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领克09,优秀驾乘质感征服“老司机”

2021年12月13日 17:06:05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之前笔者已在探店时对领克09的大气外观和精致内饰做过静态点评,除了第三排乘坐空间感不占优势之外,其他方面均属同级上乘,可以算相当令人满意。那作为领克品牌的旗舰车型,领克09是否能撑起30万级自主品牌汽车的名头,重点还在于这款车开起来究竟怎么样,它的动态表现是否对得起这个价格。

双12这天,笔者终于在贵阳试驾到领克09 MHEV版(以下简称领克09),经过整整一天,包含了城市公路、国道山路、高速公路、乡村机耕道等共300多公里的试驾体验,这款车开起来之后的表现真是出人意料的好,作为超过18年驾龄“老司机”的笔者已完全被征服。那具体好在哪些地方,咱们接着往下聊。

操控灵活,大而不笨

领克09脱胎于与沃尔沃XC90相同的SPA平台,是领克品牌迄今为止尺寸最大定位最高的车型,长宽高分别为5042*1977*1780mm,轴距达到2984mm,车重2吨左右。超过5米车长,轴距接近3米的领克09,妥妥达到大型SUV的标准。30万级这个价位的6-7座SUV,与之同级的也就是大众途昂别克昂科旗福特探险者等合资产品。

开动这样的大型SUV,初段一般都会稍显笨重,但开动领克09后,我发现他操作起来非常轻巧。这辆领克09 MHEV搭载了带有48V轻混系统的Drive-E系列发动机,最大功率254马力,最大扭矩350牛米。起步阶段,油门调校非常灵敏,动力响应很迅速,车辆动作十分干脆毫无拖沓,甚至给我这辆车很轻的错觉。

三幅式平底方向盘尺寸比较大,但握感很舒服,初段在电子助力辅助下,转动方向盘十分轻松,而且指向性较好很容易控制。与领克09的初体验,从轻松愉快的氛围开始。

动力组合匹配到位,驾驶有质感

很快的上手后,我们驾驶领克09汇入了城市车流中,速度进入到中段。此时,油门的灵敏度有了一定变化,显得更加沉稳和舒缓,油门调教的线性感和比例感十分到位,踩油和松油时都不会有窜的感觉,整辆车开起来更加放松和舒心。

在城市道路和高速路上速度不断变化的过程中,来自爱信的8AT变速箱提供了极好的平顺性,几乎感觉不到任何顿挫。这套动力组合的匹配和调教非常到位,不仅推动2吨左右的领克09毫不费力,而且能准确领会驾驶员意图,在极其平顺的情况下实现档位加减,展现出良好的驾驶品质感。

此外,得益于48V轻混系统的加入,车辆在红绿灯前的停车启动和发动机启停时,舒适性得到极大提升。并且,它可以支持车辆在一定范围内熄火滑行,几乎能做到在不影响驾驶感受的情况下尽可能的提升燃油经济性。这不仅让我联想到奔驰沃尔沃等豪华品牌的驾驶质感。

领克09共有9种驾驶模式:经济、舒适、运动、个性化、动力、雪地、沙地、泥泞、岩石。在调节驾驶模式后,方向盘助力、油门灵敏度、包括悬挂的支撑性都会随之调整,但线性和质感都保持得很好,包括运动模式下更加灵敏的反应也不会显得突兀,能让驾驶者很从容的把控。

舒适厚重的底盘,更显高级感

领克09采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架,后悬还使用了横置叶片弹簧,据说整个悬架的铝制部件比例达到48%,这在同级中的优势也是十分明显的。比起同级的大众途昂别克昂科旗等车型的麦弗逊前悬,一般在跑车或豪华车型中才能见到的前双叉臂前悬也出现在领克09上。

对于操控性来说,双叉臂前悬显然好得多,横向刚度更大,让领克09抗侧倾性能更好,而且抓地性更好,同时路感更清晰。试驾领克09时明显能感受到底盘的厚重感,整个滤震的干脆程度展现了高级感。同时领克09在山路上快速过弯时的车身姿态非常稳定,在同级中的表现也是绝对领先的。

