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成为奔驰最大股东,但是也动不了吉利的奶酪

2021年12月15日 11:55:01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近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已通过继续投资在2019年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9.98%的股份,这也意味着,北汽从吉利手中接棒,成为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同时,戴姆勒集团持有北京汽车9.55%的股份,以及持有北汽蓝谷2.46%的股份,交叉持股将助力双方在中国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与长期成功。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北汽增持成为奔驰最大的股东,“利润奶牛”的奔驰依旧是北汽最大的门面:根据官宣我们可以看到,北汽增加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股份比至9.98%,而且戴姆勒集团持有北京汽车9.55%的股份,以及持有北汽蓝谷2.46%的股份,这样就增加了双方的交叉持股比例。之前盛传的北汽增持奔驰股比至10%看来没有实现,但是9.98%这个股比也比吉利的9.69%要微微领先。第一股东的位置和掌握的话语权,北汽从吉利手里夺了过来。

实际上北汽对于奔驰的“觊觎”确实是有原因的,那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奔驰是北汽集团现在唯一的“利润奶牛”。根据北京汽车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总营收为903.75亿元,同比增长16.08%;净利润27.58亿元,同比增长163.5%。而这903.75亿的营收中有880.59亿元来自北京奔驰,比例高达97.4%。在现代汽车低迷,自主品牌落寞的北汽面前,如何保住(抱住)奔驰自然是当务之急。

②:吉利本身并不在意所在奔驰的股比多少,落地的SMART项目将于2022年启动:2018年2月,吉利集团宣布,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一举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但是如今北汽迎头赶上,那自然对于吉利会有一定的影响。之前吉利在股价最高时收购,实际上亏了几十亿美元。但是好在吉利奔驰的合作已经在国内落地了,那就是未来纯电的SMART。

在2021慕尼黑车展前夕的“奔驰之夜”活动中,全新SMART精灵#1概念车完成了全球首秀。如今,尽管之前官宣SMART精灵#1概念车在国内的亮相被取消了,但是已经有先期媒体曝光了不少这台概念车的内容。事实上,在2022年,全新SMART精灵#1为蓝本的量产车也将正式亮相。这意味着吉利奔驰的合作已经走上正轨,北汽想要掣肘是不可能的了。

③:奔驰的下一步一定是2022年动股比的心思,北汽的未来会不会就是江淮的现在:之前盛传,2022年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和合资企业不超过2家的限制。也就是说,奔驰显然跟北汽还是要继续在合资股比方面再争一次的。现在北汽增持奔驰,那么下一步奔驰增加股比,但是里外里利润和又不会太大的改变,那么等于各进一步。这,对于奔驰来说,自然也是有利的。

反过来看,对于北汽而言,更让人担心的是,这样下去还有多少自主发展的希望。之前动了合资股比的奶酪之后,江淮就被大众正式切入核心领域。于是,至少在民用车领域,江淮退场,思皓驾到。而对于同样自主没有支撑项的北汽而言,江淮的命运或许都是好的。要是像华晨一样已经彻底被收购+淘汰,那么北汽确实前途和命运未卜了。

MiVo车库总结:

不出意外,将来奔驰提高股比将会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对于北汽这样的弱势国产品牌,也确实没有太多反抗的余地。上汽奥迪奔驰吉利的合作增加了“可能性”和“范例”。而对于北汽来说,万一哪天奔驰吉利又不止于“智马达”了,北汽可就HOLD不住了。增持到最大股东,北汽只是给自己上了个保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