。

在更能代表含金量的高端系列——UNI序列的表现中,1-11月序列交出了累计销量112853辆的成绩,以月均稳定破万辆的表现继续夯实属于中国品牌汽车高端化的发展之路。另外,定位更加年轻化、更加亲民的欧尚系列表现也尤为突出,今年1-11月销售215480辆、同比增长高达58.6%;其中,欧尚X5连续6个月破万。

成绩是现象,透过现象才能看到本质。

这样的成绩意味着,长安系自主品牌已经在轿车、SUV、更亲民以及更加年轻化的领域,抢先占领了高地,成为自主品牌的领跑者。

从另一个侧面,这样的成绩说明长安汽车在当下最受欢迎的轿车、SUV和年轻化细分市场中,都有着拳头产品,所以这样的优势,来自于多维度的优势。

长安的优势 是多维度的全面优势

当我们细细分析长安自主板块的销量,就会发现一个规律:无论是什么车型,长安都有拿得出手的拳头产品,而且它的策略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如何理解这句话?

在主打科技与年轻的高端领域,当其他车型还在布局时,长安UNI序列已经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这便是“人无我有”的意义;而在轿车和紧凑级SUV这种竞争十分激烈的红海地带,长安CS系列和逸动系列,则完美诠释了什么叫“人有我优”。

这其中最核心的原因,还在于产品力。

先来看长安SUV车型的代表——长安CS75

长安CS75 PLUS身上,最容易打动消费者的就是外观。贯穿式的前脸格栅赋予了整车活力与生命动感;贴合轮廓的LED日间行车灯又为其增添一丝神韵。

科技配置,是它的另一张王牌。长安CS75 PLUS配备了长安汽车首发的APA5.0遥控代客泊车系统,帮助驾驶者实现一键式自动泊车与多场景泊车;在智能互联上,更是整合了“腾讯车联TAI”推出梧桐车联智能系统,语音控制、音乐、导航等功能一应俱全,还有in Call 车辆监控系统随时随地掌握车辆信息。

拥有科技配置还不够,长安CS75 PLUS为了能给用户带来更深层次的汽车交互,深度整合了腾讯车联的基础能力和腾讯核心生态资源的INNOVE OS汽车智能系统,这样的结合让用户不仅能享受到丰富的娱乐功能,以及40余种精细化场景的智能推送,还能将微信里的位置信息直接分享到车机屏幕,省去了手机再操作的环节,让汽车成为人们联络感情的媒介。

再来看逸动系列。以逸动PLUS为例,其明显的产品优势,让其在以合资品牌为主要对手的轿车市场中,成功突围,其强大的产品力,是其能够突围成功的主要原因。

高颜值,成为逸动PLUS出奇制胜的首要因素。贯穿式前脸设计,全LED双透镜设计前后大灯、简约流畅的车身设计、双边共两出的排气等等,都迎合了年轻消费者的喜好。

当然这并不是全部。

逸动PLUS的内饰在质感与科技感的营造上,可以说秒杀朗逸、科鲁兹等一众合资品牌轿车。中控台、门板位置等可触碰区域均使用软质覆盖;诸如双10.25英寸联屏设计、主动刹车、360°全景影像、感应式后备厢、蓝牙钥匙、全速自适应巡航、全景天窗等配置的加持,为消费者全方位的构建了一个舒适、安全、智能的驾乘空间。

更值得一提的还有长安UNI系列的代表:UNI-K。

长安其他系列相比,UNI-K仪表盘的尺寸变得更大,中控屏看起来科技感更加强烈,集成了导航、蓝牙、车联网、语音识别控制、OTA升级,值得一提的是手势操作可以实现接听电话、控制车辆、调节音量等功能。此外,它采用飞机式挡把设计,进一步提升了内饰的质感。

配置方面,新车根据车型定位不同,提供全车LED灯组、IMS智能座舱交互系统、DMS驾驶员疲劳监测系统、12.3英寸中控屏、10.25+9.2+3.5英寸三联全液晶仪表、索尼车载音响等装备。

