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豚骑士版的亮点只在动力?不!还有让你“放开”双手的驾驶辅助

2021年12月13日 20:16: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9月销量破3000,10月销量破6000,11月销量破8000……老实说,比亚迪海豚强势的市场表现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毕竟这款车在上市的时候,许多网友都说贵,可最终的销量却屡创新高。

看来,所谓的网友和真正买车的消费者,是两拨人。

凭借这8800辆的成绩,海豚成功挤进乘联会11月新能源轿车销量排行榜的前5名,也总算帮十万元纯电市场扬名立万。要知道,虽然现在纯电市场风光无限,但是十万元级别——这个油车里甚为火热的细分市场——还真没有出现过海豚这样的明星车型。

不过,最让我惊喜的还不是海豚的销量,而是它的用户里有四分之一都选择了骑士版,也即最贵的版本。我一直觉得对于海豚这样的市内短距离通勤的精品小车,骑士版的动力和配置有些过剩。

我并不否认海豚骑士版的速度:0-50km/h的加速时间比70kW的海豚快了差不多一秒——只需3.0秒,而“零百加速”时间更是只要7.5秒,比其他海豚快了整整3秒。可以说,这两者的差距就跟苏炳添和郭德纲跑百米似的。

可是真有必要吗?就像原本一碗饭就能吃饱的肚子,多煮半碗都是浪费的。

对于市内六七十公里每小时的限速来说,70kW的海豚已经完全hold得住,其0-50km/h的加速时间只要3.9秒,足够让你在红绿灯的起跑线上一绝红尘,而“零百加速”10.5秒的成绩也已经跑赢同级许多家用车。

为了这过剩的速度,你不但续航更少——从405km降至401km,电耗更高——从11.0kWh/100km升至11.3kWh/100km,同时还要付出1.3万大洋。别觉得续航只是少那么一丢,电耗只是高那么一点而已,实际使用上来,这“一点一丢”可能就会翻好几倍。

当然,以上都是我试驾骑士版之前的一些想法,或者说,是我试驾完70kW版本的海豚之后,觉得它已经足够香,没必要上130kW版本的一些说辞。事实证明,我们这些汽车媒体的想法和真实用户还是有点差距的。

骑士版真有那么香吗?我来到广东的珠海寻找答案。

这次试驾海豚骑士版,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直接把“矛头”指向骑士版的动力和其他海豚都没有的L2级驾驶辅助系统。至于外观内饰,空间用料……咱们就不一一赘述,因为之前试驾海豚时尚版的时候就已经介绍过了。

就外观和内饰而言,有一点值得提醒的是:骑士版有专属的车身颜色——冲浪蓝。从“冲浪”二字,你大概也能猜到这个蓝饱和度不低,属于大深蓝。

这个蓝,并不止步于外观,也延伸到内饰——内外同色。老实说,一开始听到内饰也用蓝色(官方叫骑士蓝),我有点接受不了,但后来一看,还有那么几分高级感,也就释然了。

最重要的,这个深蓝很耐脏,但又不像黑色那般让人沉闷。

虽然我觉得这个蓝色很好看,但是我相信没有太多人会冲着这个蓝色去买骑士版,更多人图的是它的动力。不得不说,从账面数据上看,骑士版的动力确实强:最大功率130kW,最大扭矩290Nm,绝对同级领先水平。

可是,虽然骑士版的动力比其他海豚强很多,但比亚迪的工程师似乎并不想赤裸裸地暴露给消费者:正常市内用ECO模式通勤,骑士版和70kW的海豚似乎没有太大区别,虽然动力响应是快,但是输出都比较柔和。

这个设定非常好,起码让人开着没有压力。

真正能体现出骑士版强劲动力的地方有两个:一是地板油的时候,骑士版的推背感明显要强于其他版本,但不要期待它会有特斯拉那种灵魂出窍的感觉;二是持续加速到中高段时,骑士版的后劲明显更好,哪怕一直踩到(还不是地板油)120km/h,动力依旧源源不断。

骑士版配的只是朝阳轮胎,有条件的车主建议自己升级一下。

可以看出比亚迪的工程师并没有滥用骑士版的动力,给消费者营造一种灵魂赶不上肉体的“快感”,还在以燃油车的加速思维来编写加速曲线。这在我看来是正确的:一来可以规避车主错踩油门引发的风险;二来可以保护电池和电机,让三电系统更经久耐用。

虽然刚才我们提到如此强劲的动力会增加电耗,但其实11.3kWh的百公里综合电耗已经是其同级竞品无法企及的高度。例如,大众ID.3的电耗要去到13.9kWh/100km,AION Y也要13.8 kWh/100km。

这么小的车,每百公里2.5kWh的差距,大概就像是1米7的人要仰视1米9的人一样。

我尤为期待海豚在冬季时候的能耗表现,因为它拥有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能让冬季续驶里程提升20%。

很多人在买电车时只盯着续航来买,觉得两者的续航差不多就认为它们的价格差不多。这并不完全正确。买电车和买油车一样,都得看能耗,因为能耗不仅代表其技术水平之高低,更重要的,它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就好比海豚骑士版,其401km的续航只需要一块44.9kWh的电池,而大众ID.3那430km的续航需要一块57.3kWh的电池做支撑,而AION Y那410km的续航也需要一块55.5kWh的电池。

小电池省下的就是重量。

重量是车辆的克星,加速、制动、操控……车辆所有性能都和重量紧密相关,这一点,我想很多人都懂。但电车对重量天生没有抵抗力,因为电池不像发动机,很难做轻量化,减轻电池重量的唯一办法就是少装电池,降低能耗。

正如你所见,海豚骑士版的整备质量只有1450kg,而AION Y去到了1645kg,ID.3更是去到了1760kg。我不认为比亚迪在车身轻量化方面有埃安和大众高明,如此悬殊的差距,可以直接归功于电池。

这并不是说海豚在车身方面就没下功夫,事实上,其车身高强钢占比高达78.2%,领先行业同级大概10%以上。

如果只是简单升级一下动力,我觉得骑士版多要的1.3万未免有点贵。让我觉得物超所值的,是它的L2级驾驶辅助系统。

也许,我们都想错了,骑士版真正的卖点不在动力,而在于它的驾驶辅助系统上。

按照我过往试驾比亚迪的经验,我并不对其驾驶辅助系统抱有多大的期望,反正ACC自适应巡航能用就行,什么车道居中之类的功能,尚属于“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状态。但海豚骑士版的这套DiPilot颠覆了我对比亚迪驾驶辅助方面的一些刻板印象。

这次试驾海豚骑士版的道路非常丰富的,有高速、城郊也有车流量比较大的城市道路,我也分别在这些道路上尝试了骑士版DiPilot的车道居中功能。一般来说,车道居中功能在高速上比较好使,中低速区间就不能用了。

可是,让人惊喜的是,无论是什么工况,海豚都能很好的保持在车道中间,虽然还时常有左右修正的动作,但动作之轻柔,调整范围之小,还是能让你安心地把方向盘交给他的。

光是这套L2级驾驶辅助系统,我想,已经足够让你心甘情愿地掏着1.3万大洋出来了。毕竟同级中,许多车型要13万以上才做配有L2级的驾驶辅助,溢价——动力、其他配置大体一致的情况下——都在1万元左右。

可海豚骑士版的1.3万在动力大幅升级之余,还给到你这么好使的驾驶辅助,可谓是物超所值的。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