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00km是入门,500km是标配,1000km指日可待,续航多长才够用?

2021年12月14日 12:12: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2021年仅剩下一个月的时间,对新能源汽车从业者来说,这是值得欢呼的一年。

根据工信部的数据,2021年10月份中国新能源市场渗透率达到了16.4%,而去年同期的数字是5.8%。

与此同时,工信部的数据还有另外一个看点:2021年1-10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254.2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210.5万辆,占据绝对优势。

无论纯电动汽车有多少毛病,汽车行业的全面电动化都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而消费者最关心的,是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问题。

每到五一、十一这样的节假日,因为没电发生的尴尬事儿可太多了。

那么,现在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发展到了什么水平呢?真的能满足需要了吗?

特斯拉Model Y:最长可达640km

特斯拉的行业领导地位毋庸置疑,早在2018年国内纯电动汽车的电池能量普遍在20kWh时,特斯拉部分车型的电池能量就达到了85kWh。

Model Y目前是特斯拉的主力车型,电池能量最高可达78.4kWh,续航里程最高可达640km。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640km续航的Model Y搭载的是三元锂电池,它的磷酸铁锂版本则只能实现525km的续航,看来磷酸铁锂电池在能量密度上的确还有待提高。

比亚迪汉EV:506-605km

比亚迪特斯拉之外另一个巨无霸级别的新能源厂商,主力车型比亚迪汉电池能量最大可达76.9kWh,最大续航里程可达605km。

比亚迪汉的特点在于它搭载了自产的刀片电池,通过无模组技术,基本解决了传统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低的问题,同时它的安全性能也得到了公认。

比亚迪秦PLUS:400-600km

比亚迪汉不同的是,比亚迪秦PLUS的定位比较低,属于比较亲民的纯电动汽车,不过它的续航里程达到了400-600km,表现还是不错的。

从理论上来说,要想跑得远就要带更大的电池,比亚迪秦PLUS是一款车身长度只有4765mm的紧凑型轿车,但电池能量最大可达71.7kWh,这应该也是刀片电池的功劳。

红旗E-HS9:460-690km

红旗这两年迅速崛起主要靠的是燃油车,但它旗下的中大型纯电动SUV红旗E-HS9也有了一定的成绩。2021年9月份,这款车以367辆的销量力压奔驰EQC奥迪e-tron等车型,位居50万元以上豪华品牌电动车销量榜的第三名。

红旗E-HS9车身长度达到了5209mm,因此可以塞得下120kWh的电池,最大续航里程也达到了690km,目前红旗官方还没有它在技术上有什么独到之处,接近700km的续航,应该就是来自于大车身带来的大电池。

小鹏P7:480-706km

小鹏是造车新势力中的典型代表,在最近的两个月销量都轻松过万,P7则是它的主力车型。这款车的续航里程在480-706km之间,电池能量最大可达80.9kWh。

最大超过700km续航,的确是个惊喜,即便存在冬季续航衰减、虚标等问题,它的真实续航里程也是相当可观的,毕竟有这么大的电池放着呢。

蔚来ET7:疑似最高1000km

蔚来也是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之一,目前在售的中大型轿车ET7续航里程在500-700km之间,电池能量最大可达100kWh,这个表现在同级别车型中有一定领先优势。

不过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11月份的广州车展期间,蔚来都在大力宣传号称能达到1000km的新款ET7,其电池能量也将达到150kWh,之所以能突破目前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极限,蔚来官方宣称它采用了固态电池。至于实际效果如何,就要看它上市之后的表现了。

现在的续航里程够用了吗?

观察一下特斯拉比亚迪以及其它主流新能源车型的续航里程,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目前的纯电动汽车,400km续航是入门,500km是标配,700km续航越来越多,1000km续航则有待观察。

这个公里数,够用不够用呢?

我们来看一下油车,拿最常见的紧凑型SUV为例,油箱容积普遍在60L左右,按照百公里8个油来算,加满一箱油续航里程在700-800km之间。

也就是说,目前的纯电动汽车在满电状态下续航里程已经比较接近燃油车。

当然,不可否认电动汽车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冬季续航会缩水,很多电动汽车厂商都存在虚标现象,因此实际上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离燃油车还有较大差距,尤其是在充电不方便的情况下,油车与电车的实际用车体验差别还是比较大的。

但根据工信部的数据,2021年1-10月份纯电动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倍。消费者显然不是傻子,不会买了车就扔在家里不动。

有这么多人买,说明对这些人来说,目前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是可以满足需要的。

事实上,这样的人并不少。

有不少城市白领,每天的活动路线都是在住处和工作地点之间,最多再去逛一下超市之类的。

而根据2018年前后国内媒体的调查数据,北京、上海白领上班单程距离平均接近20km,粗略估计一下,他们一天的行程大概在50-60km之间,以目前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充一次电支撑周一到周五的用车需求是没问题的。

就算真的不够用,以目前充电桩的普及程度和充电APP的便捷程度,充电也不再是多么困难的事情。

因此,够用不够用,关键看你的用车需求是什么。

对大多数的城市白领来说,如果单单是日常通勤,目前的续航里程已足够,那些长年不怎么出市区的市民和家庭用户更是没什么问题,这个群体其实相当庞大。

至于那些动不动就来个临省自驾游,以及那些拿“电动车不敢跑川藏线”来论证电动汽车不行的,压根儿也就不是目前电动汽车的普及对象。

你把车开到无人区,方圆几百里没有加油站,油车也不好使。

结束语:汽车行业全面电动化已经是不可逆转的事实,纯电动汽车续航焦虑仍然存在,但它已经能满足不少人的需求。中国一年汽车销量超过2000万辆,保有量更是惊人,只要有一小部分人愿意支持电动汽车,那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而那些认为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不足的用户,随着技术进步、充电桩普及,也会慢慢接受电动汽车。总之一句话,电动汽车市场棋局已定,实现只是早晚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