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张照片4毛3,汽车用户隐私这么不值钱?

2021年12月15日 15:09: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只要进门就会被拍下记录留存,听起来是不是很可怕?

在去年315晚会上,就发生过诸如此类的事情,也被315晚会官方报道,伴随互联网时代进化,“用户隐私”逐渐成为了一个难题。

就在12月14日,天眼查APP显示,上海小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被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0万元。

用户隐私如此廉价

根据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其处罚事由为,当事人(上海小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购买了22个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摄像头,分别安装在了7个旗下门店,作用于统计进店人数并分析男女比例、年龄等信息。因为以上侵犯消费者人格尊严和隐私信息,被罚款10万元。

在2021年1月-6月,共计采集上传人脸照片43万余张,对于这43万个“鹏友”,不知道他们心里怎么想?

截至案发,当事人已经拆除店内采集消费者信息的摄像头,上传的人脸照片也已经由某公司进行删除,并且根据监察,当事人无违法所得,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国家相关规定,责令上海小鹏销售公司改正违法行为,罚款10万元。

小鹏汽车在近几个月来,销量以及市场表现有了大幅度攀升,发生此等事情,小鹏公司是什么态度?

官方答复

在此新闻爆出以后,小编立刻连线小鹏官方客服人员,对于小鹏上海分公司在用户隐私一事做出询问。

问:上海小鹏销售公司非法采集人脸数据被罚款一事,小鹏官方怎么看待此事?

客服:关于这件事对消费者报以歉意,而最初的本意只是用来记录门店流量以及年龄和男女比例,而记录这些数据的本意是为了根据用户年龄以及性别等数据,优化门店服务业务,为了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

问:去年在315晚会上已经对此事做出过报道,而小鹏还在此背景下用此方式记录数据,是否觉得不妥?

客服:关于这件事还是要对用户表达歉意,我们也在第一时间下架摄像头,保证未来用户隐私权益。

问:小鹏汽车本身作为一家智能汽车属性,小鹏汽车内部拥有众多摄像头和麦克风,那请问这些收集到的数据存储在哪?

客服:这些数据大部分都只是为了实时配合功能所打开使用,并不会在本地和云端存储,而关于一些特定记录的数据,也仅仅会存储在本地,所以还是无需担心。

问:小鹏对于未来消费者隐私权益怎么保障?

客服:对于未来消费者隐私权益一问,客服已经做出相关记录,后续会联络汽车数据团队沟通。

以上就是小编在此事发生以后,对小鹏汽车官方询问的记录。

用户隐私该如何保障?

在今年4月份,特斯拉被曝关于车内摄像头记录消费者事件,不仅画质超出预期,就连声音也是非常清晰,对于这件事爆发以后,迅速引起了全世界网友以及消费者关注,毕竟,谁也不想开车时,自己的所有动作和声音都被“别人观赏”。

这段视频将特斯拉推向了风口浪尖,而后在国内,部分小区明令“禁止特斯拉入内”,可见对于消费者隐私权益的重要性,用户隐私该何去何从?

在此事发酵以后,关于智能汽车隐私泄露等问题受到了工信部的重视,工信部也下达了相关文件条例《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关于意见稿提出:企业应依法收集、使用和保护个人信息,并对数据分类分级管理,置顶重要数据目录,更不能泄露国家安全的敏感信息,而至此意味着,智能化汽车上,围绕人脸识别,用户是数据搜集,道路数据搜集等高新科技,将纳入正规监管渠道。

作为互联网以及数据的发展历程,中途遇到此类事情属于情理之中,但也是意料之外,而事情被扩大以后,务必会得到有关部门注意,不管是小鹏门店,还是特斯拉车内传感器探测,都将被纳入管控范围之内。

对于用户隐私,不仅仅是要被有关部门保护,更要消费者自己有防范意识,试想一下,如果在车内做一些私密的事情,此刻车内的摄像头却悄无声息的实时记录,然后被传到了云盘,如果稍有不慎,惨遭泄露,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在企业以及有关部门管控的基础上,用户也一定要有自我防范意识,保护好自己的个人隐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