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讴歌为何能在豪车消费中“造就不同”?

2021年12月13日 18:45: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与其他豪华车不同的是,广汽讴歌能“坚持自我”。这是品牌对人尊重的全新概念。今日讴歌之风采已不再是局限于产品,而是一种物化的文化在昭示汽车新文明,启迪未来。】

撰文|颜光明、编辑|钱 蕾

从广州车展回来之后,广汽讴歌给我留下的印象挥之不去。盘点一下,就是车主的认可业已转化为“文化力”。这是从现场采访中得到的印象,其依据就是来自车主购买的“喜悦”。正如一位车主在现场接受采访时所说,讴歌带给他的是与众不同,背后的内涵(服务无忧,使用便利,获得感强)。这就不是流于形式的话术,而是落地的行动,可圈可点。

这是值得关注的动向。观察人士分析,与其他豪华车不同的是,广汽讴歌能“坚持自我”。这是品牌对人尊重的全新概念。其内涵宽泛,包括很广,归纳起来主要是满足“技术控”的诉求;其次是领略“车与人的融合”,在精神上高度一致;再是“现实价值与文化价值”的共享。

如果我们从车主的角度看广汽讴歌的话,就会体悟到讴歌给车主带来的不仅仅是一款车的“现实价值”,还有“文化价值”。用车主的话说,这是衡量消费观念和价值取向,及精神追求的品牌。在外界看来,这是高大上的诉求。其实不然,而是新文化的体现。我们不妨从年龄、文化、职业三个层面对车主构成进行观察,就知道广汽讴歌“喜悦”所蕴含的大道之简。

广汽讴歌的车主年轻,有不少是在海外留学或工作过的人群。他们有见识,具有现代观念的判断能力,包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等。职业都比较体面,属于当下“新中产阶”族群,理性、务实,有文化知识的阶层。

这种画像并非出于公关传播,而是基于一个智能互联时代背景下社会经济和生活方式及意识形态发生变化的时代投影,表现不仅低调,还是“轻奢”,有品位的体现,改变了以往豪车的过于显摆和张扬,以及对于过度物质化的“装饰”,回归于一种生活本色,实现了自我认同,尤其是对家的概念,人生价值的转移,趋于实际而更为现实,活得精致而更有效率和目标性。

走进广汽讴歌车主,会发现有一股正向消费的气息,可以理解为氛围,或是“自我”,并没有被世俗符号和标签所侵蚀。自由阳光,颇富生气,充满活力,洒脱不羁。用车主的话说,买讴歌的感觉是给自己的,这与买其它豪车不同。有些车虽然给人以商务和排场,但车似乎不是我的,颇有贪念虚荣之嫌。尽管主观不是这样,但欧美一些豪车的特点就是以“外向性”的醒目招徕关注度,带有很强的“标签化”,在左右人们的辨识和诱导,这并非无稽之谈。现实中的不少消费案例无不说明这一点,这已成为司空见惯的世俗。所以,广汽讴歌之所以能够在这样一个被固化的豪车消费俗套中脱颖而出(破圈、养眼、清新),形成反差,还是性能科技、消费理念等因素在起作用。广汽讴歌倡导的“以性能论豪华”所指的不仅仅是一种设计风格和前卫观念,而是有性能保证的技术和科技,倡导的是为人服务的理念,关键是让车主成为“生活者”,而不是“消费者”。由此重构了“豪华”定义,远不局限于物质的表象,而是内在的豪华,属于“胸有诗文气自华”的品牌魅力。

毫无疑问,“客户价值决定品牌价值。”就广汽讴歌的接受度和认同度来看,现已成为“生活者”的平台,无论是出行,还是驾乘,乃至远行,足以满足品质需求,体验到人车合一的快感和智能化的方便,以及服务用心的喜悦等,感受到产品的无所不精致,豪华无所不温馨,服务无所不贴心的全方位体验。我们看到,经过笃行多年的品牌打造,“精确 不凡”的品牌理念开始深入人心,通过“异行者”、“以性能论豪华”,以及微电影(“不一样的父亲”)、“车主日”、“赛道日”等阐释,可以看到广汽讴歌从玉龙雪山打响性能车的品牌高度之后,又在天门山发布了“以性能论豪华”的全新品牌主张,尤其将赛道性能技术融入广汽讴歌释放出的“性能讴歌”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将“性能豪华”带入了实车体验的新境界。

专业士认为,“消费者衡量一个品牌能否被定义为豪华的方式有很多种,但真正能够用性能定义豪华的,则非广汽讴歌莫属。”原因是本田积累了数十年赛道经验,在性能方面属于同行中的引领者(通过搭载10AT行星齿轮变速器等先端技术来实现整车最佳的性能),这是广汽讴歌诠释“以性能论豪华”最牛的地方。故有人说,难怪广汽讴歌车主属于既懂车又懂技术,还懂时尚的成熟消费群体。记得格莱美音乐大师Elliot Scheiner在接受采访时说过,“Acura是集科技与时尚的豪华,流动的艺术。”就是欣赏讴歌的与众不同。

调查显示,广汽讴歌车主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财富人群”,而是多领域的“精英人群”,在如何将“精确 不凡”转化为用户资产上,广汽讴歌则是别开生面,在“深耕产品”,“满足需求”、“以用户为中心”的品牌营销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使这个品牌走心,得到了用户的拥趸和参与。在“以性能论豪华”的产品体验和体现“运动豪华”价值时,广汽讴歌为用户提供了可参与及共创的活动,并开展的有声有色。由此形成共识,促进互动,产生了不同圈层。比如“车主日”。

继上海车展打造“车主日”IP之后,今年又在广州车展上推出“车主日”活动第二弹,让车主成为车展的“主角”(邀请车主及嘉宾亲历广汽讴歌智造生产线,近距离参观全球统一的Acura品质基准下精湛的造车工艺及生产流程;“品牌铁粉”车主走进直播间,分享他们与讴歌品牌的故事;一对一接待,参加广汽讴歌展台沙龙活动,实现了与品牌近距离的互动沟通,为车主带来与众不同的车展体验)。

再比如,举行“车主圆梦赛道体验日活动”,凭借“性能”宠粉,用精湛的造车工艺与极致先端的“黑科技”,为真正热爱极致驾控的人提供了少数人才能享受的宝贵体验。

点评

品牌是车主创造的。对于广汽讴歌来说,以性能阐释豪华,这是有异于其它豪车的独到之处的远见,带有鲜明的品牌特征,即新豪华主义已然赢得了消费认同;并以“生活者”的理念构建了令人羡慕的品牌资产,即新中产群体的拥趸;而用户的喜悦所衍生的品牌共创和服务举措,即通过活动的参与和互动业已视为文化的共识。所以,今日广汽讴歌之风采已不再是局限于产品,而是一种物化的文化在昭示汽车新文明,启迪未来。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