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资产被查封,宝沃汽车依然可以涅槃重生

2021年12月14日 10:34:04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逐渐被淡忘的宝沃汽车又重回我们视野,但这次到来不再是带着德系豪华品牌光环,也没有贵就是好,好就是贵宣传标语,而是因为无力偿还欠款,宝沃汽车的资产被查封,价值达到22亿元。宝沃汽车的复活之路,一波三折。

逃不脱债务危机的魔爪

宝沃汽车的资产被查封是因为欠债太多,无力还款。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宝沃汽车欠着债权人的款项金额达到约12356.5万元,无力还款的情况下只能被法院查封,而查封的资产有机器设备、运输设备、办公设备、IT设备、工装模具、其他设备、在建工程以及存货,查封财产账面价值为22.09亿元。

债务危机,似乎是宝沃汽车摆脱不了的宿命。

众所周知,宝沃汽车属于德国品牌,早在1961年已经倒闭过一次,原因就是经营不善和债务危机。直到2014年,我国商用车领域的著名车企福田汽车耗资500万欧元全资收购宝沃汽车,才使其复活,并在2016年推出首款车型BX7。

可惜复活后的宝沃汽车并没有涅槃重生,资金缺口持续扩大。根据福田汽车公布的年报显示,2017年宝沃汽车的负债数额是39.04亿元,亏损2.75亿元。2018年,负债总额增加至93.89亿元,亏损27.21亿元。也就是说,仅仅是2017年、2018年,宝沃汽车就累计亏损近30亿元,负债近94亿元。

持续亏损的宝沃汽车还连累了福田汽车,数据显示,福田汽车从2017年盈利1.12亿元转为2018年亏损35.75亿元。于是在2018年,福田汽车又将宝沃汽车踢给神州优车,严格来说是向长盛兴业出售了67%股权。直到2019年,福田汽车实现净利1.9亿元,2020年实现净利润1.5亿元,可见宝沃汽车严重拖累了福田汽车的发展。

遗憾的是,神州优车也没有能力带着宝沃汽车走上正道。要知道,神州优车的大股东是陆正耀,同时他也是瑞幸咖啡的股东之一,而在2020年初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暴雷,神州优车开始自身不保,更不用说扶持宝沃汽车。

显然,宝沃汽车无法正常经营,市场业绩不佳,加上债务高企,无能力偿还,最终结果就是资产被查封。

福田汽车表示,本次查封的资产均为北京宝沃生产经营所必需,会对北京宝沃产生重大影响,也对福田汽车相关债权的回收产生不利影响。因为福田汽车还持有宝沃汽车24.79%股权。据悉,神州优车从福田汽车手中收购宝沃汽车之后,截止2020年1月15日,福田汽车尚有14.8亿元剩余价款未收到。

宝沃落败,福田与神州优车有过错

宝沃汽车资不抵债,自身造血能力弱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是福田汽车和神州优车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其实宝沃汽车被福田汽车救活之前,还与奔驰宝马奥迪齐名。于是福田汽车收购宝沃汽车之后想要继续沿用该定位,大力宣传现在的宝沃汽车与BBA有着同等的市场地位,而从宝沃汽车持续低迷的市场成绩来看,福田汽车的步伐迈得太大,营销策略错了。

豪华品牌之所以称之为豪华,一方面需要产品有高品质,另一方面有着普通品牌无法比肩的服务,细节方面做得更到位。然而宝沃汽车在品质和服务方面都无法令人满意,车型故障不断,服务渠道也不完善,同时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也非常有限,所以沉寂多年的宝沃汽车刚进入市场就与BBA齐肩,让人难以接受。

当然,宝沃汽车也可以通过大力推新产品增强品牌影响力,可惜研发新车所需资金不少,并且需要长时间投入,持续亏损的福田汽车在宝沃汽车身上看不到希望,不愿意继续付出,最终不得不在2018年甩开这个烫手山芋。

不仅如此,福田汽车收购宝沃汽车后推出的首款车型还是定位于SUV的BX7,随后多款车型也是SUV。然而SUV市场的竞争最激烈,藏龙卧虎,体系力较弱的宝沃汽车难以跟对手竞争,结果就是以失败收场。

不过,宝沃汽车在国内市场不只是有失败,也有过高光时刻,其被神州优车收购后,市场业绩有所改善,2019年,宝沃汽车的总销量高达5.45万台,是在华最风光的一年。只可惜这些车型基本被神州优车旗下的神州租车消化了,换言之就是宝沃汽车自产自销。

直到2020年神州租车受瑞幸事件牵连后,宝沃汽车的销量成绩出现断崖式下滑,2020年仅售出8703辆车型,不到一款主流车型单月的销量成绩。因此,宝沃汽车的落败,福田汽车和神州优车也有过错。

宝沃汽车还会遇到救世主吗?

早前有消息称小米汽车想要入主宝沃汽车,但随着小米正式入驻亦庄,这一可能性也彻底破灭。

实际上,对于新兴车企来说,宝沃汽车是有一定诱惑力的,其拥有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整车的双生产资质,同时还有现成的工厂,如今宝沃汽车的工厂设计产能达到18万辆,工厂有冲压、车身、油漆、总装等车间。这些都是宝沃汽车的优势。其中生产资质会是宝沃汽车最有力的谈判筹码。

宝沃汽车的生产资质,有望获得想要进入汽车行业的科技公司觊觎,毕竟现在智能电动车领域是一片蓝海,产业链没有成熟,市场竞争也不充分,各大科技公司都想要入局造车。而对于科技公司来说,进军汽车行业的首要门槛就是要有新车生产资质。否则只能与其它车企合作,代工生产自己的车型。

但是代工生产有个弊端是技术不一定达到自己要求,无法保证车辆的品质,而自己生产车型可以解决该问题,同时也有利于自己持续发展。对此,理想汽车花费6.5亿元收购力帆汽车生产资质的事例就足以说明生产资质对于新兴车企的重要性。

此外,建工厂也是一个周期长,投资大的活,若收购宝沃汽车,既解决了生产资质问题,又有现成工厂生产新车型,做到资源再利用。鉴于此,宝沃汽车遇到救世主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不过,宝沃汽车遇到救世主之前的先决条件是自己愿意上架出售。另外,这个救世主也需要有强硬的实力。毕竟宝沃汽车的债务窟窿不小,同时造车技术也比较落后,这些问题都需要解决。

车市竞争激烈,白热化严重,一个沉寂多年的品牌想要突围,品牌力,产品力,服务能力缺一不可。宝沃汽车倒闭多年后再复活,造车技术已落后于其它车企,即便有福田汽车的团队来研发和制造新车型,但商用车与乘用车不同,后者对品质要求更高,没有硬核的造车功底,难以在市场上突破重围,更何况宝沃汽车的定位还是与德系豪华品牌处于同一阵营,那么市场对品牌体系力要求更高,这已经超出宝沃汽车的能力,最终结果就是市场不认可,车型不走量,亏损额度不断扩大,无力偿还债务。

路要一步一步走,宝沃汽车想要在汽车市场站稳脚跟,需要长时间积累。当然,宝沃汽车能站起来的前提是有企业愿意长期亏损扶持自己,这种情况的可能性较小,未来只能寄希望于新兴车企为了获得生产资质和生产工厂而收购宝沃汽车。那么这家车企会是谁呢?我们一起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