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岳、途观L和CR-V不知怎么选?本篇文章告诉你答案

2021年12月15日 18:11:06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年关将近,汽车销售市场在金九银十之后再次迎来一波小高潮,一方面是城市“打工人”奋斗一年之后买台车回家过年更有面子,另一方面经销商年底急于完成销量指标会加大优惠力度,此时购车比往日来得更加划算。那么现阶段如果手握二十几万的购车预算,想买一台舒适有面儿,品质可靠、性价比高的SUV,又有哪些选择呢?

其实以目前的市场行情看,预算已然达到了20万+的水平,完全可以购买一台合资品牌的中型SUV了。与自主品牌相比,合资品牌除了更高的品牌溢价之外,在品牌更加丰富的造车经验以及较高的制造工艺加持下,合资车辆的保值率也相对更高一些,所以以下就为大家推荐了三款来自德日系的高品质中型SUV,分别为一汽-大众探岳上汽大众途观L东风本田CR-V

在本次推荐的三款车中,如果论辈分,探岳绝对得算是晚辈了:途观在2010年由上汽大众引入国内、CR-V则在2004年便国产化走进国人家庭。相比之下,2018年下半年问世的探岳缺少长时间积累的口碑优势,一汽-大众甚至连SUV产品阵列都是在同年上旬才开始起步的。

但现在,探岳三年销量突破45万台,月销量峰值达到2.7万台,跻身合资中型SUV销量榜单前列,从销量结果上分析,探岳一定是有着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

首先是外观,为满足“外貌协会用户”苛刻的审美要求,探岳沿袭大众家族化设计语言,整体以平直的线条为主,打造出一副沉稳干练的形象,硬朗的德系味道也散发得淋漓尽致,较为独特的设计点在于轮眉和引擎盖等位置的多个粗壮线条隆起,让这款城市SUV平添了几分粗犷的野性。在目前年轻化、运动化的主流趋势下,探岳较为含蓄稳重的外形设计,无疑受众面更广,不单单只针对年轻人群体,对40+年龄段的人群来说也十分友好。

同样是出自大众家族,上汽大众途观L在今年完成了中期改款,外形设计也变得更加精致、年轻化,大灯两侧向后增加的小延伸提高了辨识度。与老款车型一样,改款后的途观L依然和探岳走着两种不同的路线,探岳主打硬派越野风格,途观L则更多向精致化靠拢,两款车设计风格特点明显,对目标人群的抓取也十分准确。

反观本田CR-V,看得出来CR-V通过近两年外形的小调整,整体向年轻化做了一些转变,日系独有的犀利线条风格勾勒、大灯和中网等部分的镀铬饰条增添了一些豪华气质,只是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CR-V的车身大量采用较为圆润的设计造型仍然显得有些过于厚重,或许一直以来都是以较高年龄人群为主的目标定位,反倒让CR-V的年轻化转变略微吃力和谨慎。

谁更能满足年轻小家庭的空间使用需求?

在车内的中控布局和空间角度来看,三款主打家用的车均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探岳的优势在于中控台的造型设计更加讲究,偏向驾驶员一侧的设计手法带给驾驶者更多的尊重感,与此同时,探岳R-line版车型还采用了Alcantara材质包裹的运动座椅,不仅驾驶氛围营造足够到位,Alcantara面料和身体间更大的摩擦力也避免了激烈驾驶时身体的左右滑动,对驾驶感受也有帮助。

途观L的内饰布局在改款之后也有了较大的提升,上下不同分区更有层次感,全新的方向盘样式和大尺寸的液晶仪表都为科技感增色不少。

CR-V的中控台延续了外观的圆润风格,棕色与黑色搭配的内饰配色也显得十分温馨,软质塑料和皮质包裹的用料也对得起这个价位,只是在中控台上的液晶屏幕尺寸略小,只有5英寸,即便是高配车型,也仅有7英寸,功能上也只能与手机蓝牙互联;反观探岳和途观L,最入门版本的中控液晶屏尺寸也有8英寸,并且全系支持Carplay和Carlife的手机互联功能,在这一方面,CR-V的确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空间对比层面,通过表中数据可以看出,途观L得益于加长的优势,车身长度和轴距比探岳和CR-V长上不少,并且途观L还有7座版可选,更高的可选性对用户来说看似十分友好,但要注意的是,从4733mm/1839mm/1673mm这一标准的中型SUV尺寸来看,增加的第三排座椅乘坐空间注定狭窄,只能是应急使用,并且第三排座椅立起之后,5座版后备厢常规状态495L的容积便被挤压到173L了。

CR-V的车身轴距介于途观L和探岳之间,长宽高的数据表现也中规中矩,在内部空间的表现上较为均衡,因为全系均为5座版,所以前后排的乘坐空间还是能够保证的。后备厢容积虽然官方没有准确的数据公布,但考虑到比途观L短了30mm的车身轴距,CR-V后备厢容积基本也属于够用的范畴。

