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扎根重庆,力帆迎来重生

2021年12月15日 19: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12月13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力帆科技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目标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亿元,吉利控股与力帆科技各出资3亿元,持股比例均50%。

近年来,李书福不仅将吉利汽车做的风生水起,在国际市场上更是拿下了沃尔沃路特斯,并成为戴姆勒曾经的第一大股东。而在国内市场吉利同样对收购充满了兴趣,面对力帆汽车吉利早就蠢蠢欲动,在力帆汽车破产传闻刚刚出现时,就被曝出吉利有望收购,而在随后的破产重整中力帆的背后也一直有吉利的影子。

此番合资公司的成立,不仅是盘活了老牌车企力帆,还将加强吉利汽车在重庆地区以及西北、西南市场的扩张,加速吉利各品牌布局,实现对主流市场不同层级的完整覆盖。

力帆重生

力帆揭开了重整大幕,然而出现在最醒目位置的却是吉利

谁都没想到力帆轰然倒下后,迎接他的竟然是与自己发展路线相同的吉利。从最初的资本相似,再到后来的摩托车起家,两者都走着相同的造车方式。但现在两者截然不同的境地,也完全是市场经营的问题。

力帆汽车在摩托车事业发展成熟后便迅速进入汽车市场,但是由于自身研发实力的缺失,导致车辆的后续问题较多,售后成为了消费者的苦恼。不过彼时的力帆却在售后赚了不少钱。在这种情况下,力帆依靠不断模仿成熟车型、逆向研发等手段一直在低端市场徘徊。虽然十几年前还依旧能够苟延残喘,但是在2016年时,力帆的财报就已经出现了净利润2.61亿元的亏损,也是从这时起,力帆开始急速下滑。

随着利润的负增长,力帆的债务情况和财务情况开始急速加剧,但毕竟是一个民营大厂,多方的侧面协助下也不会轰然倒塌,所以在面对市场发展、工人就业、企业纳税等多方面原因的考虑后,力帆还希望能够在市场上再度反击,而拯救力帆的“白衣骑士”是从杭州远赴而来的吉利汽车。

吉利收购力帆,或许并不是希望力帆自身能够重生,而是吉利需要着力帆上市公司的“壳”还有支付牌照等等,再加上破产重整期间的收购资金较低,才会让吉利捡到宝。

用换电去圈地

在今年上半年,已经从“力帆汽车”改名为“力帆科技”的力帆以“驭电新生,扬帆起航”的主题对外正式发布了力帆科技换电车型的下线仪式,而这款车型其实就是吉利汽车旗下子品牌枫叶汽车的第二款量产车型枫叶80V。现在的它摇身一变成为了力帆80V,并对外宣告了力帆科技将以换电车型的形式进行市场覆盖。

在充电桩不够完善时,吉利并没有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不放弃充电桩的同时向换电站市场进发。与力帆科技的合作同时,吉利也在重庆发布了换电站的市场布局。

吉利与高速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在重庆高速路网内新能源汽车能源补给痛点,缓解新能源汽车长途驾驶的续航里程焦虑,这也做的目的其实就已经很明显,即推广了力帆科技旗下的换电车型,又用换电站快速的在重庆市内进行了领土扩张,这对于窥觊重庆市场许久的李书福来说,算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大好事。

吉利科技除了希望通过力帆布局新能源、换电等领域外,其生产基地、资质、产能、上市公司壳资源和在西南地区的销售渠道等都是吉利科技看重的,不过,就目前来看,吉利科技最需要的还是希望在换电等新能源市场有所突破,这样才能在重庆市场顺利布局。

扎根西南

在2020力帆科技宣布实施重整时便达成了一项三方协议,其中满江红基金成为新控股股东,李书福全资控股的重庆江河汇成为第二大股东,力帆科技是第三大股东,根据资料显示,由两江基金、吉利迈捷共同发起的满江红基金占股力帆科技29.99%。两江基金和吉利迈捷各自占股满江红基金51%和49%。由此可知,吉利方通过满江红基金间接占股力帆科技14.7%。

也就是说,在力帆科技总股份中,吉利方占比将达34.7%,已经成为控股股东。而在新合资公司中,吉利方所控股份超过60%,所占话语权要进一步加强,参与的积极性会更高涨。

虽然力帆科技目前只有力帆80V这一款车型,但是新合资公司的诞生或许将导入更多的吉利品牌下的车型出现,用不同的造车方式和营销手段打造不同的人群阶层,为吉利带来覆盖面积更大的市场。

借重生后的力帆科技,吉利可以将所打造的换电服务公司、出行公司都将入驻到重庆这座城市中。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西南区域较大的潜力让其成为了不少车企的必争之地,随着力帆的重生,重庆在未来也将成为吉利全国市场的一个重要战略支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