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优秀的平庸 试驾2022款大众帕萨特

2021年12月14日 08:02: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中国消费者的老朋友,上汽大众帕萨特如标杆般屹立在中级车市场,掌控着商务领域的风向,即便是“亲兄弟”迈腾也只有干瞪眼的份。而帕萨特致胜的秘诀其实并不高深,没有短板,将平庸做到优秀,再加上多年在中国市场累计的人气与口碑,自然成就了这段佳话。不过今年上半年,帕萨特的日子过得并不如意,但随着中期改款车型的到来,多项变化与升级,使其有了重现昔日光芒的资本。甚至,在那份平庸的背后,此次还多了几许年轻的气息。

外观:向年轻化妥协

年轻化,无疑是当今汽车设计的主流,暂不提同为德系“同胞”的BBA在年轻运动风格上的精进,即便是主打中庸务实风的日系中型车,也纷纷换上了运动化的行头。帕萨特自然不甘示弱,中期改款车型不仅增加了年轻元素,同时还推出了两种外观风格。此次试驾的车型为330TSI 星空尊贵版车型,“星空”二字顾名思义,自然主打时尚,而它的视觉效果,也确实做到了“先声夺人”。

星空版车型对诸多外观细节进行了调整,最为明显的就是前格栅样式,由点阵镀铬装饰组合而成的矩阵式中网犹如漫天繁星一般,夜晚在路灯的照耀下如繁星闪烁一般。同时,前包围采用了与大众品牌R-Line运动版车型相似的双“C”造型,辅以黑色网状格栅,进一步强化了运动感。

车尾部分虽然延续了老款车型的整体轮廓,但更换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而这也是近期大众品牌新车常见的设计。内部灯带结构较为复杂,点亮之后效果精致,双“C”样式不仅与车头遥相呼应,同时还与底部仿排气镀铬装饰风格相似,从而使整车元素协调统一,大幅提升了整体感。

内饰:最新的家族式风格

内饰风格无需多言,对于了解近期大众品牌新车的人来说并不陌生,分层式布局搭配多色可调氛围灯,无疑成为了提升车内高级感的有效手段。同时,如液晶仪表和多媒体触控屏等配置也成为了全系标配,只不过中高配车型的屏幕尺寸会更大一些。不过,由于新款帕萨特仅为中期改款车型,并非全新换代,所以仍配备序列式机械挡杆,而非最新的拨杆式电子挡杆。

此次的试驾车为330TSI顶配版本,配备了9.2英寸多媒体触控屏,低配车型为8英寸。其内置MOS系统,但并非最新的4.0版本,不过操作逻辑、流畅度和功能倒没有拖后腿,除传统多媒体播放和导航功能外,如无线CarPlay、应用市场、车家互联以及智能语音识别等功能均有所配备。同时,手势控制也没有落下,虽然依旧只可以操控主页面翻页,但灵敏度与搭载MOS4.0系统的车机相比反而更好,当屏幕右下角出现手部造型图标时,表示系统已识别出手部位置,此时只需将手左右摆动即可完成操作。

空调面板为触控式按键操作,功能标注清晰,上手简单。同时,为了方便查看出风方式,多媒体触控屏中还单独设置了空调控制界面。值得一提的是,“SYNC”双区同温功能只能在触控屏中操作,空调触控面板上是没有该功能独立按键的。

在舒适性配置方面,新款帕萨特表现出了一台商务中型车应有的素质。如常见的可开启全景天窗、前排座椅电动调节、主驾驶座椅记忆等就不再赘述了。该车还为前排乘客提供了座椅加热、通风以及按摩功能,可以说表现极为全面。不过,虽然空调面板处设有座椅功能的独立调节按键,但却不支持加热和通风之间切换,好在点击触控按键后,多媒体屏幕下方左侧和右侧会弹出主驾或副驾的座椅功能选择界面,并且触控按键也会通过蓝色或红色指示灯来告诉你当前是处于加热还是通风功能。

而座椅按摩功能不支持力度或按摩方式调节,它的工作方式是通过腰部支撑功能来实现的,有些简单粗暴,体感一般,但聊胜于无。此外,该车还配备了后排座椅加热、后排手动侧遮阳帘以及后风挡电动遮阳帘等配置,能为后排乘客提供越级般的乘坐体验。

动力:纯正的“沃尔夫斯堡”味道

动力系统方面,依然是那套耳熟能详的2.0TSI涡轮增压发动机+7速DSG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黄金动力”组合。此次试驾的并非380TSI版本,而是330TSI低功率车型,或许这套组合最大功率137kW,峰值扭矩320N·m的参数表现在当下合资品牌2.0T发动机阵营中并不出彩,也不算年轻,但整体表现却依然能达到主流,而且经过不断地调校与改进,在平顺性方面更是有着明显的提升。

