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奥迪RS Q8:用猛兽的技术,也做最舒适的性能车?

2021年12月15日 17:14:07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记得2019年的时候,有机会体验了几天奥迪旗舰SUV Q8,当时感觉它诠释了一款旗舰SUV该有的舒适体验,但性能上的基因还是有点不尽人意。同年,Audi Sport系列的“天花板”RS Q8刷新了纽伯格林北环量产SUV的最快圈速,7分42秒243。

那时,我就在想奥迪RS Q8是否还会与奥迪Q8一样?保留旗舰SUV车型的舒适程度,再把性能基因调的更明显一些?在2021年年底,我终于完成了这台纽伯格林最速量产SUV的试驾。

这台车给我的感受,从产品层面,奥迪把这台RS Q8调的很均衡;从技术层面,48V轻混系统是背后支撑平衡核心。

毕竟是旗舰,设计不可以“偏科”

要问奥迪RS Q8在设计上与奥迪Q8有何不同,整体没有过多调整,但前后包围加宽了10mm,这种宽体设计在它的车身上并没有太明显的被体现出来。

反而这台试驾车的黑光包倒是很抢眼,进气格栅、反光镜、品牌LOGO与车身上都充斥着这种黑色处理的装饰件。而在车身上,你只能找寻到两个“RS”标志,分别在车头和车尾。

作为一辆高性能SUV,试驾车选装了23英寸的轮圈,尺寸足够饱满,视觉效果也绝对出色。但更夺目的是轮圈背后,那套17.3英寸的碳陶刹车盘+10活塞卡钳的组合,一方面是视觉效果一方面是给强大的动力提供同样出色的刹车性能。至于无框车门和溜背造型这两个设计,对于车辆性能的提升非常有限,这样的设计更多的是为了服务视觉效果,为了赚足回头率。

车内的设计与车外一样,变化不大,拉开车门你首先会被大面积的碳纤维材质装饰件+翻毛皮材质所吸引,运动氛围已经烘托出来了,但没有达到极致的感觉。你在车内能找到的RS标志,也不算多,方向盘按键、方向盘底部、座椅等地方都有相应的RS标志,但设计的都相当低调。

从造型设计上,就能预知一二,这台奥迪RS Q8不是一味的往“极致性能”这方面所发展而是追求性能与豪华的平衡,即便奥迪有实力把这台车的性能发挥到极致,但作为一款旗舰SUV它不能“过分”的性能而是更注重均衡。所以,从设计层面我可以理解它不能偏科。

如果有能力,趁现在拥有一台V8

之前在试驾奥迪Q8的时候,虽然是奥迪的旗舰SUV,但奥迪没给Q8配上一台V8的发动机,只是“吝啬”的搭载了一台3.0T的V6发动机。

当然,更好的动力系统还是得留给地位更高的性能旗舰产品奥迪RS Q8,那台与兰博基尼Urus同款的4.0T V8发动机自然就成了它的性能标签。这台4.0T 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600马力+800牛·米的扭矩,不用讲太多也能从列出来的数据上感受到它充足的动力储备,官方给出的0-100km/h加速成绩是3.8秒。

在变速箱的选择上,奥迪依旧钟情于8AT,这一点即便是RS Q8也没有改变。

这台4.0T 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追溯到原先的4.2L自然吸气发动机,现在也代表着奥迪乃至大众目前最先进的技术。而这台发动机也分别应用在了宾利添越兰博基尼Urus和这次试驾的奥迪RS Q8这三款车上。在奥迪RS Q8上的这台发动机,还有一套48V轻混系统,在高性能车上装48V轻混?

你可能会认为这不符合逻辑,但48V轻混在RS Q8上主要针对动力系统,并非是为了提供动力,而是优化整套动力系统的效率。最直观的感受,是启停时除了排气声之外能做到让你无感启停,而且在低负载状态下55-160km/h的速度区间,抬起油门踏板发动机就会熄火滑行。为了更好的优化发动机效率,这台发动机还具备闭缸技术,低负荷状态下能关闭2、3、5、8气缸,让车辆为4缸状态行驶。如果你需要动力,再次踩下油门踏板,发动机能迅速恢复8缸运转。

短暂“拥有”这台车的几天时间里,无论是跟车、路口红灯或者高速路段的滑行,都能感觉到这套48V轻混系统传递出来的友善,体验着这套最先进的发动机带来的改变。放在这个时代聊大排量发动机,就一句话“如果有能力,趁现在赶紧拥有”。

最好上手的奥迪RS,不过分

在刚拿到这次试驾车的时候,我先打开引擎盖窥窃了一下那台V8发动机,对接下来这台车的试驾感受充满了期待。这台车给我的感受,这或许是最好上手的一台奥迪RS车型。

拉开无框车门,坐进车内手握方向盘启动引擎,排气传来较为低沉的声响,但在我看来,这显得有点儿低调。全车良好的NVH把排气的声响一层层过滤,所以传递到车内的排气声浪会显得低调;但如果你置身车外,很容易就被它点火后的声浪所吸引。

按下方向盘上的“RS”按键后,仪表盘和排气声浪都会有所改变,也好像提醒着你“该出发了”。开着这台车日常行驶也足够温柔,即便有强大的V8发动机,但整个动力的输出非常线性,可控性也非常高,只要你温柔待它,它必定会以温顺的姿态与你相处。

发动机与8AT变速箱的默契程度非常高,而且表现也足够平稳,不用担心它的换挡平顺性,在你急加速降档的时候你只能感受到推背感把你压在椅子上。正常行驶的大部分路段中,给我的感受是这台车的变速箱调校的逻辑还是更偏向家用,加速响应上会拖慢一点点,但如果不仔细的开,确实体验不出来。

在RS模式之下,每一脚轻踩油门过后都能听到排气的声浪,你觉得不够过瘾就深踩一些还能听清它的回火声。伴随着每一次的加速,让我更想试试它的极限状态到底如何,奥迪RS Q8在100km/h以上的时速时还能给你传递动力上的信心,但道路限速抑制住了这一想法,没能在封闭路段/赛道上试驾这台车,是一个遗憾。

关于奥迪RS Q8驾驶的最后一部分,聊聊它的悬架和转向,一个关于这台车是否舒适,一个是关于这台车能不能与驾驶员产生互动。这台车的弯道中有着很到位的支撑性,以至于让车辆在弯中的侧倾大大减少,这一点出乎我的意料,或许是因为48V混动系统的主动式防倾杆有关。

另一方面,从方向盘的转向手感上,也能大概感觉出这台车没有像RS 6/RS 7调的那么运动,而是兼顾了日常行车的需求,容易上手、手感不沉这是为了让大多数人能接受,或许就是这种转向调校的“不鲜明”感,让我觉着这反而成为了这台奥迪RS Q8的一种遗憾。

总结

站在产品层面聊奥迪RS Q8它把运动性能和车内舒适,结合的很好,在几天的驾驶过程中,舒适大于运动是给我的感受。

说真的如果你在大城市生活,面对早晚高峰的拥堵路段窜动的行驶感受无论是你还是副驾驶的乘员,都会对这样一台车产生“不良”情绪。但奥迪RS Q8不会,毕竟在技术层面,那台V8发动机把发动机效率做了更好的优化,让这台车给你带来更多的快乐。

在还没试驾奥迪RS Q8之前,我对它的V8发动机充满了幻想,期待着它能带来什么样的驾驶体验。但现在这种期待被抹平了,不是车的原因,而是我过于浮躁,我喜欢那种时刻保持激情的驾驶氛围。而奥迪RS Q8更像是一头被驯化好的“野兽”,凶猛但同时也非常容易驾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