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严控出行到明年三月?浙江三地惹争议,全国春运局势仍不明朗

2021年12月15日 08:59:01
分享到:
来源:出行一客

杭州到北京只留一航班、宁波到京航班全撤。多位专家建议,防疫需要精准,勿因长期限制影响民众正常生活

文 | 戚展宁 王静仪

编辑 | 王静仪

浙江疫情发酵多日后,浙江省第87场疫情发布会要求,杭州、绍兴、宁波三地将严控出行至明年3月15日。

官方统计,12月13日0-24时,浙江新增确诊病例45例,其中杭州市2例、宁波市4例、绍兴市38例、境外输入1例。自12月5日开始,宁波、绍兴、杭州三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超200例。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向出行一客(ID:carcaijing)分析称,本轮浙江疫情出现较多病例,主要是因为发现得晚,超级传播出现了两个星期才反应过来。“要么是试剂的灵敏度不够,要么是检测频率不够,结果把一些确诊病例漏掉了。发生超级传播之后再去艰难复盘,心里更加没底了。”

为了防控疫情,浙江提出,杭州、绍兴、宁波三地高风险地区人员严格限制通过铁路出省,三地其他区域人员出省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将严控出行至明年3月15日。

▲ 图源IC

这一时限引发广泛关注。“限制到3月15日,时间有点太长了,而且这种限制措施很可能会被其他地区效仿。”病毒学专家常荣山对出行一客(ID:carcaijing)表示,“我觉得一个月就差不多了,到元旦前后风险应该就很低了。像上海就每次都不会限制这么长时间,大家还要正常生活。”

对此,12月14日凌晨,浙江发布对此政策进行了补充说明:当上述区域降低风险等级后,出行政策会动态调整。

严控出行到明年三月?

12月5日至14日0时,浙江已经发现217例确诊病例,为去年2月以来确诊病例数最多的时段。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于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截至12月13日16时,已有5.2万人被集中隔离,54万人纳入隔离管控。

金冬雁观察到,浙江的疫情传播地点有葬礼、艾灸馆等,“归根结底就是老百姓的心态已经恢复正常、觉得没事了,对防疫有疲劳和松懈心态。同时,外防输入又没有守严,当老百姓来到这些通风不好的密闭场所,就很容易发生超级传播。”

为了限制对外传播,12月13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胡嘉临在浙江省第87场疫情发布会提出,铁路方面,绍兴东站、上虞火车站实行只进不出管控措施。高风险地区杭州萧山区、宁波镇海区、绍兴上虞区人员严格限制通过铁路出省,三地其他区域人员出省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上中高风险涉疫地区出行要求执行时间将一直延续到2022年3月15日。

机场客运方面,进京航班严格控制数量。杭州到北京航班,每日只保留一班;宁波到北京航班全部取消。

▲ 图源IC

航班管家提供给出行一客(ID:carcaijing)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10时50分,浙江省各大机场均出现不同程度航班取消情况。其中杭州萧山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452架次,取消247架次,取消率54.65%;宁波栎社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103架次,取消35架次,取消率33.98%;温州龙湾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195架次,取消39架次,取消率20.00%。

“限制措施延续到明年3月,绝对会影响春运。由于担心病毒进一步外泄,就干脆把人都留在浙江,其实是反应过度了。这种‘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漏过一个’的策略,效果肯定是递减的,只是现在以求稳为最大诉求。”金冬雁对出行一客(ID:carcaijing)表示,“浙江当地政府希望民众不要回家,留在本地过年,但全国范围内应该还是可以回家过年的,就是浙江可能要牺牲一下了。”

金冬雁建议,防疫需要精准,针对高危场所,如发现病例的楼栋,而非整个小区。“通常而言,关键在于找到占比约15%的超级传播者,这样就能锁定一个场所、从而找出传播链。至于其余85%的感染者,即使找出来作用也不大,因为他最多只能再传染一、两个人,这是新冠病毒的特点。所以,重要的是盯紧病毒载量高的人,载量低的人密切观察就可以了。”

还能回家过年吗

继去年“就地过年”倡议后,今年部分城市也发出了类似倡议。比如12月8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发出倡议,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非必要不离沪。

“马上就是元旦和春节,很多地方鼓励不回家、就地过年,我觉得是没什么道理的。生活要恢复正常,现在的疫情不比去年强,全国疫情都相对稳定,虽然浙江发现了217个病例,但比起大连、漠河、满洲里等地还是要弱,风险主要还是集中在北方和口岸。“常荣山对出行一客(ID:carcaijing)表示。

常荣山分析称,满洲里的风险主要是外防输入,镇海这边是某一个点突防了,之后传开来,中间又延迟了13天,才造成这个情况。跟满洲里的情况不一样,完全是可防可控的。

“国内的疫情一直都比较稳定,偶尔有病例出现很快就控制住了,有疏漏的地方要反省哪里出了问题,不能整天只会限制民众出行,如果只会限制出行,都快两年了还在限制,那疫情防控就没有意义了。”常荣山直言。

多位接受出行一客(ID:carcaijing)采访的杭州市民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公司或者街道不能回家过年的通知。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近日公开表示:“我觉得绝大多数,该回家、可以回家。”

▲ 图源IC

曾光指出,春节回家是一个笼统的问题,需要综合考虑。到时候是否能够顺利回家还要看多方面的因素,比如是否是绿码;所在的城市的风险级别等。另外,如果回家没有急事最好还是就地过年。

在常荣山看来,防疫的重点是打疫苗。“我相信,浙江出问题的地方都是疫苗接种率不高,老人的接种率更低,还有就是老人不注意防范。”常荣山建议,老人还没接种疫苗的要赶快接种,已经接种两针了的要打加强针,打了加强针之后也要注重个人防护。

去年春运前夕,国内多地发出“就地过年”倡议,民航在传统旺季却遭遇“史上最淡春运”。2021年一季度,国内上市航司净利润亏损逾175亿元,全行业累计亏损逾300亿元,相当于每天亏三亿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