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新能源占比21.8% 比亚迪一打五菱特斯拉蔚来三家

2021年12月15日 10:11:08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三英战吕布

新能源发展之快,超过多数人想象。

2020年11月2日,国务院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提出,预计在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能达到汽车总销量的20%。

时间才过一年多,在狭义乘用车范围内,这一目标已经达成。上险数显示,2021年11月国内新能源车销售36.60万辆,环比增长25.3%,同比增长105.3%,占当期狭义乘用车总量的21.8%。

新能源车市场迅速发展,由以下几个因素(包括不限于)所致:

1、疫情的反复让公共出行有所不便,消费者购车需求上升;2、新能源政策优势持续,如不限购、不限行、免费绿牌、各级补贴等;3、随新能源的深入推广,充电越来越方便、偏见越来越少、优秀产品越来越多;4、2022年新能源补贴将退坡的消息,令年底消费有提前预支趋向。

11月新能源车企中,贡献最大的当属于比亚迪。11月它以84,180辆的销量蝉联新能源车企销量冠军,环比增长28.9%,同比激增290.4%,市占率达23.0%。 意即,每销售4辆新能源车约有1辆是比亚迪

三英战吕布:比亚迪一家是五菱特斯拉和蔚来三家之和。

细观这四家车企,它们分别是新能源车四个价格区间的代表:五菱代表低端、比亚迪代表中端、特斯拉代表中高端、蔚来代表高端。比亚迪的异军突起,特别是DM-i的破局,让新能源市场从「哑铃型」转向「枣核型」。并且,比亚迪所代表的中端市场基盘大,格局一旦形成,很难被撬动。

比亚迪的崛起很大程度得益于DM-i的热销。秦PLUS销量突破两万辆,达21,822辆,排名单车榜第三位;宋PLUS销量为17,574辆,排单车榜第四位;唐在搭载DM-i之后销量逐渐攀升,11月以8,002辆的成绩冲到了第十位。

DM-i车型之所以热销,在于它结合了燃油车和纯电动车的优势:以燃油车的价格享新能源的政策、有强劲的动力又有更低的能耗、既无里程焦虑又有更智能体验,几大天生矛盾被一举攻破。再加上其它车企尚未形合攻,因此DM-i车型上市以来持续火爆,出现一车难求的局面。

另外,比亚迪的刀片电池车型销量也日趋稳定。汉11月销量破万,以13,432辆成绩位居新能源车型榜第六位。这么看,11月新能源畅销Top10中,比亚迪占了4个席位。

「两种新能源」双轮驱动,比亚迪销量节节攀升。

此外,搭载刀片电池的海豚,也处于爬坡期,新车宋Pro DM-i也已于11月30日开启预售,产品阵容的进一步扩充让市场对比亚迪的销量有更多期待。

只是冬季即将到来,刀片电池的本质仍是磷酸铁锂电池,在低温下有较差的续航表现和电量稳定性,看比亚迪如何应对这个冬天?

上汽通用五菱11月新能源销售42,081辆,位居亚军。该成绩不及比亚迪的一半,且出现17.7%的环比下滑。其主力宏光MINI EV虽然仍以38,333辆的销量捍卫了单车销冠的宝座,但出现了19.7%的环比下滑。

五菱宏光MINI EV增势放缓,大概有三个原因:

消费者持币等待

近日,宏光MINI EV敞篷版已完成工信部申报,这也预示着这款车型即将抵达“战场”。作为最便宜的敞篷车,宏光MINI EV敞篷版在2021上海车展上亮相时就引起广泛关注,因此众多年轻消费者都翘首以盼。

冬季电动车续航缩短

当前处于寒冬季节,长江以北的低温天气对电动车续航有明显影响。宏光MINI EV最低的NEDC续航只有120km,还是磷酸铁锂版,按北方冬季打对折的表现,里程焦虑成了首要障碍。

竞争对手增多

宏光MINI EV的热销带动了一大批微型动动车的问世,除了传统的奇瑞eQ荣威Clever、奔奔EV,又多了零跑T03、雷丁芒果等新势力。虽然它们很难像宏光MINI EV一样成功,但群狼效应也不容小觑。

排名第三的是特斯拉,11月在国内销售32,139辆,环比提升132.8%,同比增长46.7%。其中,Model Y销量23,396辆,重回单车榜第二位;Model 3为8,743辆,也重回前十。

特斯拉11月销量环比大幅增长,其实很正常。因为11月为季中,按特斯拉以往「季末冲量」的习惯,季首表现最弱,季中自然环比上升。因此,看特斯拉的销量,最好以整季来衡量。

