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掌门人边炮轰电动车边推15款车 日本人称他对电动车不认真

2021年12月15日 10:11:06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原创:张悦

不久前,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炮轰“过多的电动车将使得日本的电力供应出现短缺”,然而12月14日丰田在全球电动车战略发布会上却一口气发布了15款全新纯电动新车,甚至要完全放弃燃油车,嘴巴上说着不要,身体上却很诚实,丰田为什么会这么做呢?

此前丰田不是一直鼓吹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什么不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上发力,而是在电动汽车方面发布更多的量产车型呢?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财经看点网》旗下道哥说车编辑表示,丰田之所以在电动车上发力是世界趋势,丰田看到欧洲美国的变化也必须跟上。

汽车分析师林示认为,氢燃料汽车在乘用车方面的量产规模化还有很长的年头要走,首先由于成本无法降低,私人购买会很少,更多的是环保机构、政府机构用于推广而进行的采购,其次氢燃料电池汽车目前来看更适用于商用车,因为商用车并不怎么强调充电速度和续航里程,也不需要将加氢站建设在闹市区,同时商用车的活动轨迹、用车时长、用车强度都相对固定,便于进行成本控制。

豪横的赌局能否成功

无论是外部环境的驱动还是基于现实的考虑,丰田都有必要在纯电动汽车领域发力。可这一次计划投资350亿美元,预计2030年每年销售350万辆电动汽车是不是真的能够收割一波用户呢?要知道此前丰田推出的纯电动汽车在国内外卖的并不好,究其原因是这些车基本上都是油改电的电动汽车,并且价格并不便宜。

此次推出的纯电动汽车是否来自于纯电动平台呢?如果是纯电动平台就一定卖得好吗?他的同行大众MEB纯电平台下的系列车型尽管都在不遗余力地营销推广却卖得并不太好,似乎国外的品牌除了特斯拉以外,其他品牌电动汽车在中国卖得都不太好。

为何中国市场对这些车圈的老玩家们并不友好?汽车分析师林示认为,是他们的本地化做的不够,如今中国的电动汽车企业都十分强大,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品牌认知除了特斯拉之外更认可中国品牌,而不是其他的传统燃油车品牌,这是不少外资车企所遇到的尴尬处境。

“如何让消费者转变认知购买传统车企的电动车,需要传统车企转变观念推出新的电动汽车品牌,而不是在丰田品牌之下,始终令消费者觉得还是个燃油车的样子。”

“此外,日本车企向来不重视车联网和人机交互,丰田在自动驾驶、车联网和人机交互方面是不是能够做的更好一点,否则今后进入中国、美国市场,依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汽车分析师林示如是说。

丰田仍在评估阶段

根据日本媒体方面的报道,尽管丰田计划在2030年前在全球范围内推出30款电动化车型,雷克萨斯将转型为一个纯电品牌;尽管丰田的总体目标是到2030年销售350万辆电动汽车;尽管发布会上亮相的15个新的电动车模型都是打算用于生产的概念车,然而在这一强大的电动车攻势下,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社长仍然坚持他的立场,即“市场和客户才是选择者”。

在新闻发布会的问答环节中,丰田章男称即使在这个时候,丰田仍然处于评估阶段,而不是选择和集中精力去做什么。“不设定优先次序,尽可能努力地做每件事,因为争取实现碳中和不只是丰田公司的事,而是整个汽车行业的事。”

迄今为止,丰田公司对电动汽车的快速普及一直持谨慎态度,掌门人丰田章男经常对“只推崇电动汽车的舆论”提出警告。对于丰田此次的全球电动车战略计划,日本有网友发表评论称,虽然这个计划中的数字可以与奔驰宝马的年度数字相媲美,然而,公众仍然坚持认为“丰田对电动汽车不认真”或“丰田对电动汽车不感兴趣”。

针对外界对丰田电动车不积极的评价,丰田章男在记者招待会上称如果说丰田是一家即使设定了350万辆的目标或推出30款车型都不积极的公司,那该如何评价我们呢?“我们正在非常努力地研究所有的选择。”丰田章男强调他打算以与其他新能源汽车,如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相同的方式推广电动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