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与0℃气温的对抗 比亚迪海豚冬季续航实测

2021年12月15日 09:31:03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已经进入了2021年的冬季,一到冬季很多人就会想到新能源车会不会又变成了“电动爹”,曾经有朋友官方续航500公里的车只能开250公里,让那个决定买电动车的自己看起来就像是个……比亚迪最近就针对这件事情做了一场冬季续航实测活动,让我们来看看比亚迪海豚在冬季会有怎样的续航表现。

电动车在冬季为什么续航减少?

电动车一到冬天就“犯怵”,这是为什么?其实大致的原因也就是下面这几个:

1、低温环境空气密度变大造成的空气阻力变大。

2、低温环境下传动和滚阻变大。

3、为保障低温环境动力电池活性,需消耗电量为电池进行加热。

4、低温环境乘员舱增加采暖需求。

前两项可以说是环境原因,这基本上很难做出改变,不过针对后两项,很多车企还是在不停研究应对方案的,自然比亚迪也是有相应的应对方案的。

与燃油车相比,纯电动车由于没有发动机本身冷却系携带的大量热量,所以需要消耗大量电池能量来维持乘员舱采暖及电池温度,导致冬季续航里程衰减。

为了更高效的利用能量,行业尝试利用热泵来吸收空气的热量以降低能耗,因为热泵是一种可以将低位热源的热能强制转移到高位热源的装置。但受限于134a冷媒的搬运能力,在零下10℃,热泵的制热效率会大幅降低,甚至无法有效工作。

通过热泵将乘员舱、动力电池、电动力总成的深度集成热泵系统架构,电动力总成的余热回收后为热泵提供辅助热源,使得热泵在零下30℃也能够完全满足乘员舱采暖需求。

首创冷媒直接冷却加热式的电池热管理,减少能量传递环节,进一步提升能量利用效率。为解决热泵低温下性能差的痛点,全新e平台 3.0,首创电动力总成主动产热的黑科技。

即使在零下-30℃的极端天气,热泵仍然能够正常工作,降低采暖能耗损失。同时有效提高电能到热能的转换率,全面提升续航性能。

行了,不多说废话了,咱们直接开始测试吧。

冬季续航实测

我们先来明确一下测试的基本条件信息:

地点:东北沈阳

气温:-10~5℃

车辆模式:较大回馈,ECO模式,24℃自动空调

测试工况:城市拥堵路况,城市低速路况、城市快速路况、高速路况

测试车辆:海豚时尚版

我们在沈阳找到了一条测试路线,其单圈距离为107公里,这条路线包含了我们日常用车的大部分路况,可以很好的模拟我们的用车环境。此次测试使用的车型为海豚的时尚版,海豚的时尚版车型官方公布的续航里程为405km,经过我们一天的测试,最终会有怎样的测试表现呢?

记录好车辆的信息,我们正式开始测试,我们沿着设定好的路线开始试驾,整体路况还是比较不错的,早上8点多出发时,虽然赶上了沈阳上班早高峰的尾巴,但是也仅仅是偶尔会遇到一些拥堵(我这个北京人羡慕极了)。

拖拽感的抑制得益于比亚迪与博世联合开发的电液制动系统,这套系统集成了ESP、ABS、EBD(电子制动分配)、TCS、HHC(上坡辅助)、 HBA(液压制动辅助)、CDP(减速控制)、VDC(车辆行驶动态控制)、AVH(自动保持)、CST、BDW、CRBS、等十余项功能,在保证优越制动性能的同时,最大减速回馈加速度达0.3G,覆盖日常行车工况,实现最优的制动回馈性能。

简单来说就是保证了动能回收效率的同时,也优化了车辆驾驶时的感受。

总结:虽然我们说在测试中没有进行暴力驾驶,不过在高速公路路段,车辆还是顶着限速行驶,并且高速路段并不算短。所以能得到这样的实测成绩,个人认为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了,毕竟在竞品中,很多车型不在冬天测试都要将续航里程打一个8折,就更不要说在寒冷的冬季了。对于一辆多用于城市通勤的精品新能源小车,311.85公里的续航里程完全是够用了,不会让消费者太过于焦虑,如果您正在考虑购买一款用于代步通勤新能源小车,那么海豚可以满足您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