12月过半,特斯拉面临「季末冲量」与「年末冲量」的叠加期,会有什么大招放出呢?近期的两起事件或对它12月的销量产生一定影响。

其一,特斯拉一周内两次上调价格 。

11月19日,Model 3后轮驱动入门版的价格从23.59万元上调至25.09万元,上调1.5万元。11月24日,Model 3和Model Y后轮驱动入门版同时上调4,752元,价格分别为25.56万元、28.07万元。

相当于Model 3入门版的价格一周内涨了近2万元。

特斯拉两次涨价的原因有所不同:第一次主要是“缺芯”,第二次是因2022年新能源补贴退坡所致,它在备注中写明:“补贴后起售价由补贴前起售价扣除预估2022 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得出。”

其二,12月3日,因存“断轴”隐患,特斯拉召回超2万辆Model Y。

长城汽车11月新能源车销售15,313辆,冲到了第四位,较10月上升了三位——超过了奇瑞汽车、上汽乘用车和广汽埃安,环比增长46.4%,同比攀升47.7%。

长城旗下销量第一主力欧拉好猫,11月销售7,944辆,位居新能源车型榜第11位。车聚君曾在上海枫泾试驾过欧拉好猫GT木兰版,驾感轻快,适合女性开,有兴趣可戳:加速6.9s,欧拉好猫GT木兰版为啥让大叔狂笑不止?

不过,最近欧拉身陷「芯片门」,不确定是否会影响12月的销量。

从双方的讨论来看,长城似乎没有主观欺诈意愿,不过在先前宣传中确实存在表达瑕疵,客观上引起了用户困惑和不满。这给所有车企敲响警钟:宣传不能只图一时爽 。 最后,希望双方能早日达成和解。

广汽埃安、上汽乘用车和奇瑞汽车排名分别降至第六、八、十位。其中,前两家新能源车销量保持在万辆以上,而奇瑞汽车新能源车销量环比下滑7.7%,跌破万辆至9,774辆。

奇瑞新能源销量的下滑,与其新车QQ冰淇淋延期上市有很大关联,如果新车QQ冰淇未延期,新车的到来令奇瑞销量保持在万辆以上将毫无问题。

另外三家入榜前十的车企分别是造车新势力的“小理蔚”,分别位居第五、七、九位,销量也都在万辆以上——14,889辆、13,442辆、10,371辆。

造车新势力作为新能源的重要一员,它们的战争才刚刚打响,更多的产品即将进入市场。

小鹏旗下第四款量产车型全新智能旗舰SUV——小鹏G9,已在2021广州车展上正式亮相,将在2022年第三季度交付。该车具备4.0版本的智能驾驶系统和“充电5分钟,续航200km”的快充技术。

理想长期以来仅靠理想ONE“一款车型打天下”,但这一格局将在明年改变。理想Q3财报会披露,理想汽车第二款增程式车型X01将在明年二季度发布、三季度开启交付,其纯电车型将在2023年下半年开始交付。

11月29日,蔚来汽车宣布,ET7首批预生产车正式下线,并将于2022年一季度开始交付。12月18日,蔚来ET5将在苏州NIO Day上正式发布。

车聚君此前也单独写过11月新势力篇《11月新势力销量:四家破万 小鹏蝉联冠军,蔚来回归第一阵营》,在此不再赘述。(注:由于数据统计口径不一,销量及排名有所差异)。

综合来看,新能源市场想要进入前十,必须月销过万才行。

其它车企中,值得一提的有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作为传统燃油车企,它们在新能源车市场也逐渐发力,11月分别位居第13、14位,销量为8,724辆和8,427辆,离前十仅有1000多辆的差距。

另外,如果统计新能源车品牌榜,大众品牌则以16,546辆的销量排名第四位,仅低于位于比亚迪五菱特斯拉之后,因此,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企仍不能高枕无忧。

车聚小结

2021年11月,新能源在狭义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占比已超20%。接下来, 国家计划 的" 20%新能源销量占比" 目标又会在何时完成呢?2022年能提前完成目标吗?

车聚君认为可能性非常大。一、2022年是新能源补贴最后一年,因此「末班车效应」将让新能源市场持续火热;二、市场已预热良久的热门车型开始在2022年放量,如极氪001、零跑S11、蔚来ET7、WEY的DHT系列等等;三、芯片危机或可有所缓解,产能瓶颈放宽,加上头部品牌可能会率先降价,引发新一轮增量大战。

那么,新能源在渗透率上提前完成任务不是悬念,新悬念是:何时提升快速发展的规范性?如EDR统一装配后能保证车企向消费者提供行车数据吗?各种质量与服务纠纷能有效解决吗?隐性召回与夸大宣传还多吗?

一切,有待时间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