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朝之后的再起步,到底有何不同?探店比亚迪海洋网4S店

2021年12月15日 13:59: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不知大家有无发现,近年来除了汽车类型进行了巨大的转型以外,汽车的销售模式也有了不同。

可以想象到的一个场景对比。以往购车,我们就是来到4S店、看车、谈价格,然后提车,这基本就是完整的购车过程。但来到如今,我们有了更多不一样的方式,我们可以线上选款、支付,可以到直营店看车,甚至可以到城市展厅购车。

近日,我受邀探店了位于佛山海八路的比亚迪海洋网宇豪4S店。这家4S店最大标签便在于——其为海洋网一级店,将与王朝网4S店独立销售网络。按照比亚迪的规划,海洋网的加入会与此前的王朝网实现双线销售,主攻海洋网车型的销售任务。

全新车系、全新风格、全新目标人群,这次探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同时,我还抱着更多的想法。从汽车属性的转型到销售模式的转型,到底是为了什么?年轻化趋势?5G网络时代的顺应?或许都不够准确,而我认为,其更是一种体验升维,所带来的需求贴合。

体验,才是一切转型的刚需。

细节,见诚意

我是从广州自驾过去佛山比亚迪宇豪店的,在路过该4S店时,我就发现了其与王朝网4S店的区别。设计,就是比亚迪海洋网宇豪4S店、乃至海洋网4S店的第一项转变。

区别何在?王朝网4S店更多采用了“龙须”元素与撞色的“鲜红龙鳞”去点缀,基本一眼就让人识别出比亚迪的“王朝车型”,而且更符合“王朝车系”的目标人群定位。

比亚迪海洋网宇豪4S店,则是采用了更加简约、有辨识度的设计理念,因为车型设计理念的转变,比亚迪海洋网宇豪4S店用上了全新的点状式星纹理,让其在白天中也有着不错的辨识度。而且浅灰色铝塑板和深蓝色的饰条搭配,也能呈现出淡雅、极具品质感的观感。如此设计元素我认为甚至要比不少海外品牌4S店更显档次。

官方称之为“启明星”理念,最佳体验我认为还在晚上。在探店结束出店之后已经开始天黑,彼时这些“星”元素点亮之后,视觉效果就更为惊艳了。

起码以我“实地考察”来看,如此设计能与王朝网有所传承,同时又更对口年轻消费者的口味。这其实颇为考验厂商的设计功力。

对于一家4S店而言,内部的布局和敞亮感都非常关键。进入到比亚迪海洋网宇豪4S店的店内,两者都不会让人失望。足够高的层高与大面积的落地玻璃都给到了出色的敞亮感。而大厅布局也十分合理,重磅新车区域、展车区域、洽谈区都分布恰当,当然,这种敞亮感还源自比亚迪海洋网宇豪4S店达到5000平米的占地面积。

风格层面,比亚迪海洋网宇豪4S店大厅也延续了外部的淡雅、舒适理念。特别是原木色元素、绿色元素以及蓝色元素的加持下,比亚迪海洋网宇豪4S店的大厅反而少了传统4S店的“商业范”,多了几分“温馨感”。尤其是,比亚迪海洋网宇豪4S店还设置了其他4S店都罕见的儿童玩乐区、小点饮食区等等,满满的海洋元素。按照比亚迪的规划,进入到海洋网2.0之后,这种海洋元素、色彩都会更加突出。

进入到后方的售后区,比亚迪海洋网宇豪4S店也是十分全面。保养休息区、售后洽谈区、售后车间都更加宽敞。值得注意的是,休息区的木质地板、带腿托的航空座椅、游戏机区域、桌面足球等等,都能看到比亚迪海洋网宇豪4S店的诚意。

这种提升体验的地方,往往就在于细节,不论设计还是配置。

服务,还能如何升级?

当然了,比设计、配置更另消费者感同身受的,还在服务。

相对而言,服务是更难衡量的,但比亚迪海洋网宇豪4S店还是通过不少“硬性条件”去打造这种保障。例如5000平米的4S店总占地面积,维修车间就占了2000平米,如此也就为售后体验提供了更加全面的配置,像是21个工位、10个举重机、3个专业新能源维修车位、配备了VDS、电池检测设备等等。同时据了解,其还拥有近20名维护技术团队、认证高级技术2名、普通技师2名等。

这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以往我们纠结自主品牌,很大一个因素就在于维修品质、保养服务以及技术水准等等。那比亚迪海洋网宇豪4S店此举则是补全了这一方面的“认知短板”。当然,售后时间可能也会是一大优势。

那再细致到服务上,核心提升还有两点。

其一,是售后的品质。比亚迪车主店内免费充电、车型配置了解都是常规操作,而在此基础上,比亚迪海洋网宇豪4S店还推出了多对一服务,即建立VIP群主,多位服务人员为此服务,而且还支持了送车上门服务。

当然,我个人还是更加享受到店提车的喜悦感......

其二,则是服务的人群。这一方面如此理解?首先,按照比亚迪海洋网给出的分类,其目标人群主要是三类,分别为推荐者、被推荐者以及对比亚迪不太熟悉的人群,那比亚迪海洋网则是针对三类人群都有不同的服务,从而努力让其转移为“迪粉”。

换言之,其购车过程不再截止于提车,还有之后的推荐购车、转为品牌支持粉丝等流程,这一想法其实是改变了我们传统的购车思路,不过对于品牌建立、消费人群分支都十分利好。以我的角度来看,我是十分期待这种服务思维到底有何新鲜感。

至于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

看到最后,我还向比亚迪方咨询了大家都十分关心的几个问题。

首先第一个问题——现在宋PLUS DM-i等热门车还需要等车吗?答案是要的,因为现在的订单量依然非常大量,这也表明了现阶段比亚迪的市场势头。不过既然本次以服务理念提升为主,比亚迪还是为此推出了更有保障的售前服务。具体来说,就是消费者下订之后,等车超过时间就能获得免费保养,而且还会不断叠加。兑换为价值来说,这是比银行高很多倍的年化收益率。

用等车时间来换免费保养,确实很理科、很比亚迪

第二个问题——造车新势力流行的互联网购车,与比亚迪海洋网有何区别?确实,造车新势力中最流行的就是网上选款、交订金。那比亚迪海洋网给出的答复便是,在之后比亚迪将推出线上、线下结合的新模式,采用实体店与互联网的结合。

我认为这比纯互联网购车更有保障,毕竟互联网的最大“不足”,便在于保障能力。那两者结合,绝对是令人期待的。

在刚过去的11月,比亚迪的最热门话题在于销量,因为比亚迪单月新能源销量已经达到9.7万辆,在新能源大趋势下,比亚迪确实展现出了过人的底气。但来到了比亚迪海洋网宇豪4S店之后,我发现比亚迪的底气并不仅是产品。当服务与产品力的提升,或许9.7万辆新能源销量,只是比亚迪新阶段的开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