拉开车门,当坐进驾驶位的一瞬间,一股熟悉感油然而生,这就是大众品牌车型的魅力,只要你曾接触过一段时间的大众品牌任何一款车型,即便间隔许久,再次坐进驾驶席,手握方向盘的瞬间,还是能感受到熟悉,就像自己的车一样有亲和力。点火启动,踩下油门,稍显迟缓的油门响应以及略显保守的动力输出,嗯,就是这个feel,我喜欢称这种感觉为“沃尔夫斯堡”味。起步阶段动力输出不紧不慢,即便参数表明涡轮会在1500 rpm进入峰值扭矩平台,但体感并不会有涡轮明显介入的感觉,速度提升线性平顺。

变速箱动作轻微,日常驾驶除了低速蠕行时偶尔会跳出来找一下存在感以外,基本不会感受到它的工作状态。如果想要体验双离合变速箱的高效率,那么大脚踩下油门,变速箱会快速理解加速意图,瞬间连降三个挡位,拉高转速换取加速力。如果还觉得不过瘾,那么持续全油门加速,看着转速表的指针在换挡时一次次在高转速区间跳动,瞬间就能体会到换挡速度快是怎样的感觉。当然,330TSI车型作为低功率版本,动力表现与380TSI车型之间还是有差距,加速力虽然明显,但无法产生推背感。

新款帕萨特的悬挂系统为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架组合,整体调校偏向舒适。可能很多人会问,德系车不是主打操控么?其实这里有个小误区,德系车虽然路感比较清晰,但整体悬架的调校风格还是偏向舒适的,而在中型车级别中,其实以基于TNGA平台打造的丰田凯美瑞以及第十代本田雅阁为例,这类新日系车反而底盘调校要更硬一些。

当然,并不是说日系车比德系车还要注重操控性,而是因为像大众以及一系列德系品牌的底盘调校风格深受中国以及全球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所以各国别车企也开始纷纷在欧洲设立研发中心,力求打造相似的操控感受以及行驶质感,早期是福特和通用汽车集团,如这一代福特蒙迪欧别克君威,其实都是出自两个品牌的欧洲研发中心之手。

扯远了,咱们聊回新款帕萨特。所以说,大众品牌的底盘调校是有着上乘功底的,驾驶时丰富的路感能给予操控性出色的主观感受,但对于乘客来说,路面不平所产生的颠簸又不会过多干扰舒适性。只是新款帕萨特的路感回馈确实要少了一些,不过毕竟作为一台中型车,舒适性需求的优先级自然最高,也没什么好指摘的。

在操控方面,虽然说新款帕萨特偏向舒适,但底子还是有的,以80km/h左右的速度通过大弧度弯道时,车身侧倾控制得当,姿态稳健,一如既往的“德味”。方向盘阻尼感适中,全新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三、九点握位更厚实,搭配打孔真皮包裹,转向感受进一步得到提升。如果想在山路需求驾驶乐趣,新款帕萨特还是能满足这份小私心的,前提是别较劲,别过于追求操控极限,点到为止就好。

空间:商务接待绝不失礼

身高178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空间一拳。储物空间方面,储物槽的数量和容积表现正常,前排储物槽配备无线充电功能,方便实用。前排杯架左侧的储物槽内部还带有固定装置,可以放置一些容易晃动的物品。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余量同样为一拳,腿部空间则约为三拳,表现出色。不过后排中间地台凸起也算是老毛病了,会影响后排乘客的乘坐舒适性。后排储物空间表现正常,后排中央扶手储物槽内部辅以绒布衬底,即便将坚硬的物品放入其中也不会产生共振异响。

新款帕萨特的后备厢表现没有太多变化,常规状态下容积为521L,内部较为规整,右侧配备了一个尺寸较大的储物槽,掀开地台盖板还能看到下方配有非全尺寸备胎,而备胎中间部分可以当做储物槽使用。不过在顶配车型上,由于配备了Harman/Kardon哈曼卡顿音响系统,所以备胎中间部分将替换成低音单元。

安全:主动安全配置齐全

新款帕萨特一如既往有着较为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可以为车内人员的行驶安全保驾护航。在开启车道偏离预警和车道保持辅助功能后,系统会实时监测当前行驶车道,当偏离车道时方向盘会自动进行修正,确保车辆的行驶轨迹。该功能提供一定的余量,如果处在非自适应续航状态时,系统并不会稍稍偏离车道就干预,而是当车辆一侧的车轮已经压到车道标示线时才会主动进行修正,比较人性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