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迷恋元宇宙,虚拟房价够你受

2021年12月14日 15: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自由、希望和无限可能。

随着扎克伯格宣布Facebook更名为∞META,与一众互联网企业大佬们一起,向人们许诺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元宇宙迅速崛起,成为Z世代们对未来的美好期望之一。

然而,比元宇宙更早到达的,并非因无限可能而展开的无限希望,而是经过精心包装,以另一种形式呈现的焦虑感。

首当其冲的,就是有关“什么是元宇宙”这个问题本身。而这个广泛的疑问,也带火了相关的知识付费课程。

关于元宇宙的“天价”付费课,有媒体贴出过这样一张课程海报——

《元宇宙第一讲》,原价1888元,优惠价688元。

课程内容围绕元宇宙特点、发展现状、元宇宙经济学等展开。在主讲人的简介内,写着这样的句子:“全球第一套《元宇宙》丛书作者”“中国的玛丽米克”。

但就是这样一个昂贵的付费知识课程,卖得却着实不差。

10月20日,课程上架当天就有130人买单。10天内,总计卖了160万。在令人深感“大众竟求知若渴至此”的同时,也结结实实领悟到什么叫“知识是无价的”。

相比昂贵但确实能够解惑的付费课程,元宇宙的热度也导致这个“筐”内,涌入各种“妖魔鬼怪”。

著名金融类博主@金融八卦女 上周五(12月10日)挂出一张海报——[元宇宙]元未来新零售·元未来家族横空出世。

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配方,这不就是微商么。可微商怎么也来轧元宇宙的闹忙了?

哟呵,再仔细那么一看,海报中的这33位,感情都姓元……

无论“时令”知识价格不菲,还是沉渣泛起的乱象,这些其实都是能被理解的。然而很快我们就发现,这个遗世而独立的元宇宙,其实也存在着现实中令人倍感焦虑的问题。比如说,买房。

不久前,知名音乐人林俊杰在其推特主页上宣布,他购买了三块“土地”。

公众人物买地买房当然不能算什么新闻,但林俊杰买地事件的特殊性,在于那几块地它不在地球上,甚至可以说根本就不存在于现实世界上。

那么,地究竟在哪?

一个被视为元宇宙雏形的,名为“去中心化之地”(Decentraland)的网络平台上。

根据林俊杰本人的推特,其本次购买的三块“地”,合计花费12.3万美元。按照那会儿的汇率算,差不多78.4万人民币了。

最近十余年间,在资本有节奏的引导和培养下,我们已经被培养起太多的焦虑:购房、养老、身材、择偶,以及子女教育。

元宇宙,原本被许多人寄希望于,一片能够逃离现实,完全实践自我的,具备无限可能的净土……

但现在,好家伙,合着跑到元宇宙里面,仍然逃不开一掷千金的购房老生常谈?

币圈连着虚拟“房产”

严格来讲,上面提到的三个事件里,付费知识和微商蹭热度这些都没什么好说的。

付费知识本就讲究及时性、热度。

制作者有能耐在较短的时间内,理顺方方面面,率先把课程上架,而且恰好就凑上了Facebook更名META的热度。

那么只要内容的扎实,以及时机的新鲜、热辣,大赚特赚也是理所当然。这事么,实乃我辈媒体人应当学习的楷模。

不过呢,连刘慈欣的《球状闪电》都被挂了“元宇宙”了,这瞎蹭热度的风气,也实在到了该煞一下的时候了

至于微商,为了自我包装,那些人从来都是无孔不入各种热度都要蹭的。所以元宇宙来或者不来,其实对他们来说也就那样。

而唯独林俊杰“买地”的新闻,这里有必要详细“解毒”一下。

所谓Decentraland,你可以直接理解为一个基于开源公共区块链平台“以太坊”的3D虚拟世界。任何在平台内设置并认证完毕,开通了以太坊钱包的用户,都可以一键登入。

2020年12月,Decentraland地块实际状况

Decentraland的核心内容之一,便是数字化艺术品。

这里为来自全球的数字创作者设立了博物馆,在欣赏作品的同时,还会自动弹出作者的Instagram账号和简介。

这其中,有些作者把他的数字艺术品搁这里,是纯展示用的,只为了显摆;而大多数则以不同的数字货币明码标价,提供出售。

不要以为只是数字式图片而已,实际上真的有人买。

例如今年2月末,十年前曾在网上创下“病毒式传播”记录的彩虹猫(Nyan Cat)动图,就以300以太币(ETH)售出,当时市值大约59万美元。

这里的这个,自然是一文不值的复制品

当然,既然是卖高价的数字艺术品,自然的运用了区块链技术,配有独一无二的数字标签,以证明其为唯一“正版”。

既然本身就挂在区块链平台之下,在Decentraland,各种NFT(Non-Fungible Token)商店自然到处遍布,出售内容从用于装扮人物形象的帽子、鞋、衬衫,甚至是骷髅装扮等等,应有尽有。甚至提供以太坊社区专属头像(NBA名将,三分神射手史蒂芬·库里,8月末就55个以太币买了个专属头像)、特殊名称,以及Decentraland内的地块等商品。

库里专属猴子头像,购买时的市值大约18万美元

看到这里,相信各位已经明白了,感情Decentraland就是一个和数字币高度绑定的模拟人生游戏啊!

