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车销量暴跌,疫情、芯片短缺来“背锅”?

2021年12月13日 15:48: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一直以来,日系车在国内市场备受追捧。除去某些小众品牌,主流的“两田一产”都占有巨大的市场份额。然而,今非昔比,日系车的神话正逐渐被打破。

去年,如果说销量不佳,可以理所当然地将责任推卸给疫情;今年,如果说销量不佳,还能将责任推卸给芯片短缺。那么,在疫情逐渐平息、芯片荒基本消退的当下,如果说销量仍没有好转,这个责任是否应该车企自己承担呢?

日系车在华集体“哑火”

销量连续数月下滑

随着近几个月销量数据的出炉,“稳”如日系也出现了震荡。

这其中,最为明显的当属日产。据日产中国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1月,日产汽车中国区累计销量为114073辆,同比下滑27%。其合资公司东风日产销量已经连续7个月下跌,数据显示,今年5-11月,东风日产销量分别同比下滑16.1%、19.0%、20.3%、9.1%、28.9%、23.3%以及29.2%。

具体到车型上来看,轩逸依旧是日产当之无愧的销量担当,其在11月仍然是国内卖得最好的轿车,销量为42573辆,只不过同比下滑达34.6%。而作为曾经SUV的销量担当,奇骏如今的销量日产可谓是只字未提,而是将其列入了“SUV系列”进行统计,难免让人为之担忧。

毫无疑问,三缸是奇骏销量下滑的“罪魁祸首”,如今老奇骏即将复产,新老同堂销售或许是日产的无奈之举,能否振兴其销量也还有待市场验证。

此外,英菲尼迪也仍在豪华市场边缘徘徊。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东风英菲尼迪累计销量为8763辆,这也意味着其月均销量甚至不足一千台。

相比日产本田虽然没有出现连续多月的销量下滑,但同样不可掉以轻心。刚刚过去的11月,本田在中国终端销量为136685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20.2%的下滑。近段时间以来,本田月销量已经不是首次出现两位数下滑了,今年9月,本田销量同比下降28.1%,至121448辆。

最后来看丰田,相较之下,丰田要好于前面两者。11月,丰田在国内销量为17.22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3.1%,降幅较上月大幅收缩。不过在今年9月,丰田下滑幅度高达36%。

除了中国市场下滑以外,丰田在国际市场同样如此。其全球销量在此前已经连续两个月下滑,产量更是连续三个月出现的较大的跌幅,其中10月份全球销量同比下滑更是达到了20.1%。

疫情、芯片短缺“背锅”

新能源缺失是主因?

至于销量下滑的原因,各大车企不约而同将其归咎于汽车零部件的供应紧张。日产汽车公司副总裁山崎庄平曾表示:“过去几个月,日产汽车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两大事业板块持续受到外部因素影响和挑战。”

的确,受新冠疫情影响,很多地方尤其是东南亚的零部件工厂被迫停产,对供应链造成了一定的冲击,由于库存严重不足,自然也就影响到丰田本田等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然而,在马拉车市看来,这并非是日系车集体下滑的主要因素。

除了疫情、芯片短缺等影响以外,在新能源车布局上显得过于保守,或许是日系品牌近来走弱的一大原因。

在新能源汽车成为大势所趋的当下,曾经大多数人一致不看好的造车新势力,如今诸如“蔚小理”不仅成功站稳了脚跟,甚至销量逐月拉高。传统车企方面,宝马奔驰奥迪大众、通用等德、美系品牌都已纷纷向市场“低头”,均加速对新能源汽车的布局。

反观日系品牌,目前可以说是毫无存在感。虽然“两田一产”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电气化转型步伐,但别的阵营都已经起跑多时了,更重要的是它们还跑得很卖力,可日系阵营这边还只是刚刚起步,所以两者之间的差距不言而喻。

除此之外,自主品牌的逐渐崛起也是其下滑的原因之一。近年来,自主品牌市占份额不断攀升,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都有着不少拳头车型,产品力十分能打。这其中,最能代表的则是比亚迪,其依靠多年来在新能源领域的深耕,让诸如丰田这样的国际巨头纷纷拜倒在它的石榴裙下。

早在2020年3月份,丰田就已经和比亚迪合资成立了注册资本为3.45亿元的“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各自持股50%。近日,有消息称,丰田将于明年年底在中国推出一款纯电动小型汽车,这款新车不但搭载了比亚迪磷酸铁锂刀片电池,而且它的设计、研发以及生产等工作也将由比亚迪负责。可见,自主品牌如今的地位早已今非昔比。

另外,日系车近年来频繁出现的产品质量问题,同样也是影响其销量下滑的原因。近两年日系汽车出现的问题非常之多,最值得关注的莫过于“机油门”事件,本田丰田均中招。“机油门”还未告一段落,日系车又遇上了“燃油泵事件”,这样的质量问题几乎是一桩接一桩。

毫无疑问,质量问题是消费者在买车之后最怕遇到的,为了日后用车更加省心,很多人买车的首选就是日系车,毕竟在国人的心目中,日系车可靠耐用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然而日系车近几年却一点也不安宁,日系车的几大主力品牌质量问题频发,引发了消费者对日系车质量可靠性的质疑。

马曰:

总体来讲,日系车集体失速的原因并非单单是外部因素导致,其自身问题似乎应该更加引起重视。只不过现在唱衰日系品牌还为时过早,毕竟短暂的销量起伏无法说明未来的发展态势,何况德系、美系等品牌的销量也在不同程度的下跌。经过技术迭代的完成以及芯片和供应链的缓解,再加上本田丰田正式站上了电动化的赛道上,日系品牌重新发力也是可以预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