领克09顶配车型还可以加装空气悬架,实现自主底盘升降,据说,搭载空气悬架版本将会对小振动有更加彻底的处理,更显高级感。

驱动形式上,领克09采用了全时四驱,并带有多片离合器结构的中央差速锁。领克09采用了尺寸为275/45 R20的马牌UC6轮胎,暗示了这不是一台适合重度越野的浪子,而是一款适合城市的公路利器,全时四驱系统为领克09保证了各种路面的良好行驶品质,和不错的脱困能力以及轻度越野通过性。

车机系统好用,智能配置丰富

除了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这传统三大件,车机系统已成为当今时代的汽车第四大件,车机系统好不好用直接关系到一款车的驾驶体验,领克09的车机系统就让我用得很舒服很顺心。

领克09的车机搭载了高通骁龙8155车规级芯片,拥有12g运行内存和128g存储空间,算力在当下行业里属于顶级,因此在这套车机系统使用时非常流畅。包括在处理多任务或复杂的交互逻辑时,车机系统仍然流畅不卡顿,不要跟同级的合资SUV比了,就算是对比造车新势力那些标榜科技的新能源车型,领克09也毫不逊色。

领克09智能科技配置十分丰富,为驾驶者提供的功能非常多,也非常实用。常规的车联网功能上,由于它的车载芯片支持5G网络,所以再搭配高算力的芯片后,用语音操作导航、音乐、空调等功能十分快捷。说到空调,不仅可以语音控制,领克09也保留了独立控制区和实体旋钮,它在进行控制时不会占用到车机的屏幕面积,并且还可以利于盲操作,这一点是笔者特别喜欢的。

智能科技方面当然也包括了各种实用的辅助驾驶功能。全系标配的ACC自适应巡航、360°影像、180°透明底盘、上坡辅助、陡坡缓降、12.3英寸大屏、分区空调矩阵式LED灯光等,给人有入门即豪华的感觉。而我们试驾的中高配车型还多了疲劳驾驶监测、并线辅助、车侧预警、自动泊车、主动降噪、HUD抬头显示、面部识别、BOSE音响、多色氛围灯、香氛系统和诸多的座椅及方向盘舒适性配置,让驾驶者不仅仅感受到领克09优秀的机械素质,更体验到豪华与科技的现代化智能座舱。

其实不光驾驶者,乘客一样能坐得舒服。高配车型的Nappa真皮座椅带有16向电动调节,包含通风、加热、按摩。第二排座椅宽大舒适,也是全电动调节,前后滑动幅度大,且功能性丰富。第三排座椅舒适性相对一般,但可以一键电动放倒。有趣的是,因为第二排座椅有时调得比较靠后,一键电动放倒时第二排座椅还可自动向前滑动。在第二排车门处和后备箱内均配备了一键放倒按键,实用方便。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尽管身高180mm的笔者对第三排空间颇有微词,但领克09对每一排乘客的关怀还是很到位,充电接口、手机插槽应有尽有,细节体验还是不错的。而且领克09的第三排乘坐不适感主要来源于第三排地板较高,坐姿很低,属于SUV车型通病,但与同级别的车型相比,领克09第三排的头部空间是优势。得益于短前悬长后悬的设计,领克09后备箱空间也在同级别中占有优势,而且也增加了被后方追尾的溃缩距离,提升了安全性。

写在最后

这不是一篇按套路顺序落笔的试驾文章,因为领克09优秀的驾驶质感让身为“老司机”的笔者忍不住先吐为快。从领克09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再到车机系统,从新时代的汽车“四大件”上,领克09每一项都征服了笔者,让我感受到30万级大型SUV车型中最全能的驾乘体验。

在30万级的豪华大型SUV市场上,考虑这个价位车型的消费者普遍是以换车、增购需求为主,他们往往是一群更懂车、更懂汽车驾驶操控和用车舒适需求的“老司机”,因此笔者相信,配置豪华且更有驾驶品质感的领克09必将成为更多“老司机”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