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宣布正式“躺平”,考虑去当全职网红,特斯拉打算不玩了?

2021年12月15日 11:45: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传出消息,马斯克给特斯拉员工下达新的指令,虽然到了2021年最后一个月,但请大家千万不要冲什么交付量,佛系一点就好。再结合之前的新闻,马斯克通过社交媒体“官宣”,考虑辞去特斯拉CEO的职务,去当一名全职网红。

种种迹象表明,与其他汽车厂商拼命保年底交付,弄个好的财报成绩不一样,马斯克似乎打算在这件事上彻底“躺平”了。

但对于商人们来说,永远不要看他们说了什么,而是要看他们做了什么。在马斯克频频“示弱”的另一面,特斯拉其实正开足马力拓展市场。它们是怎样做的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全系标配AMD,等等党又要胜利?

实际上在马斯克示弱“躺平”的背后,特斯拉并没有闲着。根据最新的消息,2022款Model 3和Model Y将全系搭载AMD芯片,而且会做全方位的升级。

首先这个AMD就是电脑爱好者熟知的AMD YES的那个AMD,新款特斯拉将搭载AMD Ryzen芯片,取代现有的Intel Atom芯片。

这个提升有多大呢?这么说吧,现在很多国产电动车宣称自己用上了高通8155车规级芯片,代表了最高的算力水准。特斯拉的AMD Ryzen的CPU性能差不多是高通8155的2倍,GPU性能也强出1.5倍。相比现款的第二代车机系统,运行能力由1.6GHz提升到了3.4GHz。

考虑到特斯拉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抬头显示系统以及车联网系统都高度依赖芯片算力,更强的芯片对于驾乘体验的提升还是立竿见影的。

而且特斯拉还悄然做了不少的增配,比如最近交付的国产Model Y高性能版,就加入了后门夹胶玻璃、红外车内摄像机、超级喇叭、低压锂离子电池等一系列配置。像原有的“老古董”12V铅酸电池变成了15.5V的锂电池,寿命更长,放电效率更高,而且免维护;红外车内摄像机可以判断驾驶员状态,让驾驶更加安全。

在价格方面特斯拉也悄然做起了文章,比如将后轮驱动版的价格由266740元改为了261988元,确保2022年用户提车价格不变,退坡的补贴由特斯拉自己补上,相当于让利消费者了。

总体而言,在一片“喊涨”声中,特斯拉其实一直在默默给用户增配降价,这个格局还是站的比较高的。比如现在很多人就已经觉得特斯拉的性价比不错了,可以“无脑”买,这个就非常可怕了。

(2)“干掉”雷达,让汽车像人一样“看”

除了升级最新的AMD芯片之外,特斯拉最近还干了一件大事,那就是“干掉”雷达。因为马斯克认为,最终的自动驾驶应该是和人类司机一样,通过纯视觉系统给驾驶提供指导。人类开车靠的是视力与智力结合,智能汽车同样只需要摄像头和AI就能完成这个功能。

理论上是这样没错,摄像头可以比人类“看”得更远、更清晰,AI技术的发展,理论上也能比人类判断更加精准。但马斯克这种大胆的想法依然引起了轩然大波,不少特斯拉工程师就坚决反对,他们认为单靠摄像头的感知能力无法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肯定需要雷达、激光雷达以及其他感知技术配合。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胳膊拧不过大腿。根据最新的信息,在最新一批的特斯拉FSD自动驾驶公测中,虽然车辆硬件中依然还有雷达,但自动系统本身已经不从雷达端采集信号,也就是说,被认为是必备硬件的雷达,在新款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中已经被“驾空”。

在小鹏、蔚来、华为们都在大力发展激光雷达技术的今天,特斯拉似乎又一次站在了所有车企的对立面。尤其是当前纯视觉系统的局限性依然比较大,比如在一些特殊天气会识别能力下降,如果没有雷达的协助,它能否完成全部的动作,是要打上问号的。

但从另外的角度,“踢掉”雷达系统大幅降低了成本,而且纯视觉系统可以给车载计算机呈现专一的数据,这大大减轻了自动驾驶的计算压力。相当于以前是收一系列传感器的信号,现在只用一个视觉信号就行了。理论上这套系统真正成熟之后,确实是成本低,而且运算更加简单。实际上特斯拉新发布的FSD Beta V10版本,已经用上了纯视觉系统,目前的表现还不错。

(3)4680电池良品率已有80%,再战里程焦虑?

11月19日,2022款Model 3后轮驱动版正式上线,相比老款,它最大的变化是续航“增加”了,由原来的468km提升到了556km。

刚看到这个数据时功夫汽车吓了一跳,以为特斯拉已经用上了4680电池,要不然无法解释为什么一下子续航增加怎么多。后面看了一下,原来是特斯拉将NEDC工况续航换成了CLTC工况续航,“水分”增加了,当然电池容量也从之前的55kWh提升到了60kWh,但这点提升不足以贡献88km的增量。

虽然这次的增加有点“虚”,但并不代表特斯拉在动力电池上没有动作。实际上它的新型4680无极耳电池良品率,已经从之前的20%提升到了80%,官方说法是已经可以用于试制车辆。

当然,如果要批量生产,良品率必须要做到90%以上,如果要具备规模化低成本优势,良品率更是要做到99%以上。但按照特斯拉目前的动作来看,在明年第三季度之前实现量产,是完全有可能的。

4680无极耳电池被认为是特斯拉的杀手锏,它通过扁平化的管理体系使电池的体积降低,通过无极耳的设计使得导电面积变大,这样既有很好的传输效率,也能防止电池出现过热的现象。根据特斯拉的官方数据,4680型电芯的单体容量相比 2170 提升了5倍,并且由于干掉了模组和极耳,会有多达16%的续航增益。

关键是,在对电池结构进行了大规模的改进之后,,4680电池的制造和组装成本大幅下降,据估算每kWh成本可以下降14%。这样一来,既可以进一步缓解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又能大幅降低成本,可以想见这种新型电池可以给市场带来怎样的震撼。

(4)功夫拍案

虽然马斯克的态度似乎是要“躺平”,但实际上不管是现有“促销”,还是后续的“大招”,特斯拉都在积极筹备。

一个杀入30万级别的Model Y已经让国内车企相当难受,等特斯拉的一系列组合拳完成,价格进一步下降,必定再度搅动市场,希望国内车企要积极应对,未雨绸缪。

电动化的趋势似乎已经无可阻挡,大家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