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一招鲜,吃遍天

2021年12月14日 16: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请先记住这个数据,1111598辆,这是长城汽车去年全年的销量总数。

12月7日,长城发布了2021年11月的产销数据,具体来看,截至11月,长城已累计销售1118624辆新车,反超去年全年销量,而且不出意外的话,经过第12个月的冲刺,长城应该已经可以把十万位上的数字改写成“2”。

所以,今年也一定是长城继2016年后,连续第6年突破百万销量大关的一年。平心而论,此成绩在疫情与芯片荒夹击之下,绝对算是百里挑一,但未必完美无缺,因为长城汽车多少有些“偏科”了。

笔者发现,在这1118624辆新车中,光是哈弗品牌就占了60%以上,明显SUV车型占大头,而且除了欧拉的114102辆外,没有一台贡献是属于轿车车型的,虽说不断有传出长城要重启轿车项目的计划,虽说“机甲龙”已蓄势待发,但离落地确实还有一段距离,这是其一。

其二就是“高端化”,显然,坦克品牌在所有“同门”中表现最亮眼,其中,坦克300迎来了首次交付破万的历史性时刻,而坦克500更是在预售首日就荣获2.2万个有效订单,但同时走在豪华高端的这条路上的魏牌却似乎迟迟不见身影。

还记得12月4日长城3.0T+9AT超级动力总成下线时笔者曾说过,“硬派越野在短时间内根本无法完全脱离内燃机”,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SUV依旧是长城的主力车型。

不对,万一长城汽车就想“一招鲜,吃遍天”呢,这又何尝不可呢?

内部消化

2021年正在进入倒计时,在这个冲刺阶段,各大汽车厂商也纷纷公布了各自的产销数据,作为国内三大民营车企之一的长城汽车,今年收获满满,提早完成了任务。具体来看,基本可以分为“哈弗品牌和其它”,或者是“SUV车型和其它”。

正如上文所述,根据长城汽车12月7日最新发布的11月产销数据显示,哈弗品牌11月销售69170辆,1-11月累计销售675621辆,同比增长4.8%,其中,哈弗H6月销32443辆,累计101个月夺得国内SUV销量冠军,占据了长城汽车1-11月累计销售1118624辆60%的市场份额。

至于剩余的40%,基本被专注女性出行的欧拉品牌、专注豪华越野的坦克品牌以及可带你走向星辰大海的长城皮卡瓜分了,1-11月累计销量分别为114102辆、72630辆、207973辆。不得不说,长城汽车这种“多线程”发展模式确实效果显著,非常符合市场多元化需求的现状。

值得一提的是,笔者还注意到,在2017-2019年期间,单独哈弗品牌的销量就占据了长城汽车总销量的70%以上,2016年,长城汽车更是将这个比例拉到了惊人的87.3%,这种操作属实在全世界范围内都不常见。

虽然表面看上去哈弗品牌近几年稍显“力不从心”,但你怎么能确定这部分消费市场不是被长城自己消化和转移了呢?要知道,长城皮卡11月销售了20810辆,而且这已经是它累计第15个月销售突破2万辆了。

多点开花

不可否认,产品力绝对是销量的主要力量,但笔者观察到,长城汽车在其他方面做了很多“铺垫”,可能这就是所谓的“buff加成”的道理吧!

比如,2021广州车展,哈弗与哔哩哔哩(B站)跨界合作,除发布神兽先享官计划以外,双方未来还会进行品牌共创,共同激发,打造出以用户为基石的多元的优质的创意内容以及潮流产品,旨在与Z世代用户同频共振潮玩新生。

比如,依旧是2021广州车展,依旧是属于营销范畴,欧拉汽车以三幕大剧开场,独树一帜的开场方式诠释了欧拉汽车“更爱女人”的品牌理念,将“宠粉”展现得淋漓尽致。

再比如,11月18日,坦克品牌全球首家体验店在广州天河珠江新城正式开业,融合传统4S与新势力直营模式优势,开创了直营渠道3.0模式,甚至未来坦克还将以体验中心为原点,在全国1-3线城市进行快速布局,并进一步加快欧洲、澳洲、中东等越野车市场的推进速度。

而说到海外市场,长城汽车更是走在了前面。

11月18日,长城汽车正式在慕尼黑开设德国子公司并设立欧洲总部,长城汽车品牌体验中心计划于2022年在慕尼黑和柏林开放,智能车型WEY Coffee 01和ORA Cat预售也即将开启。

泰国方面,长城汽车全球首座光储充一体超级充电站于11月在泰国曼谷揭牌,并发布“G-Charge补能生态”,另外在近日开幕的第38届泰国国际汽车博览会上,哈弗H6 PHEV与坦克500 HEV两款新能源车型也进行了全球首秀。同时,哈弗大狗海外版也于12月6日在沙特吉达车展全球首发。

专人专项

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笔者在阐述销量的时候少说了一个品牌,它就是魏牌。

事实上,根据数据显示,1-11月,魏牌累计销售48298辆,其中,11月销售6286辆,环比增长7.4%,而且在11月19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魏牌还正式发售了摩卡NOH智慧领航版,据笔者了解摩卡PHEV也将于近期上市。

是不是听完这么一说,看上去感觉没有那么不堪,日益丰富的产品矩阵,正在悄悄的助力魏牌销量稳步向前,可凡事就怕一个“但是”。

首先,不得不承认,魏牌确实是国内率先进军高端领域的自主品牌,但近两年其表现的确欠点火候,光是和自家的后起之秀坦克品牌相比,就略输一筹了,更别说其它同一时间入局的同样打着高端旗号的竞品品牌。

而且,让人捉摸不透的是,在今年广州车展上,长城汽车,一边是满满民国风情的魏牌展厅,一边是酷炫复古机甲风的沙龙汽车,虽然单从表面上讲,场景、产品、概念确实足够吸精,足以引起一波市场话题,但无论是样貌还是价格都让人褒贬不一,不过,这都是笔者的猜疑,到底如何还得靠市场来验证。

总之,在笔者看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长城大概率会依旧“死守”SUV领地,正所谓“专人专项”,就好比路虎或JEEP,“一招鲜,吃遍天”的打法,对于长城汽车而言,也未尝不是一件坏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