从SUV到轿车再到高端序列,长安用科技的标签,为自己打造了在存量竞争时代的护城河;而即使这些已经足够吸引人,也并非是长安的唯一优势。

一直以来,长安汽车始终坚持创新技术引领发展。目前,长安汽车在全球建立起了“六国九地”且各有侧重的协同研发格局。同时,长安汽车每年还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累计投入超过1100亿元。也正是得益于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让长安汽车拥有了诸多领先同级的技术并率先量产装配到旗下产品。

以蓝鲸动力品牌为例,该平台历时4年打造,可兼容48V、HEV、PHEV、REEV等设计。目前,长安汽车旗下CS75PLUS、逸动PLUS、CS55PLUS以及UNI系列等主力车型都搭载了蓝鲸动力总成,动力表现媲美甚至超越了同排量合资发动机,蓝鲸动力家族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11月单月销售超过8万辆,1-11月累计销售突破90万辆大关,成为了自主品牌中的代表性动力品牌。

而好产品,并非一蹴而就。

长安来说,一切向好是因为“第三次创业”的开始。

成绩 来源于“第三次创业”

长安汽车2017年年底开启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并开始推动从“服务客户向经营客户, 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 从传统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 从提供产品的传统企业向提供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四大转型,至今已迭代到4.0版。

时光流转,如今这家企业凭借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也并非纸上谈兵。

在“第三次创业”的指引之下,长安汽车这几年大动作不断,经过三年时间的布局,“第三次创业”进入战略收成期,长安汽车进入高速增长通道。

在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长安汽车坚决推进“北斗天枢计划”和“香格里拉计划”,掌握500余项关键技术,48项为国内首发。投放智能网联汽车近120万辆,领跑中国品牌。研发了七合一电驱系统、七合一电控系统和智慧电池管家,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今年8月,长安汽车对外发布了企业“新汽车,新生态”发展战略,并首度亮相了阿维塔科技旗下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的代号为E11的首款产品、长安汽车全新平台的首款纯电动车型C385、未来智能新汽车“E0”等多项创新落地成果。

11月8日,“中国心”2021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获奖名单正式公布,长安汽车UNI-K搭载的蓝鲸新一代2.0T发动机凭借卓越实力荣登榜单,标志着蓝鲸系列发动机连续5年蝉联十佳;而首度加盟CTCC中国汽车场地职业联赛的长安汽车蓝鲸车队,凭借着蓝鲸发动机强大的爆发力及车手优异的发挥,夺得了NGCC杯历史首杆、历史首冠,包揽了上海F1赛道、株洲F2赛道、上海天马F4赛道的NGCC全场最快圈速;长安汽车蓝鲸发动机也荣获了2021CTCC“官方推荐最佳发动机”奖项。

技术之外,对消费者的重视也是长安汽车的销量增长的重要原因。

长安汽车坚持实施“五大承诺”,以客户愉悦为价值核心,保证价格透明,买贵即赔,服务自选,拒绝捆绑,时间标准,并实现全年开展上门取送车、道路救援、生日关怀等专业贴心服务,持续提升用户的用车服务体验。同时,在2021年长安汽车也遵循了2019年发布的“知音伙伴计划”,该计划让长安汽车与用户之间建立了直接链接,能够聚焦到用户的痛点,加强长安汽车与用户的互动,即使了解到用户的需求,及时为用户提供专业的服务,同时在一定的程度上提升长安汽车品牌影响力。

写在最后:

没有一个车企不在乎销量,但为什么只有长安汽车能够如此耀眼?

究其原因,是因为真诚。对消费者从内而外,从产品到营销的真诚。

所以,如果世上万物皆有规则,那么长安销量突破200万的规则就是:在深刻洞悉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加持。以更具实力的产品、更具诚意的态度,更过硬的产品实力获得尊重;用全面超越的品质赢得了广大市场的信赖和口碑积累。

这,或许才是长安汽车真正的秘密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