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快评:北汽成戴姆勒第一大股东这事儿怎么看

2021年12月14日 15:46: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满江红

昨天北汽集团宣布,通过继续投资增持戴姆勒股份,目前北汽以9.98%的股份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

这事儿怎么看?

第一,不止第一大股东那么简单。此次增持后,北汽集团差一“点”占股10%,以9.98%的股份成为戴姆勒集团第一大股东。北汽集团增持戴姆勒股份并非第一大股东那么简单,深度绑定和互相交叉持股才是最大看点:不仅北汽是戴姆勒第一大股东,戴姆勒持有北汽集团在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9.55%的股份,以及持有北汽集团在A股上市公司(北汽蓝谷)2.46%的股份,交叉持股将助力双方在中国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与长期成功。

第二,就是一项简单的投资行为。增持至9.98%这事儿不简单,但是也简单到就是一项投资行为。戴姆勒作为德国制造业的代表,本身就具有投资价值。同时,戴姆勒的股权结构本身多元,除了和中国有贴近性的北汽、吉利之外,还有德国本土以及阿拉伯石油公司等多个股东。

第三,戴姆勒缺钱了。戴姆勒集团面临着正在分拆成戴姆勒商用车和梅赛德斯-奔驰,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同时,戴姆勒正处在从“电动优先”到“全面电动”的转型过程中,未来投资缺口巨大。一个缺钱找投资,一个给钱愿入股,合情合理。

第四,买奔驰就是支持北汽、吉利。说的更直白些,中国人现在是戴姆勒主营业务奔驰的最大股东,买奔驰就是股东自己的产品,买奔驰就是支持北汽、支持吉利。从投资逻辑学上,考虑到国内未来汽车消费升级的趋势,北汽投资戴姆勒利润回报率未来可期。

第五,谁是戴姆勒第一大股东还说不好。北汽持股戴姆勒股份9.98%,吉利持股戴姆勒股份9.69%。谁是戴姆勒第一大股东既没意义,又有意义。没意义在,北汽和吉利两者仅差0.29%。有意义在,两者合计组成的中国元素持股戴姆勒19.67%,名副其实的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同时,在国企三年改革行动和混改的背景下,北汽和吉利持股戴姆勒,可能就是一回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