Decentraland作为一座虚构的城市,自然是有不同社区和街道,分热门和冷门地段的(无非用户登陆后,账号是否密集、扎堆),所以这个虚拟社区内,也是经常定期进行“土地”拍卖,好的地段也是价格不菲,比如林俊杰买下的那三块。

在2017年底的第一次拍卖中,总计拍出了34356块“土地”,买家支付了超过1.61亿枚MANA,按当时价格约为3000万美元。在2018年底,第二次拍地把剩余的9331块地皮全部卖出,总计成交价格1.09亿MANA,按当时的行价算大约660万美元。

坦率地讲,若非和数字货币挂钩并具备社交功能,这种画面尚不如2004年发售的《模拟人生2》的游戏,傻子才会去玩

所以这事的实质,已经很清楚了。作为以太坊Decentraland社区资深玩家的林俊杰,一掷千金甩出了价值差不多12.3万美元(当时汇率,约合78.4万人民币)的“代币”,买几个虚拟物品而已。

卖虚拟地这事,并不新鲜。

有媒体收集各方统计数据显示,11月22~28仅仅一周时间,包括Decentraland在内的四个海外最主要的虚拟房地产交易平台,总交易额接近1.06亿美元。其中价格最高的一块虚拟土地,被以430万美元(约2739万人民币)的价格被售出。

一个被完全虚构出来的东西,却能够得到众多资金追捧,甚至被炒出了天价,有媒体认为这背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货币的超发。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发行的货币已经实在太多。以比特币为开端的数字货币的出现,原因之一便是受上述大背景的刺激。

而随着北美疫情的第三次失控,美联储的核动力印钞机迟迟无法关闭,这种荒诞的“泛炒”现象必定会和持续不断一发不可收拾的通胀一样,继续延续很长的时间。

而相比传统房地产、金融资产等传统投资渠道,类似数字货币、虚拟地产这样只需要靠想象、不需要靠现实的东西,更容易吸引到年轻投机者进入。

本质上只是旧花样的翻新

林俊杰“买地”新闻最初见诸媒体之时,笔者首先想到的,便是著名的出售月球、火星土地闹剧。

《外层空间条约》(Outer Space Treaty)是国际社会利用外太空的基础法律,约定了各国从事航天活动所应遵守的10项基本原则。然而其存在着一个漏洞:

第二条 各国不得由国家通过主权要求、使用或占领等方法,将包括月球与其他天体在内的外层空间据为己有。

注意了,是针对“各国”,管束的是“主权要求”。换而言之,没有就个人是否能够申索问题,作出规定。

上世纪80年代,家住美国加州的失业口技表演者丹尼斯·霍普发现了这个漏洞以后,立即向当地法院、美国、前苏联和联合国递交了一份所有权声明,宣布自己为月球、太阳系除地球外的8大行星及其卫星的土地拥有者。

为了能够出售太阳系的土地,霍普专门注册了“月球大使馆”公司,并将月球的土地按照英亩划分成地块。任何有意者只要花上每英亩19.99美元的低价,并加上每英亩1.51美元的“月球土地税”,就能从地球以外的太阳系天体上,“购买”上一块土地。不只是月球,火星甚至金星,只要是拥有固态地表的太阳系天体,公司都可以商谈出售。

当买主购置的土地面积足够大以后,这家公司还会颁发给他一份“正儿八经”的月球护照、一份月球地产证明书等。

尽管印刷精美,但这“护照”依旧游戏道具感十足

“月球大使馆”公司的生意一度非常火爆。在2010年前后,年利润一度超过120万美元规模。

效仿者出现。实际上早在2005年,国内有人受此“启发”,试图拷贝这种无本买卖来捞一票。

但大美利坚毕竟有其国情在。同样的把戏搬中国来,则几乎是自取灭亡。同年12月,当地工商局就以“月球大使馆”违反《投机倒把行政处罚暂行条例》的规定,处以罚款5万元、吊销营业执照,责令退还所售月球土地销售款。

