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不安全的纯电动车出现了,E-NCAP历史性的0颗星安全评价给了它

2021年12月15日 11:5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作为全世界权威性最高的汽车安全评价机构之一,欧洲的E-NCAP的第一次碰撞试验始于1997年,当年首次进行碰撞测试的车型除沃尔沃S40拿到四星满分(当时最高四星),其他车型大多都只拿到了一两颗星的安全评级。

不过十几年来,随着E-NCAP碰撞测试覆盖到的车型越来越多,测试规则几经更迭,如今在E-NCAP碰撞测试中,五星安全的车型已是家常便饭,非五星车型反而凤毛麟角。

但谁能想到在2021年的今天,我们还能在E-NCAP碰撞测试中见到一款0颗星安全评价的车型,给我们带来这个“惊喜”的车型是雷诺ZOE,这还是欧洲地区的畅销电动车之一。

但更为有料的是,这次E-NCAP安全碰撞测试中表现最差的,不止雷诺ZOE一款,一同参与碰撞测试的雷诺集团旗下达契亚品牌的几款车型,成绩全都惨不忍睹,其中一款车型—达契亚 Spring的安全评价仅拿到了一颗星,看起来似乎还比雷诺ZOE好那么一丢丢。

而达契亚 Spring还有另一个名字和身份—雷诺e诺,是的这就是此前在国内挂在东风雷诺旗下销售的一款小型纯电动车,包装欧洲去销售的达契亚 Spring和在国内就地销售的雷诺e诺其实是同一款车,均产自湖北十堰的工厂。

可以说达契亚 Spring极差的碰撞安全表现,就是等同于雷诺e诺也同样如此,而此前雷诺e诺由于其仅6、7万左右的价格以及还不错的驾驶感受,一度被称为是国内市场最具性价比的合资小型纯电动产品,但如今来看,天底下果然还是没有太便宜的事儿,国内的车主们要多注意安全驾驶了。

言归正传,我们还是来看看这两台车都差在哪了,以至于让E-NCAP给出如此的不安全评价。

首先是雷诺ZOE,其实也没啥特别好说的,正碰、侧碰、偏碰表现全部拉垮,侧面柱碰测试中,测试的柱子甚至直击了测试假人的头部…如同下图红框位置,仅这一项就够判雷诺ZOE严重不安全了。

而其他几项碰撞测试中驾驶员头部、胸部保护明显也不到位。尤其是在后排儿童安全保护上,安全约束系统几乎没起到什么作用,碰撞时假人在车内宛如在荡秋千,头部在经过鞭打之后还不可避免的与车身硬接触了,如果这是真实事故现场,那确实是够可怕的。

再加上雷诺ZOE本身就是经济性车型,没什么主动安全配置,安全驾驶辅助评级也拿到了极低的分数,综合以上拿到0颗星的安全评价真的一点也不冤枉。

除了雷诺ZOE,E-NCAP历史上只给过一款车型,即菲亚特Punto 0颗星安全评价,不过菲亚特Punto是燃油车,而雷诺ZOE这可是E-NCAP碰撞测试历史上第一次给了一款纯电车0颗星,话说回来这也算开了个先河,对了,菲亚特Punto也在国内销售过。

最后让我们再来看看,达契亚 Spring即在国内销售过的雷诺e诺,是如何在E-NCAP碰撞测试中拿到1颗星安全评价的。

其实和雷诺ZOE的情况也差不多,首先是定位经济性车型,没什么主动安全配置,安全驾驶辅助评级得分极低。

▲后排儿童安全保护一项,碰撞时儿童安全座椅上几乎看不到假人的身影,可见车内安全约束系统表现之差。

其次安全约束系统不给力,正面碰撞测试中,驾驶员胸部和后排乘客头部受伤明显,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在侧面碰撞中,胸部则存在高风险隐患等等,总之,雷诺e诺在E-NCAP拿到1颗星的安全评价同样也是一点也不冤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