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卡车IPO上市:醉翁之意不在酒

2021年12月13日 21:3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比起壮士断碗,戴姆勒卡车上市更像放下了包袱。

文/徐珊珊

当地时间12月10日,戴姆勒卡车(Daimler Truck)正式登陆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标志着戴姆勒旗下豪华车和卡车部门正式“分家”。

图片来源:路透社

据了解,这是1926年戴姆勒-奔驰(Daimler-Benz)成立以来面临的第三次重大结构调整。第一次是1998年-2007年组建戴姆勒克莱斯勒(DaimlerChrysler);第二次是2007年将克莱斯勒公司售予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公司,变成戴姆勒股份公司(Daimler AG)。第三次便是刚刚完成了子业务拆分。

实际上,戴姆勒早在2017年就已宣布上述重大决定,辗转四年时间,这项决议最终照进现实。四年前,戴姆勒作出决定或许更多的出于“新能源市场起步、应对市场环境变化”等原因,然而时至今日,戴姆勒已经察觉难再扭转局势,不得不进行“最后一场”转型公演。

“道不同”

戴姆勒分拆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决定,并没有让市场感到十分惊讶。

纵观整个行业,传统汽车制造商剥离子业务其实并不鲜见。包括雷诺集团、沃尔沃集团、大众汽车集团都已将商用车与乘用车拆分开来,各自发展。尤其随着新能源市场快速发展,拆分旗下商用车和乘用车板块正成为越来越多车厂的选择。

2月份,戴姆勒发布公告称,将对公司架构进行根本性调整,集团最迟在今年第三季度一分为二。除了让卡车业务独立上市外,戴姆勒集团明年将正式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

尽管架构调整时间较预期稍晚,但好在今年并未缺席。

综合分析,让戴姆勒此次一锤定音的最大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势如破竹。以中国市场为例,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市场渗透率达到20.8%。传统车型超过五分之一的市场已经被新能源所取代,且这一数据还在不断攀升。

全球趋势亦是如此。碳零排放成为整个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即便是执牛耳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在市场地位受到威胁的当下,已纷纷或主动或被动加入电动化的转型大军。

而“放下包袱、瘦身减负”成了众多车厂的战略选择。

之所以说戴姆勒卡车业务是“包袱”,是因为戴姆勒乘用车更偏爱于动力电池,而卡车业务则将增长押注在了氢燃料电池领域。尽管目前尚不清楚哪种技术会成为主流,但在乘用车方面,纯电动技术优势似乎更加明显,同时受到了车企普遍采用。

两部门发展路线不一致,分拆可以制定独立且适宜的集团战略,经营效率也将有所提升,避免一方被另一方拖累的场景出现。另外,戴姆勒将更名梅赛德斯奔驰,也凸显出母集团对于乘用车的发展规划和决心。

以“羊”补形

鉴于上市公司分拆子业务并独立上市是一件费成本的事,戴姆勒此举同样地是基于“变现”需求。

一方面,戴姆勒卡车是6吨级以上卡车最大的全球性制造商。如果公司上市,将能够拓宽自身的融资途径,吸纳各方资本满足后续发展所需。对于母公司来说,通过出让一部分股权获得IPO交易现金,可以为旗下其他业务运作注入新的资本,比如乘用车的电动化转型计划。

戴姆勒卡车目前市值约为270亿美元,戴姆勒集团持股35%。按照第三季度财报来看,该公司估值有望继续冲高。

2021年第三季度,由于全球范围的供应限制,戴姆勒乘用车和商用车总销量同比下滑 25% 至 577,800 辆,总收入微幅降至401 亿欧元。其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销量下降32%,至 383,500 辆;戴姆勒卡车不减反升,销量同比增长 8%至 101,700 辆。

营收方面,戴姆勒财报主要披露了两项业务内容,分别是卡车和客车,汽车和货车业务。在两项业务中,卡车和汽车分别占据主导位置。可以看出,在今年第三季度,戴姆勒汽车业务收入接近卡车业务的3倍,无论是营收还是贡献率均远超后者,这也是戴姆勒将卡车业务分拆出去,投入全部精力发展汽车的原因所在。

再者,汽车是德国的支柱产业,德国很早就意识到电动化转型的必要性。国家层面,不断推动电池和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因而综合来讲,戴姆勒分拆两部门,是自身发展所需,也是多变时局下的必然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