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大爆发,丰田怒推30款电动车,“摘桃子”来了?

2021年12月15日 17:50: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丰田又“摘桃子”来了!

据悉,丰田汽车首席执行官丰田章男宣布在2030年前投入350亿美元进行电动车的研究,并在此之前将推出30款电动汽车,雷克萨斯品牌也将全面转型为纯电品牌。

近年来,丰田在电动化方面几乎没有什么存在感。而在新能源汽车销量突飞猛进的情况下,丰田立马来“摘桃子”了,这挺符合丰田的性格。那么,丰田汽车为何会如此操作?有没有实力摘到“桃子”?

毫无疑问,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赋能汽车产业转型,加速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迈进。在电池密度上升、价格下探的情况下,电动汽车的成本迎来拐点。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格外抢眼,进入爆发式增长新阶段,前11个月累计产量突破300万辆,销量接近300万辆,全年销量有望达到340万辆,同比增长1.6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

而且,中国消费者接受电动汽车的程度非常高,电动汽车的用车体验已经可以和燃油车一拼,甚至在加速、噪音、能耗、智能化和全生命周期成本等方面已全面超越了燃油车。

无论是乘用车、商用车还是专用车,新能源化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朗。此前,以大众、通用为代表的合资车企以及部分豪华车品牌纷纷加快了电动化进程。反观丰田,一直存在着严重的新能源战略博弈。

近年来,丰田每年在华的销量都保持着增长,这符合丰田“年轮经营”的理念——在中国市场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成长,既要做有爆发力的短跑飞人,更要做能跑得更远的马拉松选手。

2016年之前,丰田一直认为纯电技术发展不成熟,没有市场,除非电池技术有突破性进展。2015年,丰田发布“丰田环境挑战2050”的战略,将目标集中于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上。

丰田认为,未来将有70%的车辆为混合动力与插电式混合动力;30%为纯电动或者氢燃料电池汽车。其中,纯电动车将适用于短距离通勤,长距离运输将以混动、插混和燃料电池汽车为主。

事实上,长期以来,丰田都将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终极目标。行驶中不排放二氧化碳、不存在电池废弃处理问题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或许才是丰田心目中汽车的终极目标。

直到2016年,丰田章男才逐渐意识到纯电动车的重要性。想要维持中国市场并面对全球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标准,丰田只有转向纯电动车领域。然而,丰田的转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步步为营。

丰田章男力排众议,成立EV事业部,并亲自出任事业部负责人,重要度可见一斑,并先后与比亚迪、宁德时代全面合作,上演了“速度与激情”,显示出了丰田在纯电动车领域的野心。

按照战略规划,2020年丰田将以中国市场为开端,加速导入纯电动车型,持续扩展插电混动车型,2025年实现全球销售的所有车型均配备有动电化版本选择,2030年全球550万辆以上的电动化汽车年销量。

不过,丰田电动化落后已成不争的事实,奕泽、C-HR等纯电车型,都是基于燃油车型“油改电”而来,与市场同级的电动车型相比,竞争力明显处于劣势,注定不会像燃油车那样值得期待,销量更是乏善可陈。

归根到底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丰田引以为傲的精益生产和供应链体系。汽车产业的背后是一个极其复杂的供应链体系,丰田的崛起正归功于其垂直一体化的“精益生产方式”,把供应链成本降到最低,也成为支撑丰其利润和市值的重要因素。

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车大不一样,需要诸多全新的供应链体系。这不是以“抠门”著称的丰田一朝一夕就能搞定的,因此极大制约了丰田的电动化进程。

随着丰田宣布2030年前将推出30款电动汽车,标志着丰田已经全力进行电动化转型,但丰田未必能赢得“竞赛”。应该看到,伴随电动化的是智能化以及自动驾驶,这是赢得未来竞争的核心。在汽车工业新一轮竞赛中,丰田汽车需要做得还有很多很多,而不只是全面电动化那么简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