单从数据上看,探岳的车身尺寸尤其是轴距是明显落后于途观L的,这点从外观也能够看出得出来。事实上探岳基于欧版途观而来,进入国内并没有采用一贯的加长手法,而是在“黄金结构准则”的标准下保留了原车的比例结构,整体更加协调。为满足国人对车内空间的需求,一汽-大众为探岳第二排座椅配备了同级唯一的前后调节功能,前后18CM的调节范围,后备厢常规容积即可达506L,而后排座椅放倒后容积可扩充至1590L,虽然轴距在三款车中占劣势,但凭借独特的设计和超高灵活性,常规状态下后备箱容积甚至比轴距长了60mm的途观L还要大。

在以上的空间对比中告诉我们一条经验,有的时候真的不能光看轴距和车身尺寸这类数据评判一款车的空间大小,内部的布局设计往往也是致胜法宝,探岳凭借着合理的车内布局,不仅乘坐表现没有落后于同级竞品,还用超高灵活性弥补了轴距的不足,实现了乘员与载物场景的灵活切换。

配置满足需求,谁更丰富超值?

对于一款20万+的家用SUV来说,配置水平是个硬指标,满足日常所需是基本,能够在满足需求的同时带给用户最高的性价比才是王道。

考虑到顶配车型售价较高,销量占比低,且配置水平没有代表性,所以本次我们挑选了三款车主销的中配车型来做一下配置的对比,分别是探岳330TSI两驱豪华智联版、途观L330 TSI自动两驱智享版和CR-V 240 TURBO两驱风尚版。

在动力方面,探岳与途观L的动力布局高度相似,同样是标准功率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186PS,峰值扭矩320N·m,全系匹配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与此同时高配采用的也均为2.0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220PS,峰值扭矩350N·m。而探岳的优势在于还有一款1.4T涡轮增压动力可选,保证日常所需的动力要求外,燃油经济性也更加亮眼,所以探岳比途观L的动力可选形式要更加丰富的。

而反观CR-V,1.5T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足够平顺,193PS的账面马力数据也还不错,但毕竟排量只有1498cc,243N·m的峰值扭矩稍微有些拉胯,这也表明在城市道路驾驶的低扭表现,CR-V肯定不如上面两位以强动力著称的德系选手的。

具体内部配置,三款车的基本配置都能满足日常所需,我们分项来看;

在安全配置上,三款车均配备基础的主副驾安全气囊和前后侧气囊,只不过探岳额外多了膝部气囊的配置,在一些不可避免的碰撞事故中,膝部安全气囊能够有效保护驾乘人员的腿部安全。另外在日常用车中,大多数乘客只有坐在前排才会主动系安全带,实际上无论前后排的乘客,都是必须要系好安全带的,三款车中,只有探岳配备了全车的安全带未系提醒,对于后排乘客的安全保障更加全面。

另外在日常的配置上,探岳和途观L均配备车顶行李架、车内氛围灯、并且轮圈尺寸达到了18寸,CRV则只有17寸,氛围灯和行李架则没有配备。重要的是电动尾门和手机互联两项配置,这都是日常用车使用频率相当高的配置,不单单是电尾门对姑娘更加友好,老司机才能明白,车上的Carplay和Carlife互联功能有多香,不仅操作方便,更能避免开车看手机导航的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要说的便是探岳的一个小细节:考虑到北方用户冬季冰雪环境用车,探岳为用户提供了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和喷水口加热的选装项,这绝对算是一项贴心的服务,为不同地区的用户提供灵活的选择,让北方用户不必花高价选择高配就能享受温暖,这在同级别来说都是数一数二的。

另外在驾驶辅助方面,途观L和CR-V均配备了自适应巡航功能,但这项功能的使用场景相对单一而且价格昂贵,只有在畅通的高速巡航才能较好发挥作用,如果日常更多是在城市中用车,高速场景不多的话,实在没有必要白花这份钱。

参考的配置对比情况,三款车目前的终端优惠情况不一,CR-V指导价仅为20.78万元,但在经销终端并没有优惠,途观L优惠2万元左右,330TSI两驱智享版终端也到了21万元出头,而探岳330TSI 豪华智联版在指导价22.09万元的基础上,终端优惠4万元,实际成交价已经不到19万元。座椅综合成交价来看,探岳的配置相对更加均衡,终端价格更加实惠,性价比自然更高。

综合以上的对比情况,目前德系探岳和途观L在具备更大优惠力度的同时,车辆配置整体是要高于CR-V的,而在探岳和途观L之间,综合日常使用便利性和配置选择度方面考虑,性价比的天平无疑更加偏向前者。最后的小tips:目前探岳经销商的车源较为充足,现在入手,年前上牌开车妥妥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