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丰田TNGA更严格?星途凌云400T的安全性到底有多强?

2021年12月13日 18: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和各种直接和间接(指车祸)的安全教育,近些年来普罗大众的交通安全意识都有了极大的提升,闯红灯、不系安全带等现象越来越少,在买车时,人们也越来越重视汽车的安全性:什么车更耐撞?应该关注哪些安全配置?日系德系谁更安全?国产车安全性如何?

在今年上市的新车里,刚好有一款车可以很好的回答这些经常被问起的问题,它就是来自星途的凌云400T

车的安全到底从何而来?

选择凌云400T作为安全话题的样本当然不是心血来潮,因为这款车的前身是星途TXL,而TXL是2020C-NCAP参与碰撞测试的25款车型中仅有的三款拿到满级五星+评级的车型之一,也是拿到了C-NCAP最新评价体系下中型SUV的最高分,称得上是汽车安全模范生。

在星途TXL的基础上,凌云400T不仅升级了动力系统,而且高强度钢的比例从78%增加到了85%,安全性进一步升级。

为什么这么强调高强度钢呢?这得从“车的安全到底从何而来”这个话题说起。

在互联网上,汽车的碰撞测试和车辆碰撞事故的视频传播率都很高,这一方面是人们容易被碰撞的“暴力美学”所吸引,另一方面,撞一撞的确是检测一辆车安全性最直接的方法。

对于碰撞安全性,网络上经常会发生“坦克派”和“吸能派”之间的争辩。

“坦克派”坚持,车子当然是越硬越好,发生碰撞时越硬越不容易变形,也就更容易保护车内人员。而“吸能派”则认为,发生碰撞时,一辆吸能性更好的车反而能够减少车内人员承受的动能。

这两派都没错。

一辆安全性足够高的车,应该能在碰撞时做到充分的吸能,又能够确保乘员舱发生更小的变形,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兼顾车辆的节油性。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越来越多的轻量化材料被运用到了机舱、前后防撞区域,而乘员舱的坚固就是依靠高强度钢的使用。

我们以星途TXL去年进行的那次教科书式的碰撞测试为例。

在高速状态下发生正面或偏置碰撞时,这台星途TXL的前舱会尽量利用发动机前舱均匀地吸收碰撞能量(为什么强调均匀,后面会说),但是当碰撞位置抵达防火墙以及A柱时,必须得挺住。

如果发生侧面碰撞,就没有太多吸能的空间了,这时B柱以及车门的刚度就很关键。

总结就是,想要车辆足够安全,首先是最靠近乘客的A柱、B柱等“最后防线”要足够坚硬,在这些部位,高强度钢越多越好,越硬越好。比如星途TXL/凌云不仅大量使用高强度钢,而且在A柱、B柱等关键区域使用了强度达到1500Mpa,电钻也很难打穿的热成型钢材。

与此同时,在发动机前舱要进行良好的设计去吸收和传导碰撞产生的能量,配合车内的气囊、气帘等安全设施,最大程度减少人员受到的伤害,也减少行人的伤害。

当然,这些说的都是被动安全层面,如果能够提前预判,减少追尾等事故的发生就更好了,这考验的是车辆的主动安全配置,比如能否在前方有车辆紧急制动或者障碍物时,提醒驾驶员或者主动刹停。

从C-NCAP发布的详细成绩来看,星途TXL能够取得五星+的评价除了被动安全性足够好,也离不开在主动安全配置上拿到了满分100分,而凌云400T作为TXL的升级款车型,尤其是高强度钢升级到85%的情况下,理论上安全性会达到更高的水准。

85%高强度钢是个什么水准?

除了老款车型TXL碰撞成绩足够优秀,选择凌云400T作为本期安全话题“嘉宾”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在查阅相关资料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它的一个“秘密”。

按理说,高强度钢既然这么好,那么车企应该都去努力提升它的使用量,他们的确是这样做的。

其中的佼佼者包括丰田目前已经全面覆盖主力车型的TNGA架构。

在国内外的碰撞测试中,丰田早已一改过去“差不多先生”的形象,凯美瑞、卡罗拉等车型在国内外碰撞测试中接连斩获佳绩,靠的就是TNGA全新的高刚性GOA车身设计以及一系列主动安全配置的搭载。

在GOA车身的介绍中,有一个丰田非常自豪的指标,那就是高强度钢的使用占比。比如,凯美瑞就高调宣传自己在A柱、B柱等车身的主要部位都采用了热成型钢材(1500兆帕),同时,超高强度钢和高强度钢使用比例超过94%,这个数字比凌云400T的85%又高出了不少。这也能理解,毕竟凯美瑞的售价比凌云400T还要高出不少。

但事实可能并没有这么简单。

凌云400T是基于星途最新的M3X火星架构PRO,在今年的M3X火星架构PRO线上发布会中,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张演示图片,在其中很清楚的表明了该架构下车型所使用的钢材比例。

粉色、紫色、淡紫色区域都是被标为了高强度钢,星途是把强度大于600兆帕的钢材归类到高强度钢。

但是在丰田的定义里,是按照行业惯例把270兆帕以上钢材定义为高强度钢,高于590兆帕级就可以定义为超高强度钢。

也就是说,星途所定义的高强度钢使用比例,实际上应该对照的是丰田TNGA架构下超高强度钢的使用比例,而后者的这个比例,按照相关媒体的报道是在33.9%,远低于凌云400T。

在今年2月星途品牌研发总工程师Peter Matkin(麦逸凡)的专访中,我们可以看到这台M3X火星架构PRO产品的车身骨架,几乎布满了粉色(>600兆帕)的钢材,同时在门槛、纵梁等区域使用了淡紫色(>700兆帕),在A柱和B柱区域则是深紫色(>1000兆帕)钢材,1500兆帕以上强度的热成型钢也是分布在其中。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M3X火星架构PRO的车身前防撞梁处,同样采用了最高等级的深紫色钢板。天涯君认为,这块钢板的设置恰好折射出了星途在架构设计上比TNGA架构更加深远的考虑。

对照另一张TNGA架构的车型结构图不难发现,这台车在整个车头部位都是使用了590兆帕以下的钢材,并且通过横向设置的防撞梁进行碰撞能量的传导。

这样的布局,应付碰撞测试其实已经足够,但在实际的碰撞事故中,星途火星架构PRO上的布局显然更有利于在发生角度更加刁钻的碰撞时将更加均匀地通过车身底部的多根纵梁传递出去,从而在更高能量级的碰撞事故中保护乘员安全,在安全冗余度上要更大。

这一点在此前星途在为揽月车型进行双车对向碰撞直播中已经得到了验证,当时,两台揽月在相对时速128km/h的小夹角碰撞条件下,都很好地保护了车内的假人。

不少人对星途2.0T发动机的“反向虚标”印象深刻,显然,在安全性上,星途低调沉稳的理工男气质再一次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这个小细节也从侧面折射了不同车企对于安全设计的态度。

总 结

可以看到,无论是实际的碰撞测试还是产品的硬件规格,M3X火星架构PRO加持下的凌云400T所展现出的安全性能都可以媲美甚至赶超TNGA这样的全球一流架构所打造的产品。

对于消费者来说,当他们想要买一台足够安全的汽车时,再也没必要言必称合资或进口,星途凌云400T这样的中国品牌产品完全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M3X火星架构PRO的独特安全优势也值得更多的人去发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