“跟随者”也不全都是毫无创意的山寨模式。

2012年,荷兰出现了一家公司,宣布筹措火星殖民项目,并向全世界征募“志愿者”。不过呢,要成为这家公司的“志愿者”,那是要收费的。

事实证明,殖民火星不一定要这样,实际上搞个PPT设个网站就行

特别要说明的是,这家公司和伊隆·马斯克没有半毛钱关系。而且不但和这位“玩火箭”的大亨没有关系,而且与任何一种载人航天技术也不沾边。

按说,这种完全没有任何星际航行技术,全部靠一张嘴的企业,是个人都能看出来有问题吧?但是和前面的“月球大使馆”公司一样,全球报名者居然趋之若鹜。

根据该公司此前官网信息,总共居然有突破20万人前来注册报名。而“报名费”,前前后后也是收了上百万美元。

然后呢?SpaceX的Starship项目,虽然断不可能和马斯克吹的那样能够飞去火星,但毕竟一直在稳步推进中。而这家立志要搞火星殖民的荷兰企业,什么时候整艘飞船出来?

伊隆··马斯克当年的种种不靠谱在和上面这些货色对比后,简直是圣人

实际上,事情没我们想的那么复杂,因为人家根本就没打算造飞船或者租飞船移民。而将所有“报名费”一笔勾销的办法也很简单——2019年,这家公司被宣布破产。

想要移民外太空也好,在月亮或者火星上置地也罢,一般人的逻辑是——我总得先能够去那里吧?月球站、火星站可以靠后,但你至少得有个飞船,能把业主送到他们的资产上去。

但是现实告诉我们,很多时候你大可以先卖地、先收费征募志愿者。

而今日关于元宇宙的种种景象,也颇为异曲同工。

元宇宙吹上天那些概念,类似《Matrix》(骇客帝国)里那种脑机接口目前遥遥无期,所以暂时不谈,但差不多《头号玩家》里面那种,距离现在科技树还不远的高沉浸度VR设备,也不整出来吗?

《Matrix》展示的虚拟世界,建立在脑机接口技术之上

当然,另一个引起笔者关注的,是相关新闻曝光并且大肆炒作的时间点。

实际上,在Decentraland里“卖地”这事,最早可以追溯到2017年末,而元宇宙的相关概念,也早在2019年就开始在中文互联网内流传。

而不早不晚,偏偏这个时候开始爆出著名音乐人在“元宇宙里买房”,背后的实质,是国内企业制作的竞品已经在不久之前开始运营。而首批虚拟房地产商品,不但“大卖”,甚至还被好事者挂去了闲鱼平台。

这里就干脆指名道姓了

在数字货币从挖矿到交割,全产业链都被中国政府“扬了”的当下,从“币圈”出逃的资金,正将这个全新的“击鼓传花”游戏,搞出了第一波……

当然,这里也不该把一类人摒弃在外。

毕竟这个世界上还是存在有钱又有闲,而且打算任性一把的人存在的。Decentraland好歹就是一个巨大的社交平台,在热点地区整块“地”盖个房子也不算什么奇怪需求。

至于那些在月球、火星上买地的,多数人想必也是知道这玩意儿没谱,但图个好玩而已,反正本来也不贵。

所以,我们对着元宇宙这个八字还没一撇的存在,焦虑感真的有必要吗?

毕竟在之前近十年资本的密集炒作下,我们已经习惯于各种各样的焦虑感。而随着打击教培产业、整顿学区房问题、清理“互联网大厂”垄断乱象等等这些,旨在给社会减压减负的措施一一落实的当下,轻松的感觉已经反过来令人感到些许“不适”。

然而在主动焦虑的人以外,想从尚处于萌芽状态的元宇宙里捞一票的,也着实大有人在。

几年前,笔者曾经有位堕入币圈(juàn)的前同事。由于共事的时候观感良好,所以虽然嫌他好友圈里整天“安利”点不靠谱的,但终究是既没拉黑也没屏蔽。然而就在11月初,他开始大吹元宇宙……

切勿忘记了,扎克伯格转战“元宇宙”,本质上也是“天平币”搞不下去的结果!

在这里,笔者绝非否定元宇宙的价值,毕竟上面的批评之词,都是在指着那些挂羊头卖的狗肉。

想必有人要问:那么,在技术成熟以后,例如前面提到的脑机接口,或者深度VR设备落地,网络建设完善之时呢?

劝你不要天真了。

如此规模的,对现实具有巨大影响力的虚拟体系,是私有实体能够奢求掌控的吗?君不见,大规模社交媒体平台的出现,已经对现代社会的治理催生出无数的变量。而在充分汲取社媒体教训以后,国家机器岂会允许其脱离掌控?

到了那个时候,已经提前布局投资的“土地”怎么办?嗯……其实那只是网络空间的电子数据,什么也不代表,不是吗?首先,我们现在就无法确认其有实际意义。

其次,即便这种“地产”真的有意义,那么请问还记得雄安新区刚设立那会儿的事吗?雄县副县长对闻讯赶来炒房者的告诫吗——

不要来(这里)炒房,有可能炒出个炸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