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是销冠国内却月销不过千,标致2008遭遇“灵魂拷问”

2021年12月14日 09:45: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标致的产品线中,标致2008算是一款主打车型,同时也是东风标致城市小型SUV产品系列的又一战略车型,自从2008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正式宣布上市销售后,便成为了市场上的热门车型之一。不过好景不长,标致2008的销量表现很快走衰,近些年的市场表现更是堪称惨淡。但在欧洲市场,标致2008的表现则相当出彩。】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根据JATO Dynamics的数据显示,十月份欧洲市场最畅销的车型是法系车标致2008,这款车在欧洲卖出了18109辆,稳居榜首。至于在国内市场热卖的大众丰田等车型,则是表现平平,丰田旗下车型甚至未进前十榜单。但反观国内汽车市场,标致2008销量惨淡,今年1-10月份的累计销量不过5196辆,10月份销量也才702辆。标致2008在欧洲市场是榜首,国内市场却垫底,不禁让人想问,这款SUV是中了什么邪?

法系车品牌力日渐式微,标致2008颇受影响

近些年,法系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相当惨淡:2020年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全年销量不足5万台,而日产轩逸甚至一个月能破6万台。而且对比2019年,雪铁龙的销量同比下滑了62.86%;标致的销量同比下滑了56.22%。法系车的衰败还继续延续到了2021年,今年标致1-10月份累计销量不过40555辆;雪铁龙的表现更差,1-10月份累计销量才28642辆。可以说,法系车这一个个腰斩的下滑比和“触目惊心”的销量数据都在提醒我们,法系车的销量真的不能再降了,再降可就真没了。

说得更直白些,国内市场,对比日系、德系等强势的合资品牌,法系车的品牌影响力在弱化,许多消费者在购买合资品牌车型时候,首选就不是法系车。

凭心而论,标致雪铁龙在国内消费者心中的地位,真是大不如前,甚至有不少消费者或者是业内人士表示,法系汽车公司比较偏执,没有较深入地了解国内汽车市场,不能切实把握中国消费者需求。品牌影响力如此一般,标致2008在国内的销量表现,自然也会受到影响了。反观欧洲市场,实际上,除了标致2008外,雷诺Clio、标致208等法系车的销量表现也都相当不错,有一说一,在欧洲市场,法系车的品牌影响力还是相当可以的。

搭载三缸发动机,难讨中国消费者芳心

除了品牌影响力较差之外,标致2008销量表现较差,还有自身原因:这款小型SUV配备的是三缸发动机。要知道,三缸发动机由于发动机两边放置的气缸数量不均等,会在工作中更容易出现抖动,发动机声音或许也将更大。虽然三缸发动机采用的平衡轴技术,能一定程度上解决振动强度过大的问题,但三缸发动机的抖动问题还是会比四缸、六缸等发动机来得严重一些。再者,三缸发动机相比四缸发动机,进气量更小,这也使其起步阶段的加速性能受到一定的限制。

换言之,三缸发动机虽然也有油耗低等优点,但是对国内消费者而言,可谓是“谈三缸色变”,许多消费者还是没办法接受三缸发动机。

此前也有部分合资车企将自己旗下车型换装为三缸发动机,但都被低迷的市场销量无情地“打脸了”。比如说别克旗下的别克英朗、GL6以及阅朗等等:本来这些车型的销量表现还不错,但自从换装三缸发动机之后,销量立马应声下跌,这让别克不得不再换回四缸发动机。面对三缸发动机如此尴尬的境地,标致2008竟然还敢“迎难而上”,配备三缸发动机,这不是“自找不快”吗?因此,即便有消费者是法系车粉丝,当听到标致2008配备的是三缸发动机后,也会不再考虑这款小型SUV。

小型SUV市场竞争激烈,标致2008优势不明显

标致2008销量如此惨淡,还受到了外部市场环境影响:国内小型SUV这个细分市场,可以称得上是强者如云。拿其他合资品牌小型SUV来说,本田旗下的本田XR-V、缤智,丰田CH-R以及大众探影等,就不是“好惹的主”,这些小型SUV不仅品牌影响力胜过标致2008标致2008在产品力上也不见得会比这些小型SUV有优势。与此同时,不止是合资品牌小型SUV实力不俗,自主品牌车型的实力也不容小觑;而且论性价比表现,标致2008面对自主品牌车型,也只能是“自叹不如”。

在日系、德系、自主品牌小型SUV的包围中,标致2008想杀出重围有相当难度。

点评

标致2008在欧洲市场卖得好,不代表在国内市场也能红红火火:从目前的销量数据来看,标致2008在国内市场是严重的“水土不服”。追根溯源,标致2008的失败还是在于标致汽车对国内市场了解得不够深入,以为在欧洲的策略,放在国内市场也能行得通。倘若以标致为代表的法系车继续这么“高傲”,那么只会越来越边缘化。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