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震撼!一支数万辆规模Robotaxi车队,即将崛起大湾区辐射全国

2021年12月14日 21:3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随着广汽集团(601238.SH,02238.HK)一纸公告,一支数万辆规模的Robotaxi车队筹建在即。这意味着,大湾区乃至中国又一次领跑无人驾驶(L4 级Robotaxi)商业化运营。

12月14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文远知行的议案》,同意子公司广汽资本有限公司投资WeRide Inc.。

本次合作,广汽集团与文远知行将共同推进Robotaxi前装量产车型的研发制造。未来几年内,双方计划逐步建立起一支数万辆规模的Robotaxi车队,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向全国辐射,面向大众推出安全、经济、绿色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1)为什么“在一起”?

一直以来,广汽集团在向科技公司转型过程中,既有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又接地气的市场化运营。此次广汽集团战投文远知行,就是一个最新举措。

对此,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在国家汽车产业‘新四化’发展战略下,广汽集团超前布局,坚持自主研发和合资合作双轮驱动,在智能制造、自动驾驶方面始终走在行业最前端。文远知行在自动驾驶领域,特别是在Robotaxi技术和运营的领先实力在业内有目共睹,我们非常高兴和文远知行的合作又迈进一大步,共同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的研发和落地。”

文远知行创始人兼CEO韩旭表示:“文远知行持续推动Robotaxi和智能出行的技术创新和运营实践,过程中离不开与主机厂之间的战略合作。广汽集团具有成熟的汽车制造经验和先进的全冗余车辆平台。在与广汽集团的合作迈进第五个年头之际,我们双方迎来了全新的起点,联手打造业内最强的智能汽车,实现L4级自动驾驶前装量产的率先突破,打开Robotaxi下一阶段的全新格局。”

(2)为何是双赢之举?

可以说,广汽集团此次入局,无疑是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近年来,国内在加速推进无人驾驶(L4 级Robotaxi)的商业化运营,Robotaxi市场前景广阔。

广汽集团与文远知行将通过本次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和布局,合力构建一张完善的Robotaxi生态网,覆盖技术、产品到商业化的方方面面,大大提升双方在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并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更智能、更舒适的出行体验。

毋庸置疑,双方的合作,可谓双赢之举。

广汽集团有着20多年的先进制造经验,拥有成熟、高效、智能的柔性生产线,让Robotaxi的规模化生产和迭代变成现实,其完善的上下游供应链可使Robotaxi成本得到有效的控制,形成价格优势,带来更经济的自动驾驶出行产品和服务。

广汽集团还有先进的全冗余(可用于全无人驾驶)车辆平台和广汽星灵电子电气架构,可进一步加强全无人驾驶车辆运行的安全与稳定性。全新推出的广汽星灵电子电气架构采用创新的模块化设计,其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体系基于国际领先的标准构建,能够充分满足产品的定制化需求。

此外,广汽集团旗下如祺出行作为汽车产业链前沿技术应用平台,在面向C端用户提供安全、合规、品质出行服务的同时,致力于推动Robotaxi的商业化落地,可为Robotaxi车队运营提供丰富的使用场景。

在今年11月份召开的广州国际车展上,如祺出行与文远知行已建立战略合作,并成功打造广州车展史上首个自动驾驶动态试乘体验项目。

文远知行是中国Robotaxi出行市场上的创新先行者,拥有领先的技术、产品和运营服务,2018年,文远知行和广汽集团联合推出了中国第一辆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

2019年11月底,文远知行实现 在广州推出了中国首个面向公众开放运营的Robotaxi商业化服务,覆盖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超过144平方公里的城市开放道路,至今已持续运行超过两年,无任何主动责任事故。

在广汽集团看来,随着与文远知行的战略合作不断深化,融合成熟的汽车制造生产线、全冗余车辆平台、丰富使用场景、先进自动驾驶技术和实际运营经验,双方能够打造出真正满足大规模商业运营需求的Robotaxi产品和车队,让安全、经济、绿色的无人驾驶早日走进大众的生活。

(3)功夫拍案

通过战投文远知行,我们看到,广汽集团在新四化浪潮中,又一次走在了行业最前端。广汽集团成为大湾区科技领跑企业,更是中国汽车业转型的龙头。

无疑,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广汽集团的可能性更大,想象空间更大。更重要的是,这不是PPT、讲故事,而是实实在在的“产业进行时”。

相关报道

文远知行WeRide到底有多牛?

文远知行WeRide是全球领先的L4级自动驾驶科技公司,致力于为智慧城市打造出行和货运的新物种、新模式、新体验。

文远知行是首家获得全球汽车制造商和全球客车制造商战略领投的自动驾驶企业,也是全球第一家同时在中美两地开展无人驾驶测试的初创公司。

文远知行聚焦与车企、平台方的铁三角战略合作,形成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小巴(Mini Robobus)和同城货运车(Robovan)三大产品矩阵,提供从网约车、随需公交到同城货运的多场景服务,探索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

文远知行自2019年11月开始中国首个全对外开放的Robotaxi运营服务,覆盖广州黄埔区144.65平方公里的核心城市开放道路;无人驾驶新物种Mini Robobus自诞生起便广受关注,陆续在广州、郑州、南京等多个城市开展路测和试运行;中国首款Robovan于2021年9月面世,文远知行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展Robovan的商业试点运营。

文远知行WeRide成立于2017年,全球总部位于广州,在中国北京、上海、深圳、郑州、南京、武汉、安庆、圣何塞设立分部,团队规模超过800人,在技术研发、商业化和企业运营等方面都拥有丰富的海内外实践经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